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跨界火花、优质资源、高效对接……为何不远万里来进博?订单之外的收获更超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22-11-09 19:52 | |

图说:首次亮相进博会的路普能源带来的新品 金旻矣 摄(下同)

从服务方到参展商再到“民间招展员”,从9平方米标摊到通过进博走进冬奥,将首次进博之旅作为在中国的“正式亮相”……进博会进入“收官”阶段,各展商也开始盘点收获。在成交额、订单量等一个个数字之外,进博会的“综合属性”所带来的跨界火花、优质资源和高效对接,被海外企业认为更有价值。“进博会带来了太多可能,这一趟很超值!”他们说。

从服务方到参展商:综合展会带来了跨界火花

今年新设的人工智能专区内,EYEXPO点真科技是最年轻的企业,也是第一家签约的企业。虽然疫情防控严格,但点真的展台热度不减,企业负责人潘攀忙得马不停蹄。

这是一家元宇宙研发企业,手握北美母公司的核心技术,在产业元宇宙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赛道上,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奔跑。今年参会,企业发布了新品“点真星球”,这是一个主打互动社交与内容创造的去中心化的虚拟世界,用户可以其中游览体验、结交好友,也可获取自己的虚拟空间创作内容与人分享,或开发虚拟建筑空间、游戏、应用等,为其他用户提供内容体验。

点真的进博之旅,是一段从服务方到参展商再到“民间招展员”的故事。2018年落地中国后,点真在首届进博会上,为加拿大馆提供无纸化解决方案。第二年,点真独立参展,身份切换为心心念念的“参展商”,并和当时展位周边的“邻居”们交上了朋友。“今年听说新设人工智能专区,我们第一个就签约,然后在圈子里招呼了一声‘你们来不来’,随后就帮专区引入了另外三家人工智能企业,也算是‘民间招展员’吧。”潘攀笑着说。

身份的切换,也意味着眼界的拓宽和机遇的拓展。成为参展商后,点真吸引了不少交易团的目光,展商间也会介绍各自的朋友,各取所需形成互相交织的“网络”。而“抱团”进入专区后,各家亮点高度集中,客户和观众能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所有展商的精彩内容,效率特别高。

更让潘攀深有感触的,是进博会的“综合属性”所带来的跨界火花。“专业展会毕竟都是同行,机会没那么多,而进博会的优势就在于客户资源和互联。我们需要很多B端客户,进博会设有食品、消费品、汽车装备等各种展区,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潘攀说,前两天有位做体育数字化的合作方,就是从体育用品专区逛过来的,看到点真的产品就挪不开步,希望引入到地方政府,为当地体育产业带来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升级。光这个“意外之喜”,就收获了千万元级的意向订单。

“今年进博会,整个流程体系更细腻。从去年报名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帮参展商和地方政府举行了很多对接活动。从3日布展开始,就陆续有参访团来展位接洽。所以虽然展期只有6天,但我们的收获远远超过了这6天的价值。”潘攀表示。

图说:点真科技在本届进博会上的展台

在进博会正式亮相:这里的优质资源无可比拟

与点真科技不同,路普能源是进博会的“新朋友”。第一次来参加,就凭借新一代120kW燃料电池系统S1200,走上了新品发布平台。“我们把进博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正式亮相,因为这个展会有最高规格的优质资源。”公司中国区总裁胡泉表示。

路普能源的母公司是已在多伦多上市的Loop Energy INC,拥有20多年的技术积淀,掌握着独有的eFlow™技术。去年,路普能源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除了利用中国产能为全球订单提供落地和供应链支持外,也希望在中国本土开发业务。生产线、工厂一切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一股精彩亮相的“东风”。

企业看准了进博会这张“入场券”,新品发布后迅速成为氢能源行业的焦点。产品专为中重型商用车设计,功率范围和续航能力都有所提高,还具有超高的系统净效率,提前8年实现氢气成本与柴油持平,有利于推动全球氢能产业和商业运输业向低碳转型。

“进博会的规格很高,很多地方政府和交易团都会参访,这种资源是其他任何展会都无法比拟的。尤其是通过新品发布平台,我们得到了相当高的曝光度和关注度。”胡泉说。此外,进博会也帮助路普拓宽了供应商的网络,这几天很多零部件的供应商、主机厂等上下游企业都纷纷前来接洽,对路普拥有的深厚技术积淀和优质产品很感兴趣。

“进博会是一个自带光环、自带流量的平台。我们作为新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通过进博平台能够广交朋友,触达潜在的合作伙伴。”胡泉说。

图说:深睡小屋吸引了大量观展者

从小隔间走进冬奥村:当年没敢想的事做成了

一座“深睡小屋”,一台睡眠机,挑战在有压力的嘈杂环境中入睡。这款曾入驻冬奥村的“睡眠舱”,今年被搬到了进博会现场。在加拿大艾纳诗集团展台,体验深度睡眠的观众络绎不绝。谁也没想到,艾纳诗进入中国市场的“钥匙”,是从一间9平方米的小隔间开始的。“从小隔间走进中国千家万户,我们是进博会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当年没敢想的事,现在做成了。”艾纳诗总经理滕树杰感慨地说。

作为一家专注于荷电粒子波与生命科学的研发和商业化的企业,艾纳诗在2018年首发荷电粒子波专利核心技术。“深睡小屋”里,内置了舒曼波康养机和慢波睡眠机,以及用以监测体验者脑波活动的检测设备,营造有益睡眠的环境,以非接触方式引导体验者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五年前的首届进博会,艾纳诗守在展馆统一装修的标准摊位中,略带迟疑地观望中国市场。但或许正契合了中国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此后艾纳诗如同“开了挂”般在中国实现爆发式增长。2018年进博会,艾纳诗在全球首发慢波睡眠机,之后几届又分别进行了迭代产品、全新品牌形象及五大系统的首发。

当年纯粹展示的展品,如今早已变成了商品,走入了千家万户;当年的展商也变为了投资商,在上海成立了子公司,进行产品研发、国内组装并开拓市场,又在海南投资建造了实验室,负责深睡小屋项目的运营。此外,通过进博会打开的市场和知名度,也为他们带来了跨界合作的机遇,其中就包括入驻北京冬奥村,为世界各国运动员的睡眠保障提供服务。

“我们最大的感受是,进博会的级别、规格规模、专业观众的水平、国家的重视程度都非常高,为展商带来很大收获。每年,我们只参加进博会和消博会两个展会,但已足够获得优质的订单和客源。”滕树杰说,“这五年,我们随着进博会一同成长,从单纯展示展品到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明年我们也会继续参与。”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