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九零后“种田新法”,8元一斤的大米不愁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吕倩雯     2022-12-06 11:05 | |

12月初,上海的乡村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农闲”时节,而对90后“新农人”尤杰来说,一年的忙碌反而集中在丰收之后。

图说:90后新农人尤杰正在打包大米。枫泾镇供图(下同)

在位于金山区枫泾镇下坊村3098号的新禹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仓库区,尤杰一边组织着4-5名村民给新收下来的大米打包,一边动手把已经分装成10斤包装的成品放整齐。“这些都是当天要发出去的订单。从11月初收割完毕,到现在不满1个月,仓库里8万多斤大米已经卖出去三分之二了。”尤杰告诉记者。

对下坊村的村民来说,这个“读饱了书”却来种田的年轻人,做法实在太冒险。老一辈的农户偏爱稳健的南粳46,收下来的稻谷自然有国家粮管所来收,比较省心。在大面积的“保底”品种之外,搭配小比例的“清香软粳”“沪软1212”等常规品种随便卖卖,一年的辛劳就能得到不错的回报。今年南粳46稻谷的收购价是1.69元每斤,“沪软1212”的成品米售价是3.5元每斤,而尤杰的“上师大19号”成品米售价达到了8元每斤。村民们都说:“怎么会有人买这么贵的米吃?”事实上,除了前期尤杰通过毛遂自荐打开渠道之外,不断有回头客和“以客带客”主动来找他,一出手就是几千斤的大订单。

“现在整个社会生活水准都在向上走,在吃米这件最基本的事情上,需求也从‘吃饱’转向了‘吃好’。”2020年底,尤杰来到下坊村创立新禹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看中的就是绿色生态农产品在未来需求市场广阔发展空间。他在下坊租下的240亩土地中,有90亩种上了梨、橘子、西瓜等水果,其余15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水稻。尤杰精心挑选的上师大19号是由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在金山区首个成功选育的长粒型香型软米。成品米粒晶莹剔透,煮饭香、软、弹、滑,冷饭不发硬,尤其适合做手卷寿司,受到了一众年轻家庭的欢迎。

图说:尤杰种植的150亩水稻,陆续收割。

作为一个“半路下田”的工科生,尤杰会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会自己搜索提高作物产量的方法,会在抖音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新农人”日常,也会在淘宝、拼多多上建立大米销售渠道。虽然在大米的销售环节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大米的种植上,尤杰也一点也不含糊。

“虽然我是‘新农人’,但是种田还是要遵循农业规律,向村民学,向书本学,向土地学。”尤杰表示,新农事归根到底还是在老农人的经验之上再拔一筹,老农人的经验依旧宝贵。在村民的指导下,尤杰把水稻种植的每个步骤经历了一遍。按照农时,哪一天给稻田放水,什么时候该施肥打药,他在小本本上记得清清楚楚。2021年,第一茬“上师大19号”收获下来时,尤杰也颇为自豪地向周围人宣布:“我现在会种地了。”2022年,新禹坊的运作逐渐走上轨道,而尤杰还用他的稻田做实验,时不时来一次“工科生的冒险”。查阅资料后,他在无人机喷洒的农药中增加了微量元素,提高水稻的抗病能力和颗粒饱满程度,每喷洒一次需要多付出3500-5000元成本。改用土壤覆盖法抑制了杂草生长,免掉了一期除草剂,省下大概万元。每一次成功都给他带来成就感。

新禹坊不仅仅是尤杰个人创业的平台,同时也给下坊村注入了一股新生活力。目前,合作社平日里固定雇佣村民4-5人,到农忙时节还会临时增加人手,这给村中60-70岁的阿姨阿伯们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而尤杰的“种田新法”也带动村中更多农户接触新生事物。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如何以新事物激发传统农业的活力,90后“新农人”尤杰与下坊村达成了“相互成就”的关系。目前枫泾镇正在创建打造高水平绿色生态空间,特色水果、水产养殖、特色稻米均已实现了规模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尝试新品种、新工具、新渠道,将枫泾的农业带上一片开阔的新赛道。

通讯员 范黎平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