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2023年,中国怎样在世界交朋友?听听专家说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张家愉     2022-12-23 14:29 | |

中国外交开始全面回归线下。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久,多国政要接踵访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如期举行……中国外交一系列重要活动吸引世界目光。

在元首外交引领下,新时代的中国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同各方深化交往、携手并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2022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影响世界?2023年,中国又将如何进一步扩大朋友圈?

在新民晚报社2022年度环球论坛上,各位与会专家对此作了精彩发言。

图说: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GJ

新形象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具开拓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世界进入变革与动荡相互交织的历史过渡期,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生面临挑战;另一方面,国际关系变得空前复杂。这10年间,面对困扰人类社会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科学分析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国际力量对比关系,精准预测世界战略格局的演进方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地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卓有成效地维护了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

于洪君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开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形象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无论在多边舞台还是双边层面,都更加积极、主动,更具开拓性和进取性。

“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后,在美国《外交》杂志发表文章表示‘不要因为中国崛起而孤立或减少与中国的合作’,这充分说明,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举措已对国际社会形成强大影响力。”于洪君说,“在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的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坚定不移地统筹中国发展与安全两个大局,坚持不懈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另一方面,又高度关注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与安全,努力以中国发展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这一国际共识,将变得更加巩固和坚实,‘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进中国’的时代步伐也将变得更加铿锵有力。”

图说:日本内阁会议敲定三份安保文件,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GJ

日本是中国外交影响世界的“试金石”

在上海市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吴寄南看来,对日外交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能否影响世界的试金石,也是对中国的战略思考、战略谋划,战略布局和战略博弈能力的考验。

12月16日,日本政府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其中,除了载入“打击能力”、防卫费翻番等颠覆战后沿袭至今的“专守防卫”原则等内容外,更将中国定位为日本“前所未有的战略挑战”、对地区居民的“威胁”等。

吴寄南认为,日本出台“安保三文件”背后有四大原因:一是美国遏华攻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日本当权者需通过对华示强向美国递“投名状”;二是日本国家转型进入战略“活跃期”,日本当权者试图增加军事筹码以提升自己的权重;三是日本“鹰”派势力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一些保守政客通过搅局中日关系为自己刷存在感;四是岸田内阁支持率跌至“危险水域”,为缓和党内外不满情绪炒作安全议题以转移视线。

尽管中日关系目前依然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但吴寄南表示,应该看到,中日关系中还是有一些有利于企稳向好的积极因素,如中日关系过去50年形成的“存量”基础不会轻易崩塌、日本保守政客逆时代潮流而动的搅局行径难以持久、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上升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等。

吴寄南强调,如何在加强两国高层战略沟通的同时,针对日本民众说好中国故事,弥补两国间的认知差距,提升民众对华亲近感,是未来要做的一篇大文章。

中日元首会晤共识具有指导意义

对于眼下的中日关系,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也说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有这几点值得特别关注:

其一,在今年11月中日两国元首会晤形成的五点共识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对未来中日关系的新定位,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这一共识对未来中日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其二,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中日两国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中,民间是主要推动力量。民间的力量是基础性的,长期以来,中日两国关系已渐进积累形成了“以民促官”的鲜明特色。

其三,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的第一年。这一年,尽管日本出台“经济安保法”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但从总体上看,两国的经贸往来还是和以往保持了差不多的水平。

其四,日本政府12月16日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是日本一贯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日本在安保领域的这一突破,以及将中国定位为战略性挑战等这些日方的举动,对于中日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全球安全而言,负面影响不言而喻。未来,若想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双方还需付出很大努力。

图说:9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

中国应以更自信的姿态积极影响世界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沈丁立表示,作为成长中的大国,中国应愈加自信,并能够越来越多地积极影响世界。中国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需要以开放的胸怀、谦虚的姿态,获得国际社会的更多尊重。

为何越来越多国家申请加入上合组织?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研究员、上海联合国研究会会长潘光围绕“为何越来越多的国家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几点看法:其一,从总体形势而言,上合组织正在不断壮大。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大批的阿拉伯国家正在申请“入群”;其二,俄乌冲突爆发后,上合组织坚持“劝和促谈”,坚持和平发展的大方向;其三,上合组织的经济、安全合作越来越有成效,前途愈发光明。此外,上合组织内部允许表达不同意见的包容性,也是大家喜欢上合的一个重要原因。

可以说,党的二十大后,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积极进取的新风貌。新时代的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在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定能越走越宽广。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