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戴民:补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戴民     编辑:钱卫     2022-12-07 14:31 | |

生命尚需激情,事业期待荣耀,不妨看一场世界杯补时赛,体验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大餐。

亚里士多德认为,时间相对于运动而存在,否则,你根本摸不着也抓不着这个虚拟的东西。卡塔尔世界杯来了,非但令一众球迷感受九十分钟心灵的扩张,且能独享球赛“补时”之“福利”,捕捉瞬间的美妙。

在已知的体育比赛中,“补时”是足球比赛唯一的规则,真正的球迷最在乎这短短的几分钟。诚如一席大宴,饕餮客狼吞虎咽,美食家取其精华。对于一个懂球的球迷,补时恰似足球比赛的“抖音版”,经典往往浓缩于刹那瞬间。

对于一个钟爱足球的人,能沉浸九十分钟的比赛,充其量“欢喜足球”;如若赏透九十分钟之外的补时,读懂其间真谛,才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球迷。在我看来,足球场上,补时造球星,“瞬间”也会造就无数球迷。

对于大多数足球比赛,补时非但不是垃圾时间,而是真正意义上的黄金时间。唯有了补时,足球才配得上是一门艺术,让一场撼天动地的对垒变得更加完整,也将九十分钟的喜怒哀愁幻化成一场经典。

足球比赛,九十分钟赛果悬念犹存,补时犹如乱石穿空,惊涛拍岸,每每带给球迷意外惊喜,此谓补时迷人所在。近的不说,早年欧冠之争,曼联与拜仁慕尼黑一场对决,九十分钟比赛,拜仁1比0几乎成为定局,补时三分钟,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连扳两球,曾迷醉多少曼联球迷。球迷们期待满意赛果,更盼望心目中的英雄焕发永不言弃之斗志,以摄取其困兽犹斗之魂魄,可谓补时首功。足球数据表明,补时时段往往风云突变,未等哨响,谁也无法预料结果,正是补时的可看之处。今届卡塔尔世界杯,球迷多半期待如此精彩补时。

作为球迷,我最爱看补时时段场边教头那张脸。一个称职的足球转播导演,此刻总能把镜头交给场边两位教练:也许你未能看到之前的比赛,而此刻看那两张脸,你就能判断风云诡谲的场面。我喜爱有性格的教练,看西班牙马竞教练西蒙尼,补时时段,在场边“暴跳如雷”,咄咄逼人,一派搅动风雨的气势;也爱看“红军”利物浦克洛普教头,补时进球,可爱的碴叔总算露出一口大白牙,拉碴的胡须衬托出灿烂无比的笑容;更爱看皇家马德里教头安切洛蒂,无论场面如何,永远保持矜持和深沉,仿佛乾坤在握,皇家本就高贵,勿急勿躁,方显足球场上“绅士”风范,马德里胜似闲庭信步。世界杯上,补时时段请你无论如何关注场边那两张脸,一对“冤家教头”脸上总能盈满戏份,哪怕看上一眼,一定过足瘾。

世界杯补时阶段,球迷愈加疯狂。观赏补时时段的球迷,那酣畅淋漓的叫声喊声,仿佛叫人置身于激情燃烧的岁月,雄性“荷尔蒙”多半飙升。那一刻,球场某个角落忽然有人引吭高歌,霎时引爆全场,令人想起德国最大的威斯特法伦“魔鬼”足球场,多特蒙德的队歌犹回响耳畔:“在任何困境面前,我们从来都不丧失自信和勇气;还有一点,还有一点,多特蒙德永远不会沉沦!”那雄壮的进行曲伴随铿锵的鼓点,让足球比赛的补时更耐看。

卡塔尔世界杯,也是球迷心仪的梅西、C罗等一众球星补时之时,满眼风光世界杯,总有雄壮伤感时。随着一分一秒的流逝,一代足坛天骄终将谢幕,此间补时,难道不是对他们惜别之挽留、挥泪之依恋?作为“资深球迷”,往日最忌他人说梅西只能叱咤巴塞罗那与巴黎圣日耳曼球场,而每每于世界杯上“没戏”,今届卡塔尔世界杯,“潘帕斯雄鹰”能否在卡塔尔振翅高飞,傲视群雄?已然成为心结;那个葡萄牙骄子C罗,能否不再从“丧子”悲情中“奚落”而重振雄风?“C粉”们但愿从你身上读到:已然近黄昏,夕阳无限好!想必穆勒也不会是足坛生涯之“末日”,凯恩抑或再度演绎“凯撒大帝”之风采。作为球迷,盼望足坛“廉颇”们辉煌的补时,更期待补时时分,福登、姆巴佩、哈兰德、孙兴慜等新一代球星冉冉升起。

看世界杯足球比赛补时,其实真想塑造一段生命的补时。遗憾的是人生没有补时,面对生命,我们常常扪心自问,时间都去哪儿了?如果把职场比作球场,人生比作沙场,也许当下已经步入补时,可人大都浑然不觉,难得足球比赛补时那般的只争朝夕,也缺乏补时那般精气神,以为长途漫漫,时间充裕,吾将上下而求索。看世界杯足球比赛补时,不啻看我等自身?如果生命尚需激情,事业期待荣耀,不妨去看一场世界杯补时阶段的比赛,那才是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大餐。(戴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