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峰面语 | 五年进博改变了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梅璎迪     2022-11-10 09:33 | |

图说:进博会医药展区勃林格殷格翰展台。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

  潘高峰/文

  这次进博会前,在B站上看到一个视频,题目有些标题党,叫做《2亿老年人,困在厕所里》,看了以后心情沉重。

  视频讲的是高龄老人的洗浴问题。它让人惊觉:平常人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对高龄老人来说,竟是一种令人心酸的奢侈。进而也感到内疚:自己父母也在经历这样的困难吗?平时是不是关心得太少了?

  这不是一个新话题。去年,就有媒体关注过失能老人的助浴问题。甚至一些老人临终最后的愿望,就是好好地洗个澡,干干净净地离开。但当时还是自然而然地在失能老人和健康老人之间划了一条线,没有仔细去思考:老去是一个进程,很多难题老人们都在面对,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

  在中国,居家养老是最主要的养老方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亿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2.67亿老年人中,有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这可能就是B站视频标题的由来。

  随着老龄群体日渐庞大,老年人的居住问题备受关注。除了洗浴的困难,没有扶手的马桶、可能摔跤的门槛、需要弯腰的插座……由于无障碍设施缺失,家中这些再普通不过的细节,都可能成为老去过程中的绊脚石。

  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根据测算,我国每年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其中约一半发生在家中。

  今年3月,我国十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明确要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和住宅适老化改造。预防摔跤,正是适老化改造的重点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一般采用取消全屋高差、加装扶手、采用防滑地板等手段。但感觉这些其实还远远不够。

  当时突然想到,可以去进博会上看看,说不定会有这方面的新设备和新的解决方案。果然没让人失望,开幕第一天,就在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馆中找到了“康复养老专区”,这里集中展示了很多国际领先的康复养老产品、技术和服务,回应了老年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的朴素心愿。比如为轮椅老人量身定制的“全身淋浴器”、老人能自主完成洗浴的步入式浴缸,根据老人身体机能遥控调节高度的智能坐便器等等。

  叙述了这么多,其实是一段个人化的感受和体验。但它让人深切感受到,“五年级生”的进博会,已经为我们带来很多改变。不仅是物质上的,也有心态上的。

  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1500项。进博会的展台上不仅有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会打乒乓球的机器人等高精尖产品及国际先进技术,也有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精油、巴基斯坦的喜马拉雅盐灯、秘鲁的羊驼玩偶等来自不同国家的特色优质产品。这些曾在展台上被聚光灯、闪光灯不断照亮的“高光”展品,通过进博会的平台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出现在关乎生命健康的手术台上,国内企业的工厂车间里,西部小县城的超市货架上……通过“展品变商品”,这些“高精尖”或“小而美”的展品,源源不断走出四叶草,助推国内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国内产业创新发展,走进普通百姓的家庭,在不经意间深刻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

  今天,第五届进博会落下帷幕,虽然说强大的溢出效应,已经成就了“6+365”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盘点一下,以“进”为名的进博会,今年又在哪些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同事们总结了五大关键词:开放、机遇、速度、共生、未来——因开放产生机遇,有速度才能抓住机遇,分享机遇方能共享未来……

  读着这些关键词,却让我想起了另一个词:“希望”。某种程度来说,进博会给人带来的,就是一种希望。阿富汗商人在这里找到让家乡人民富起来的希望,罕见病病人在这里找到活下去的希望,老年人在这里找到体面养老的希望,国与国在这里找到合作应对变局共享未来的希望……

  就像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致辞中提到的那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