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总浏览量破十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一帆     作者:杨一帆     编辑:杨一帆     2022-12-23 13:29 | |

日前,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外宣办、市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新民晚报社联合出品的《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产品圆满完成播放。100位来自全球六大洲40余个国家的外籍人士,以外国人的视角讲述自己在海外中国企业的切身感受与所思所想。这些真实感人的故事在讲述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惠及世界的同时,也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中国。

总浏览量超10亿次

作为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的续集,《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是上海推出的又一个现象级产品。自9月7日上线至今,《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已推出100期。

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委外宣办的组织下,在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下,本市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全市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官方账号、16个区融媒体中心、商业网站、外宣媒体APP客户端、海外社交平台等总浏览量达10.1亿次,互动138.6万次。

在国际传播方面,仅通过北美在线视频播放平台ODC、新媒体平台iTalkBB、法国华人卫视等海外电视信号落地,海外覆盖受众已近2亿。在外宣媒体、海外社交媒体等平台,总浏览量达8200万次,互动近8万次。

图说: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码头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塔尔·戈德斯塔因表示:

“我对中国的文化、城市发展以及强大的基建能力感到十分震撼。”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讲述者中,既有致力于借助中国技术实现国家能源转型的中亚大叔,也有通过中国投资找到宝贵工作机会的中东姑娘;既有期盼中国铁路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东南亚小伙,也有称赞中国医药保护国民健康的拉美女孩。

截至今年7月,中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中国企业在海外有200万名外国员工,加上其家属,构成庞大的“朋友圈”。他们的亲身讲述,既突破了传统上以中国为中心的叙事方式,也对当地受众更具亲和力。

因此,在一集集《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融媒产品的下方,经常可以看到海外读者发自肺腑的留言。在讲述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帮助当地民众用上电的故事里,有读者由衷感慨:“中国是建设者”“与此同时,山姆大叔正在欧洲海底炸输气管道”。在一则讲述中国基建改善当地交通的故事里,有读者表达了加强对华合作的渴望:“也请支持尼泊尔吧,真的很需要中国来帮忙建设公路和铁路。”

图说:元泰柬埔寨公司副总裁特蕾西认为中国企业有很强的企业社会责任感,让她“与有荣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国内读者点评道,“细读《海外员工看中国》,常常有这样的感觉。奋进中的中国,在海外的口碑,靠的不是自我宣传,而是地球人实打实的感受。”

配合外交,精心策划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融媒产品亮眼的数据表现,以精良的制作与动人的讲述为基础,也离不开项目组的密切协作与精心策划。

9月14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期间,项目组临时调整播出计划,紧急赶工制作,先后推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位受访者的视频,将原本将近1周的流程压缩至1天内完成。两位年轻海外员工的融媒产品分别于 9 月 15 日和 9 月 16 日发布,经过中央网信办等大力推送,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图说:上海建工乌兹银行办公总部项目翻译莉雅说,希望塔什干新城也能像上海陆家嘴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之后,在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德国总理舒尔茨等外国领导人访华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出席G20峰会与访泰期间,项目组再次临时调整融媒产品的制作与发布,在取得较好传播效果的同时,也烘托了我外交的氛围,吸引大批海外受众关注。

展示真实的中国形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原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表示,人是文明交流互建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通相知的重要途径。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丰富,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源泉。《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融媒产品以3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向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外国人提供发声渠道,颇有新意。

图说:日本鲲驰株式会社总经理前田大介的梦想是成为“中日两国桥梁式企业的第一名”。

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厚锐认为,《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挖掘宏大叙事下多维度的中国故事,以“细节化的故事、故事化的观点、情感化的细节”为叙事策略,通过海外员工的“小故事”展示中国的“大变化”。该系列在探索全媒体推广、增强原创内容生产、加强可视化呈现的同时,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开展差异化传播,尤其激发了“Z世代”青年的情感共鸣,展示了真实生动的中国形象、上海形象。相关融媒体产品聚焦来自全球六大洲40多个国家100名海外员工的经历,以话语创新传播新时代的中国实践,展现了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精神力量,从融合传播维度探索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现路径。

复旦发展研究院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志安表示,《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产品充分利用内外宣的各种渠道、进博会等各类场景,实现了中国故事的企业传播、跨国叙事的个体表达、国际传播的在地实践。总浏览量达到10亿次以上的数据,既说明这个系列短视频的影响力和触达面,也说明国际传播持续探索的价值和效果。期待新民晚报融媒体实践插上国际传播的翅膀,从“飞入寻常百姓家”提升到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本报记者 杨一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