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太湖印记” 2022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解敏     2022-11-27 09:0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吕倩雯)格物致智 数实共生。11月26日,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主活动——2022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开幕。来自全球物联网领域的业界精英齐聚无锡,共同探讨物联网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最新科技成果与优秀应用案例,助力无锡擘画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产业发展全新图景,创新探索更多发展可能,推动物联网全球生态合作创新发展。

图说: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开幕主办方供图(下同)

期间,将举办1场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1场物联网应用与产品展览展示和6场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构筑一个碰撞思想、创新体验、深化合作的开放式空间。

“近年来,无锡抢抓物联网发展历史机遇,持续深耕,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江苏省政府省长许昆林在视频致辞中提到,作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应用发展的前沿阵地,无锡是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江苏将更好发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物联网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视频致辞时表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元,企业数量超过8000家,为经济社会建立了良好的数字“底座”。“下阶段,我国将抢抓物联网发展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一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二是加强物联网产业生态建设。三是深化物联网赋能应用。四是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如今的无锡,‘万物互联’的产业形态、城市形态和生活形态更加鲜明。”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介绍,2021年,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达3563亿元,占江苏全省的二分之一,超一半的国际物联网标准由无锡主导制定;车联网市域覆盖超450平方公里、全国第一;数字防疫、智慧城管、智慧燃气等治理、政务和生活类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无锡市民逐渐享受到“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协同”的数字生活。

峰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倪光南、许居衍、钱锋、贲德、李伯虎、沈昌祥、谭建荣、何友、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等11位院士共同发起《加快发展物联网“无锡倡议”》。同时,2022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金奖成果以及物联网创新发展指数现场发布。

图说:2022物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金奖成果发布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活动现场,无锡市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助力推动无锡数字新经济发展。

大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于登云分别以“数实共生 物联网赋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深空探测与展望”为题发表演讲。

2022物博会以“格物致智 数实共生”为主题,将秉承绿色低碳的办会理念,采取“碳普惠”机制,提前核算出展会期间的碳排放量,通过碳资产购买和碳中和保险的方式,中和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助力物博会树立全省“零碳办展”的典范。

据悉,2022物博会更加突出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注重促进物联网与智能化融合,助力实现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共生。作为全球物联网领域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专业盛会,自2010年起,物博会已连续12年在无锡举办,累计参与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个,参会观展人数累计突破110万人次,落地重大项目近800项,带动物联网领域投资额超过2000亿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