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背靠大海,仰望星空!《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第一次走出上海举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2-11-26 12:48 | |

  昨日,第29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将第一次走出上海,在海口举办,背靠大海的主舞台形似一飞冲天的火箭造型,中国流行乐坛的音乐人将在这片舞台上为歌迷唱响动人的旋律。29年来,《同桌的你》《明天你好》《平凡之路》《最美》《星辰大海》……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被《东方风云榜》推送到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东方风云榜》就像这座舞台一样,背靠中国流行乐坛这片拥有无穷宝藏的大海,持续为华语乐坛提供动力。

图说:往届《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 主办方供图 (下同)


第一次,走出上海


  流行音乐是时代最好的记录者,人们都喜欢听、喜欢唱。《东方风云榜》自1993年开办以来,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岭南乐派,到90年代中期的校园民谣;从千禧年的创新融合风格,到新世纪初的唱片工业化突破发展;从网络歌曲萌芽,到流行音乐全面数字化,每个阶段的代表歌手几乎都曾在这个舞台上唱响他们的作品。而每年年底的音乐盛典更是一次华语流行乐坛的盛会。

  今年的《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的举办场地海口,距离文昌航天发射场不远,所以主舞台也被特意设计成了形似火箭的造型,寓意着要通过“发射”优秀的音乐作品,让更多人为更美好的生活而歌唱。在星空下,伴着大海的波涛声,邓紫棋的《天空没有极限》、周深的《光亮》、黄龄的《星河叹》、黄霄雲的《星辰大海》……一首首关于星空、大海、飞天梦想的歌曲将在观众耳边响起,让人对华语乐坛的未来无限憧憬。

  尽管音乐盛典是第一次走出上海举办,但《东方风云榜》这些年来一直让中国原创流行歌曲流传得更远。1995年2月,第2届《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通过卫星电视向亚洲五十多个国家转播。2002年3月,第9届《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由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全国卫星广播协作网的成员电台全程转播实况……

  如今,《东方风云榜》借助互联网形成了一个集融媒体节目、常态化线下活动、大型年度音乐盛典于一体的内容产业链,面向全国的广播听众和全球的互联网用户传播和推广中国流行音乐文化。明年,一间“东方风云榜·闪电咖啡馆”实体店将在东方明珠塔边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业,在这里歌迷可以边喝咖啡边听音乐,还能看到来自五湖四海的歌手在这里为新歌宣推。


不盲从,专业选择


  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平台也在影响着听众对于流行音乐的选择。对于这样的局面,今年《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总导演高山峰说:“之前在广播节目中,我们也会选择播出一些在短视频平台上大热的歌曲,但很快我们就意识到了问题。”对于短视频,背景旋律只需要短短的几十秒,而在广播节目中播放一首歌的过程中,需要从前奏、主歌、副歌循序渐进地欣赏,往往只有到了短视频平台热门的那几句时,听众才会恍然大悟:“原来是这首歌!”

  于是,《东方风云榜》在选择什么歌曲推荐给听众时,会事先由专业的评审小组一起进行整体评估打分,确认这是一首好作品,而不是仅仅只有那几句“洗脑旋律”。“希望我们选出来的歌,既有表达对祖国热爱的主旋律作品,也有歌唱美好生活的通俗歌曲。无论是国家、大家、小家,还是亲情、爱情、友情,只要是优秀的原创音乐作品都能在《东方风云榜》获得听众的认可。”高山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东方风云榜》首次推出“金曲之赞”季选活动,由全国听众和全国省级音乐广播共同推选当季的优秀作品,同时还设置了避免点赞注水及恶意刷票的机制,保证了公平公正。高山峰说:“所有获奖的歌曲或者歌手,都是结合我们的专业评审打分、电台播放率、网络话题热度、听众点赞量等综合维度得出的结果。即使有的歌手没能来到现场,我们也会把奖杯和获奖围巾寄送给他们。”


助少年,希望无限


  让华语流行乐坛持续绽放,需要少年的力量。《东方风云榜》已经连续12年开展音乐支教行,邀请歌手作为音乐公益发起人,和志愿者一起到偏远地区的小学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今年,歌手黄龄随《东方风云榜》音乐支教行,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十字乡马场小学展开了音乐支教活动。在了解到马场小学音乐课的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只能由其他学科老师兼任教学工作后,黄龄在支教前夕就开始了教学准备。知道孩子们对歌曲《孤勇者》比较熟悉,她特别练习了尤克里里的弹唱版本,还给孩子们编排了合唱版。歌曲教学后,黄龄还带着同学们一起跳起了《无价之姐》。黄龄为孩子们准备了巧克力、杯子、牙膏、牙刷等零食和生活物资,公益合作伙伴也特别根据全校师生的尺码量身订制了100套全新的秋冬加绒款校服,希望师生们可以温暖过冬。

  2011年起,《东方风云榜》陆续邀请谭维维、王啸坤、罗中旭、平安、周深、吴莫愁等艺人加入“明星教师”的队伍,走遍了在广西、河南、安徽、云南、贵州、江西、四川等地。未来,这项公益行动还将持续进行下去,将音乐的力量传递到更多偏远山区孩子的心中。除了现场支教,《东方风云榜》音乐支教行负责人汪恺表示:“《东方风云榜》音乐支教行近年来也大力推广远程音乐网课计划,将从偏远山村的小学中选出部分热爱音乐、渴望获得音乐知识的学生,定期邀请具备音乐专长的志愿者通过网课形式进行互动教学,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助力。”(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