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2022年上海市艾滋病疫情维持低流行水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2-12-01 16:09 | |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共抗艾滋,共享健康”,旨在强调每个人都要参与艾滋病防治,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营造良好的防艾社会氛围。

  本市艾滋病疫情通报

  自1987年本市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22年11月20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9276例,艾滋病病人9913例,死亡2631例。2022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本市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03例,较2021年同期下降28.9%,较2020年同期下降18.8%。报告艾滋病病人356例,艾滋病死亡病例149例,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28.8%和23.2%。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2022年,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五方面特点:

  一是本市艾滋病疫情维持低流行水平。2022报告的感染者人数分别较2021年及2020年同期下降28.9%和18.8%。

  二是本市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仍以男性为主。报告的男性感染者1093例,占90.9%,与去年同期持平。

  三是经性途径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且仍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在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占94.9%;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的53.9%。

  四是本市已连续13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五是本市艾滋病治疗覆盖率达到90%以上、艾滋病治疗成功率达到98%以上。

  本市艾滋病防控工作措施及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政府密切配合、协同合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我市艾滋病防治主要目标和任务,全面实施“六大领域”攻坚行动,深入开展艾滋病宣传“五进”工作,将我市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创新工作方式,精准推送,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

  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应用新媒体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软件)等,广泛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预防艾滋病宣教活动。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鼓励艾滋病自我检测,强化初筛阳性者后续支持服务,突破常规工作瓶颈。截至2022年我市全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易感染艾滋病风险人群的检测和干预比例均在90%以上,我市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率和治疗比例均达到90%以上。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多部门联合行动,依法严厉打击。

  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犯罪和涉嫌故意传播艾滋病案件。对临时抓获人员进行信息查询和HIV抗体检测,对涉嫌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以及监管期限在三个月以上的所有被监管人员100%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100%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

  落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措施,我市已连续13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以强化孕产期保健服务管理为抓手,落实预防母婴传播综合措施,2018年-2022年,我市建卡孕产妇艾滋病筛查一直维持在99%以上,并坚持全流程管理。2022年1-9月共对23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实施艾滋病母婴阻断,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创新工作模式,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

  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参与艾滋病宣传干预、动员检测、关怀救助等活动,工作成效明显。由社会组织开展的男男人群动员检测占全市该人群检测数的1/4,社区吸毒者动员检测占全市检测数的近1/2。

  2022年上海市“世界艾滋病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将于2022年12月1日下午举办上海市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强调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携手应对艾滋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市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将联合开展“携手青春•共享健康”青春期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推进防艾同伴教育。市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市教委等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市妇幼保健中心将开展“携手消除艾梅乙 共享健康新生活”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市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将组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社会组织代表座谈。在市文明办支持下,环球港、上海中心等地标建筑将播放防艾公益广告宣传。

  此外,各区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将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虹口区等区将在辖区学校开展主题健康宣传;闵行区将发布由上海市艾滋病宣传大使吕凉先生配音的《以爱之名,为“艾”守护》宣传片,提倡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建立充满爱和支持的社会氛围,反对歧视,呼唤平等相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