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年关将近,解锁“心门”需用对“钥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邹海 陈臻瑶 从恩朝     编辑:潘嘉毅     2022-12-02 21:58 | |

转眼间进入12月份,年终岁尾,工作压力相对增大,人体节律容易紊乱,抑郁情绪、焦虑情绪和睡眠问题不请自来。那么,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应对呢?

问:我不开心,抑郁了怎么办?

答:年底工作压力大,要顺其自然积极面对,不要预期将来。要坦然接受生活中发生的一切改变,认为这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一个环节都有惊喜的事情发生;不要把每一件不好的事情灾难化,即使是困难也要看到不开心总会过去。学会在不开心的经历中,寻找一些乐趣,比如工作之余可以安排时间欣赏一部电影,玩游戏或阅读自已喜欢的书籍,寻找生活中积极的因素。

到年底了,要定时起床和睡觉,定时运动和交流,让自己生活在一定的结构性生活中,有利于保持自己的生活节奏,多为家人做些事情,感受自己在家庭生活中的价值。要定期家人交流,不要回避社交。

但是,如果仍然非常情绪低落,难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要寻找专业精神心理医生进行咨询。

问:我焦虑了怎么办?

答:年底有工作要处理,一旦遇到自己无法预期的事件发生,会出现焦虑情绪,对将来过度的担心紧张。在干预这个情绪的过程中,不要过度预期将来,更不要灾难化预期的结果。任何时候,都要告诉自己“总是有办法”。尤其当自己非常紧张,甚至出现躯体焦虑症状,比如心慌、胸闷、出汗等症状,不要惊慌,适当深呼吸,打开一些钢琴轻音乐,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外界事物,能动手做一些简单的美食、做简单的家务,避免自己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如果非常紧迫,可以到医院进行一些基本的检查,排除躯体疾病情况下,在精神心理医生的帮助下服用一些苯二氮卓类药物改善焦虑情绪。

问:我失眠了怎么办?

答:年底工作繁忙,非常容易昼夜节律紊乱,如果在白天睡眠过多,容易出现夜间入眠困难。抑郁焦虑情绪突出时,容易出现失眠,入眠困难或者早醒。

因此,在出现睡眠困难的时候,一定要评估抑郁焦虑情绪,这个症状可能是抑郁焦虑情绪的一部分,对他们完整的评估,有利于早期更加全面的干预治疗。

失眠可能因为抑郁焦虑情绪所致。环境突然改变,过量咖啡或者饮酒等因素,亦可导致入眠困难,容易醒来,早醒或夜间睡眠质量差,进而白天仍然感觉困倦,学习工作难以集中注意力,出现情绪不稳定,或者社交功能受到影响。

如果持续出现睡眠问题,可以连续记录自己上床时间,入睡的时间,夜间醒来次数,总睡眠时长,早醒等次数,白天的情绪和工作能力状况,可以用来辅助评估自己的情绪和睡眠状况。

如果出现睡眠问题后,要放松心情,不要夸大睡眠带来的问题,尽量避免因为晚上睡眠困难后白天补偿性睡眠,尽量保持白天按照原来节奏工作生活。

晚上避免进行过激烈的运动,避免听激烈的音乐和看恐怖的电影,避免过多时间看手机,让自己在安静的状态下,安排入眠。可以睡前看一会书,避免过早的躺在床上,等待睡眠,上床睡觉时不预期睡眠带来的影响,坦然接受所有的睡眠状况。如果持续睡眠困难,可以到精神心理科就诊配用少量的助眠药物。

问:我烦躁易怒怎么办?

答:年底压力大,各种总结报告接踵而来,工作、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常常会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一些小的问题往往会被放大,心中积聚的怒火常常会被点燃,导致情绪失控,那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易怒烦躁的危害,从中医的角度讲,长期脾气暴躁,发怒的人肝火比较旺盛,经常发怒不仅会伤肝,也会秀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疾患,烦躁易怒这种不良情绪对身体有百害无一益。烦躁易怒还会影响你与周围人的关系,间接地影响自己的工作和事业,试想谁愿意与一个喜怒无常的人待在一起。

如何改善易怒烦躁的情绪呢?我们首先要学会应对压力,面对年底的各种压力,要冷静处理,如果过于激动、焦虑,大脑无法保持理智,思维混乱,处理事情效率反而降低,压力会进一步变大,烦躁情绪也会加重,形成恶性循环,因此首先要学会减压,以冷静的状态、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压力。

学会换位思考,多替别人考虑,想想别人的难处,会减少自己的负面情绪。学会宽容,对他人宽容,对自己也宽容,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无缺的人和物,包容不完美的个体和事件,过分追求完美不仅不能实现完美,还会造成身心紧张,压力倍增。

学会放松,当感到过分烦躁时,可以用深呼吸的方法使自己放松,通过迷走神经的兴奋来降低心率、血压,放松肌肉。当迷走神经将这些变化传递到大脑时,大脑也会放松,增加平静感。转移注意力,避免无谓的纠纷,远离使你烦躁易怒的人或事,去做一些自己的喜欢做的、平时没有时间完成的事情,比如跑步、游泳、听音乐、唱歌、户外露营等。

多学习,增加自身知识储备,提高个人修养,丰富内涵,以应对外界施加的各种压力,在遇到年底各种年终总结时可以轻松搞定。

调整饮食,日常饮食中缺乏维生素B1会使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易烦躁的人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例如有鸡肉、麦麸、黄豆、花生仁等食物,或者服用含有维生素B1的保健品,同时减少糖的摄入,减少机体对维生素B1的消耗。

邹海 陈臻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从恩朝(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