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基层数字赋能“先锋行动”推进基层应用手机背夹“一系统”,助力营业站提质增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裘颖琼     2022-11-25 18:05 | |

2022年,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区位优势,结合长三角数字干线发展规划纲要,以国网“163”数字化赋能工程为指引,以数字化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和加强供电所数字化建设要求为目标,基于工单中心、i国网+背夹应用,试点打造班组数字化智慧管控平台(“一系统”),实现了流程自动化、作业移动化、服务互动化、监控全景化,促进公司数字赋能、基层减负、提质增效。

 


图说:“两依、四化、三融合”数字化智慧管控系统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推进流程自动化,深度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借助企业级工单中心、消息中心、服务中心和多核浏览器,实现各类业务工单统一汇聚和自动派发,开展业务闭环监控,实现基层组织全业务范围,各业务处理指标、处理质量的实时监控和任务预警,实现现场作业指标和报表自动统计,分层分级管理。同时支持各级各类人员工单、报表、应用的快速配置和智能生成,实现各类业务线上化,自动化。 

图说:流程自动化后,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深度提升


推广作业移动化,全面提高现场服务能力。基于手机背夹(一种手机扩展设备,内置国网标准安全模块,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实现手机与电表、集中器的信息交互)的使用,一线员工在台区治理、业扩办理、反窃电管理等工作中可现场办理并实时记录。在台区治理方面,针对现场巡视有问题的电表,通过手机调用背夹的方式,召读(利用通信模块实现在15米范围内与电表的无线通信,获取电表数据)电表信息,辅助判断现场表计问题,对于无法当场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手机进行问题登记,协调其他专业班组进行处理。在业扩业务办理方面,现场人员可实时拍照记录现场作业过程并与标准具体作业步骤一一对应,解决了现场作业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台区经理可通过移动终端查看录入的安装信息,完成验收工作。针对反窃电现场取证困难等问题,使用手机背夹可进行取证、固化证据,快速生成反窃电任务并现场开展工作,实现了反窃电快速受理和处置。 

图说:移动作业全面提升现场服务能力


推动服务互动化,促进客户服务质量提升。一是诉求处理人员通过手机端接收诉求处理功能,远程完成诉求工单受理与客户基本情况了解,辅助业务人员利用手机直接完成诉求工单的处理与回复。二是借助手机拍照、录音、定位等功能,支撑现场处理信息录入和客户信息按需检索,提升现场服务能力,降低诉求升级。三是基于掌机实现客户满意度反馈功能,通过发送短信开展满意度调查,分析客户满意度评价信息,促进客户服务质量提升。



 图说:服务互动化促进了服务客户质量的提升

推行监控全景化,提高业务移动管控能力。一是通过台区管理层综合业务的移动管控端,可查询管辖业务处理情况、处理成效等综合信息,如各类型工单情况、四率日变化趋势等。二是通过构建计量装置改造工单监控分析模块,实现业务全过程移动端掌控,包括改造过程监控、改造工程质量评价、改造统计分析。基于监控全景化,解决了无法量化各专业任务执行情况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 

图说:数字赋能的部分模块内容


以“四化”为举措,管理经济收益双丰收。一是业务流程时间显著缩短。采集消缺时长缩短至为T+1,工单派发由每天人工分拣工单的3~5个小时,缩减到自动派发的15分钟。二是服务能力、效率大幅提升。自平台运行以来,青浦公司营业站现场服务能力提升50%以上,i国网登录比例100%,复合型岗位综合办公效率提升35%以上。三是降本增效效果明显。通过现场业务融合等措施,减少掌机采购至少18台。未来,青浦公司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长三角数字干线发展规划等战略优势,以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为主线,让青浦特色与国际领先并举、低碳绿色与数字化并进、攀高峰和接地气并重,为城市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支撑。

通讯员  黄一楠 梁亚明 顾潇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