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着力把好“五关”,长宁的征兵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上海长宁     编辑:屠瑜     2022-12-01 15:35 | |

近年来,长宁区积极落实一年两征改革要求,深入抓实征兵工作,着力把好组织领导、能力培塑、宣传发动、体检政考、政策优待“五关”,强力推进征兵工作提质增效,征兵关键指标逐年突破,2021年区武装部被评为“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跨越。

“出发吧,强军后浪,生命从此不一样,梦的斑斓、荣耀相伴……”9月16日,长宁区欢送新兵入营仪式上,98名新兵激情歌唱上海市2022年征兵宣传歌曲《有梦当燃》。新兵张克胜眼含泪水地说,“我从小就很崇拜军人,当时在学校官网上看到这只MV,一下就被帅到了,就非常想穿上军装与他们并肩战斗!”

望着一辆辆承载着强军梦想的巴士驶出新兵役前教育训练基地,从事征兵工作十多年的长宁区政府征兵办蔡岱宗不禁感慨万千:“新时代征兵工作意义重大,从对接部队需求开展精准征集,到“一年两征”、征兵“五率”考评,从自发报名到多级联动宣传鼓励应征,大学生参加积极性日益凸显,兵员素质和结构进一步优化提升。”

“真没想到街道书记会亲自和我谈心,鼓励我去当兵。”来自华阳路街道的新兵茹煜在回想起报名时的场景不禁感慨道。茹煜毕业后没有找到理想工作,恰逢街道宣传青年应征入伍,但他对部队一知半解,一开始报名意愿并不坚定。为此,街道党工委书记白燕亲自寻访至他家中,与他交心谈心,规划职业路线,最终说服他报名入伍,而他也十分“争气”地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入伍新兵。这是长宁区进一步稳固和拓展街道兵员征集阵地带来的喜人变化,而这些重大突破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和相关局办的组织领导和大力支持,也成为了长宁区军地合力推动征兵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作为一名刚转业到地方工作的退役军官,能够成为征兵工作战线的一员真的感到十分亲切,今天的培训让我收获良多,一定努力争取在新岗位上发扬老传统,继续把征兵这项任务完成好!”来自仙霞新村街道的专武干部宋海师在参加完长宁区人武部举办的兵役执法检查培训后有感而发。俗话说,窥一斑而知全貌。兵役执法检查的成绩不理想会使全年征兵工作的整体水平大打折扣,为此,他们深刻反思、检视不足,邀请市政府征兵办业务骨干进行专题业务培训,为现场的街镇武装部长和专武干部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能力是完成工作的基础,能力不牢导致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是制约征兵工作发展的主要问题,征兵工作的周期性很强,政策性也很强,所以要始终注重能力素质的培养,才能不懈解决征兵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长宁区政府征兵办主任、区人武部部长王立松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区征兵工作标准质量,着力构建了征兵能力常态培训机制,组织专题学习“五率”新变化,开展廉洁征兵学习教育,强化监督问责质效,促进征兵各点位、条线人员在学中干、干中学。

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征兵宣传手册》《高校学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在华东政法大学的校园招聘会上,长宁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傅钰正在进行征兵宣传,亮眼的军装成为招聘会的焦点,学生纷纷来到人武部设立的展台询问征兵政策,翻阅宣传手册。

长宁区政府征兵办重点将高校作为征兵宣传关键部位,提出“两季征兵四季抓”的常态化工作理念,在开学季、表彰季、征兵季和毕业季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动员。区人武部政委程礼兵在检查征兵宣传工作时表示,“征兵宣传是做好征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从源头上提高兵员质量的重要环节,进入信息时代,必须紧盯青年及其家庭的关注点,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征兵宣传。”程政委在宣传部门工作多年,每每谈到开展征兵宣传时都强调:“我们现在瞄准的是00后做宣传,要新、要快、要抓人眼球,不能干等着应征青年来报名,而是要用宣传催着应征青年来找我们报名。”

“对体检的情况我们一定得慎重考虑,不仅要看现在的体检情况,更要考虑到这些青年到部队以后能不能承受训练,我们一定要本着为部队负责的态度把问题想细,把情况想全。”这是区人武部部长王立松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这也确保了征集新兵在部队组织的复检过程中不出现任何问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武装部副部长李阳体验了一天政治考核工作后感慨万分,“以前不知道政治考核这么复杂,今天看到了才知道!”“政治考核绝不能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是天大的问题。”这时政治考核组陈警官反复强调,虽然他们的“锱铢必较”被百般抱怨,但却换来了长宁区连续19年征兵政考零投诉。

“真的谢谢你们把我儿子送到部队,他现在进步很大的!”直招军士张文浩的母亲在办理学费补偿时激动地跟人武部工作人员说道。当初,张文浩报名入伍时,性格内向、不善交际,家人担心他到部队服役时间太久适应不了。为此,人武部参谋与其家人进行了10余次沟通,从多个角度分析参军入伍的优势,同时在人武部的协调帮助下,与区国资委签订带编入伍意向书,解决了退役后的工作之忧。

“有位须有为,只有知责思进、主动作为,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新时代征兵工作新局面”,区人武部部长王立松说。

资源:上海征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