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踔厉奋发的上海跑出服务为民“加速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解敏     作者:解敏     编辑:吕倩雯     2022-12-06 09:46 | |

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近期,上海市各机关单位,正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思践悟,各级党员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开创新时代建设新局面的实际成效,全力以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中。



图说:陆家嘴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弱有所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

上海的司法救助工作,就找准了“弱有所扶”这个发力点。对于那些要打官司却没钱请律师、遭遇家暴求助无门、想申请援助却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法律援助或是点亮他们生活的一束光。



近年来,上海试点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正逐步扩大通知辩护范围,将适用简易程序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案件纳入应当通知辩护范围。这一举措,使在审判阶段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能够免费获得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律师为其辩护或提供法律帮助。这对切实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彰显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谈到“严格公正司法”问题时,再次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自开展以来,上海市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大幅增长。2021年,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数较试点工作开展前的2016年增长了341.82%。上海市司法局还将“法援对象司法鉴定费用自动减免”纳入重点项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法援对象鉴定费用自动减免,使申请人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幼有所育

婴幼儿入托难、入园难、 家长随时接娃难,双职工、祖辈带娃等现实问题给每一个婴幼儿家庭都带来不小的照护压力。为破解此类难题,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将成为全国首个针对学前、托育服务的地方立法。《条例》中明确,通过探索多种形式的社区嵌入式“宝宝屋”,全面覆盖到每个街镇,为有需求的家庭解决临时托育难题。特别强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根据辖区内人口结构、托育服务需求以及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配置情况,建设社区托育点提供临时照护服务。

此前,静安、普陀、浦东、奉贤等多个区已经先后因地制宜开办出多种样态的“宝宝屋”,为有需求的社区居民提供“喘息式”临时托育服务。尤其在中心城区难以单独开辟专用的大型室内托育场所,采取“嵌入式”建设模式,与社区党群中心、为老中心、教育设施融合打造。

在江宁路街道,还通过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运营,由专业早教机构和社区志愿者等共同组建照护团队,确保托育服务品质。同时接驳“一网通办”平台,实现预约登记及相关管理。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实行“街道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的托底式保障。

党的二十大强调“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明年,上海除了会开设更多的公办幼儿园托班,2025年达到千人托位不少于4.5个,还将全面建设社区托育点,让宝宝屋的街镇覆盖率将达100%。

老有所养

社区幸福餐厅开到家门口,让独居老人每天都能吃上热乎的可口饭菜;“一键叫车”的创新实践破局老年人“数字鸿沟”,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方便老人日常生活,将可能发生伤害的风险尽量降低。



老年人需求在哪里,服务供给就跟到哪里。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实施积极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为日趋明显的社会老龄化问题指明了解决方案。



上海是一座深度老龄化的城市,对养老的需求也不再只停留于一张床位、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等基础层面,更多老人对精神层面的照护需求也越来越高。养老机构也开始向“学校”转型,老人在其中既是学生,也是老师,传递经验,获取新知。护理人员和老人的身份可以在学生和老师之间切换。在这样的氛围中,老人能够保持好奇心与分享欲,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借此重新找到人生价值,点燃精神支撑,这也是让老人保持健康长寿的重要精神支持。

一“键”加梯

加装电梯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麻雀虽小,但管理环节多,协调事项多。加梯需要找什么部门?程序如何走?资金怎么出?一个个难题都摆在居民面前,都有可能成为磨平他们加梯意愿的绊脚石。上海市房管局通过启用运行加梯智能小助手——“梯小二”小程序,用“一键直达”的方式为居民减负,为民心工程赋能。努力推动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实现“一步到位”。

小小的程序里,汇集了最权威最及时的加梯政策,供居民随时查阅;详细介绍了加梯操作全流程,并附有相关申请书、登记表等;还收集了大量加梯的成功案例,帮助居民了解更多加梯经验,少走弯路。“梯小二”上线后,申城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再提速。今年1到8月,本市加梯签约量为1800余台,而从9月到11月底,通过平台加梯意愿征询并顺利签约的门洞大幅增加到4200余个,成效初显。



每一部加装电梯,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梯小二”为居民加梯减负,“一键”直抵人心。随着加梯民心工程的持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实现“一键直达”的幸福生活,获得感大幅“梯”升。



 价格监管

在沪上美发行业某老字号的价目表上,总监、首席、资深等的照片、职级与价格一一列明,还标出了短发、中长发、超长发的标准与价格。负责人表示,店内实施的“小额余款即退即付”制度,消费者卡余额不超过100元时,可当场退款。

价格,是经济的晴雨表。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组织开展“美发行业阳光价格行动”,以推动美发行业建立价格行为规范,促进经营者依法有序开展价格竞争,实现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行政性垄断。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一支“反垄断强军”。他们在充分的调查和专业的分析基础之上,依法作出严谨负责的专业执法。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市民需求,制定细化条款,要求经营者明码标价,充分保障消费者价格知情权。还指导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在全国首创小额余款即退即付制和预付卡试行7天无理由退款。用标准化手段加强行业自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诚信承诺方式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了既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又激发市场活力的双重效应。



 记者手记

岁月渐寒,但在上海各级机关、直属单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却丝毫没有降温。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守护最美夕阳红;通过法律援助为困境中的他们点亮一束光;保护消费者利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无不体现出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人民”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高频词,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续满足各类群体多元居住需求,方能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有保障、可持续。



上海各级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践行为民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凝聚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主责主业,破题、谋新、提速,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新需求新期待,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