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哈亚·关察者说|卡塔尔偶遇“中国第一球迷”罗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22-12-16 09:21 | |

  “请问,您是罗西吗?”在多哈的一家中餐馆,随“中国龙之队球迷会观赛团”观看世界杯的罗西,被一旁他的辽宁老乡一眼认了出来。花白的山羊胡、一顶牛仔帽,削的身材和坚毅的眼神,个性十足的罗西,俨然成为中国足球的另一张名片。

图说:罗西在卡塔尔看世界杯 受访人供图

  今年70岁高龄的罗西,现场看了将近40年的中国足球,足以称得上是“中国球迷第一人”。卡塔尔世界杯没有中国队,但不妨来听罗西来讲讲中国足球。


环境有待改善


  5支亚足联球队在卡塔尔踢得风生水起,中国队却一如既往地缺席。过去这些年,罗西对中国足球,有着自己的一番见解。

  “从2004年到现在,应该说中国足球退步,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环境有待改善。像之前的金元足球,它就不符合市场规律。比如说五大联赛,他们的大投入有大回报、大收入,拿大价钱买球星,然后创造大的回报,但是我们这边完全相反。我们用几千万欧元买来的外援,身价实际就几百万欧元甚至更低。”罗西说,“我们搞金元足球,都以为中国足球是块肥肉,其实如果好好加工,还能尝一尝,结果这块肉你一刀、他一刀,最后给整没了。所以说中国足球这些年的倒退,就是因为不符合市场规律。”

图说:罗西和其他球迷在卡塔尔 受访人供图

  “国内俱乐部拼命砸钱烧钱,却没有收益。而真正的职业俱乐部是要产生效益的,有付出、有回报。我们呢?要的是名声,想从别的地方赚钱。”罗西的话掷地有声,“所以到现在,那么多球队活不下去了!”


球员需要更新


  从1986年8月开始,中国男足的所有正式比赛(包括客场),罗西只有6场没去现场观看,还是因为生病等因素。对于中国队的世界杯征战史,罗西简直烂熟于心。

  中国队为什么总倒在预选赛?罗西特别提到了一点。“我们的年轻队员一直上不来。比如说上一届的国家队,平均年龄在29.6岁。开场前20分钟还可以应付,之后就跑不动了,没有逼抢,技术走形。为什么?一句话,年纪大了。五年前的梅西C罗给人什么印象?他们这样的巨星,‘老了’以后都比以前差远了,更别说中国球员。”

图说:罗西认为国足缺少有实力的年轻球员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罗西给记者讲起了历史:“以前我们更新换代做得挺好。从1980年7月7日正式重返国际足联大家庭以后,最先是李富胜、左树生、陈金刚、沈祥福等这一批队员,1982年1月10日没出线,马上换掉一半;第二代球员变成了1号傅玉斌、2号朱波、3号高升、4号郭亿军……到1990年10月1日输给泰国之后,又有一半人下去了,范志毅他们这波就顶上来了,包括徐弘、魏群等等;1997年老的又下去一些,健力宝留学巴西的‘小天鹅’开始接班,1999年霍顿交给米卢,也达到了巅峰。”

  他话音一转,“但是从米卢之后,国家队基本就不怎么换人了。你看,有的人从2004年一直到去年,整整参加了五届世界杯预选赛,还有几个是三四届,至少都有两届。队员能力不行不换,专门去换教练。这就是不符合于市场规律,老的不下去,年轻人自然上不来。”罗西长叹了一口气,“一支有竞争力、战斗力的国家队,应该说踢一届、两届不行,就要换一批队员,但是我们就是不下去,这能够进步吗?”


教练换得太勤


图说:现任国足主帅李霄鹏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正如罗西所言,过去的这些年,国足留给中国球迷最深的印象之一,就是不停换教练。在罗西看来,这也是一大“死结”。

  “苏永舜带完全程、曾雪麟带完全程、高丰文带完全程、施拉普纳带完全程,还有戚务生、米卢也都是,在2004年之前,主教练基本都是带完球队整个周期的,只有年维泗、霍顿、金志扬是过渡一下。这20年里的六届世界杯,一共就9个教练,所以说我们有打法、有战术,比较合理,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队员上场以后就知道该怎么踢,能够延续下去。”

  “但是从2004年米卢之后,到现在冲击了五届世界杯,国家队换了多少主教练?17年换了14人次!”罗西说,“球员刚刚适应了这个教练的战术打法思路,不到一两年他就下课走人了!”

图说:罗西(左二)和其他球迷在卡塔尔 受访人供图


希望总在前方


  卡塔尔世界杯上,以日本、沙特、韩国为首的几支亚洲球队的表现,震惊了世界足坛。近邻发展得如此迅速,中国足球今后想要有出头之日,是不是更难了?罗西对此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我们中国足球和国际足球接轨才40年,我坚信,只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一旦路子对了,中国人要想干好的事儿,肯定可以干好。”

  他依然倔强地相信,中国足球会有好的明天。“如果我们真的沉下心,好好培养一些小孩,像十七八岁的孩子或者年纪更小些的一批人,给他们好的环境,让他们好好成长,只要十年工夫,就出来了。”

图说:罗西在卡塔尔看球 受访人供图

  70岁的罗西,身板还算硬朗,但他心里明白,自己越来越老了。“我今年70岁,我父亲79岁去世的,我想超过我父亲活到80岁,现在还有十年时间。我坚信,这十年之内,中国足球一定会有大的改观。”

  也许在外人看来,很难理解罗西为何会长达30多年如此全心全意地支持国足。其实,这位老人把将近半辈子的岁月都献给了中国足球,只为看到它辉煌腾飞的时刻。我们真心期待他能等到这一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