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大地之光》照亮梦想!上芭新作将迎世界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江妍     2022-11-17 11:57 | |

  宽大敞亮的排练厅里,阳光洒进来,戚冰雪以“光”之名引领着一群“影”奔跑嬉戏。她们身着传统古典芭蕾的脚尖鞋和tutu裙,却以现代舞姿讲述着一个关于“光”的故事。作为编导,吴虎生站在侧旁数着拍子、掌控调度、揣摩着每个动作细节。

图说:《大地之光》排练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下同)

  11月20日、21日,上海芭蕾舞团2022年原创芭蕾新作《大地之光》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迎来世界首演。昨日,这部由新晋副团长吴虎生编导的作品首度公开排练。

  现场,微笑着静静伫立一旁的辛丽丽说:“《大地之光》的诞生展现了上芭人自主创新、勇于攀登艺术高峰的努力和决心。而海派芭蕾的发展需要健康的人才梯队建设,这也是我们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而从演员迈向编导之路,吴虎生诚挚道:“正因为曾经我被光照亮过,如今我也想成为光,照亮别人。”


困境中诞生 逆境中生长


  《大地之光》聚焦当代生活,以人们身处逆境时的内心活动为切入,将希望之力、信仰之力喻为“光”,讲述了一个生于混沌之境的“逐光者”为改善境遇、点亮世界,而追逐光、播种光,最终成为“光”的故事,以赞扬生命在陷入困境时的无畏、不屈与顽强。

   《大地之光》的创作过程十分艰辛。吴虎生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作品便进入排练阶段,“居家”时期主创团队坚持“停演不停工”,通过线上会议讨论剧本、舞美等方方面面的创作。5月3日,辛丽丽带领吴虎生、戚冰雪、张文君等一支七人“突击队”实行驻团闭环管理。

  6月5日,在历经三个月的潜心创作后,《大地之光》在线上进行了首次排练直播,吸引了超过41万人观看。网友通过这种全新的方式感同身受地参与到这部新作品的诞生和成长中,也给予主创信心。

  之后,在上海和全国各地巡演的间隙,《大地之光》见缝插针、加班加点地排练,吴虎生说:“编导是我走过的最难走的路。但是前有辛团的鼓励和引领,后有师弟师妹们的信任和帮扶,我慢慢不再忐忑和彷徨。我想交出最好的作品,不辜负他们的期待,不辜负观众的期待。”


“月光”给灵感 大师给翅膀


  《大地之光》最初的创作动机源于德彪西《月光》带来的心灵震撼。吴虎生说:“我觉得德彪西的音乐中有种革新的精神和创新的力量,冲破禁锢,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于我就是光的感觉。”因而,《大地之光》选用了德彪西的《月光》和贝多芬《月光》的第三乐章,并进行全新编曲,让音乐整体连贯流畅、层次更丰富。

  这是吴虎生在叙事性编舞上的一次尝试和探索,为了让作品在呈现形式美感的同时,也能展现出艺术创作的思想性,文本四易其稿,设定了“逐光者”“守夜人”“光”三个具有鲜明符号性的人物,故事围绕“逐光者”摘取光的历程展开。

  22岁的许靖昆在剧中饰演“逐光者”,他说:“虎哥给我的定位是需要向阳而生的生物,所以得追着光跑。”而出演那束“光”的则是戚冰雪,“最初我找不到光的感觉,是虎哥告诉我,演光,注重的是那种感觉,无需太多表情或是情感,但要展现出女性的温暖和包容。”

  “《大地之光》所要展现的核心是追逐梦想的勇气。每个人生命中都有一束光,它源自内心的希望和憧憬,而我们不断前行都是朝着那束光的方向……”吴虎生说。(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记者手记|一束光


  吴虎生的编创之路自2017年始,在辛丽丽的鼓励和上芭年轻主创团队的扶持下,相继推出《难说再见》等一系列原创芭蕾作品,经过五年的沉淀和积累,《大地之光》既是传承,也是突破。

  5年前,站在编导之路的起点,吴虎生的彷徨和迷惘就跟十多年前刚迈入上芭的大门一样。曾经,是辛丽丽给予这个略显羞涩的男生一份肯定、一份鼓励;如今,依旧是她,将他推向编导这条全新的路:“没有她的鼓励和引领,不会有这些作品。”

  从创作中心部主任晋升为副团长,吴虎生说:“每往上走一步,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无论头衔如何变幻,他依旧是师弟师妹口中的那个“虎哥”,他们喜欢他、信任他、愿意跟随他的脚步。

图说:吴虎生

  许靖昆说:“虎哥就是那种温柔的王者,你不会听到他发脾气或是骂人,但在排练场,只要他的脸冷下来,顿时鸦雀无声,他就是有这种气场和震慑力。”

  从默默无闻的小花渐成“超级替补”,戚冰雪常常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地“自我加练”。加练需要搭档,而她的搭档正是吴虎生。“他是我见过最有耐心和韧劲的人。我进团的时候他就是首席了,但我练舞,他总是默默陪着,毫无怨言。在他身上,我们从来看不到首席舞者的架子。”有时候一段舞练了许久,还是错,戚冰雪会着急,反倒是吴虎生沉着淡定:“再来一次。”

  《大地之光》中,逐光者最终成长为一束光,成为光明的所在;而现实中,吴虎生也正从追光人变作年轻演员眼中的光,是榜样、是力量,更是方向。(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