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体坛幕后人|他为何辞去省队教练奔赴崇明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吴旭颖     2022-12-25 11:20 | |

他曾是八运会“悲壮之士”,四年前,辞去河北省自行车队教练,举家来到崇明这片沃土。

从省队来到基层,梁振国情系上海,他的心愿很朴素,夯实崇明自行车青训力量,输送优秀运动员。

图说:梁振国正在训练队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悲壮之士


“上海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是梁振国的肺腑之言,从河北举家搬迁到崇明,一段终身难忘的往事又在眼前浮现。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在上海举行,山地车项目第一次进入全运会,梁振国带着金牌梦来到了佘山的赛道上。

第6圈时,梁振国冲到第一位,再坚持一圈,冠军就要到手了。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距终点1.7公里的弯道处,高速骑行的梁振国因车前叉折断突然摔倒,人车分离。

顾不得身上的伤痛,梁振国艰难地从赛道上爬起来,将车架扛在肩头,摇摇晃晃地奋力向终点跑去,这一幕,打动了现场所有人。以第8名的身份到达终点后,他突然倒下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瑞金医院救治,经诊断,他的心肌大面积点状坏死。“医院派出最好的专家,全力抢救,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苏醒后,各界人士都来看望我,让我倍感温暖。”

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梁振国被誉为八运会“悲壮之士”。医生嘱咐他,不能再从事剧烈运动。但四年之后,梁振国奇迹般地站在了广州全运会的赛场,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最终圆了自己的奖牌梦,就此退役。

21年后,当他来到上海这片孕育着希望的沃土执教,他相信,上海一定会再一次带给他无穷尽的温暖。


结缘崇明


同崇明岛结缘,则要追溯到2003年。梁振国刚刚当上教练,便率队来到崇明参加在这里首次举行的全国公路自行车赛。也正是在那届比赛上,他和上海队教练邬伟培、香港队主教练沈金康等人相识。之后,沈金康主持成立了亚洲首支女子职业车队——捷安特女子职业车队,梁振国所在的河南队也向车队输送了人才,车队参加各类洲际比赛,为中国队争取奥运会参赛名额。2015年,当梁振国再次踏上崇明岛时,他的身份已经是捷安特女子职业队的助理教练,与此同时,他看到了崇明岛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自行车运动在这里蓬勃发展的前景。

2018年,崇明区体育学校自行车队功勋教练武文泽退休,梁振国毫不犹豫接过接力棒,正式来到崇明岛安家。


不惧压力


从省队到三线队,按道理应该信手拈来,但梁振国坦言,“来崇明执教,压力很大。”因为在他之前,崇明的自行车运动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黄丽成为首个参加奥运会的崇明籍运动员,随后又有黄冬艳、秦晨路等运动员在奥运会再接再厉。当梁振国接过聘书时,崇明自行车队在当年的市运会上囊括四金,而梁振国要在四年时间里,备战新一届市运会。

带着足足两卡车的家当,梁振国一家三口住到了临时租的房子里,将家务事全都托给妻子,他便一门心思投入到队里。四年来,他只回过一次老家,他说:“去基层执教一直是我向往的。从娃娃抓起,为中国自行车的未来出一份力,是我的心愿。”如今,崇明就是他的家。


多重角色


在基层执教,梁振国要掌握“十八般武艺”,扮演多重角色——教练、司机、大厨、父亲……

每逢周末,队伍要拉到莘庄进行场地训练,梁振国便开着14座的客车,带孩子们住过去。今年上半年停训,他开着客车,挨家挨户开到村里给孩子们送骑行台等训练设备。上公路训练时,骑着摩托车开道,“公路训练,安全意识摆在第一位,教练必须始终绷紧一根弦。”

队里有几个孩子家境不好,吃得不好,身材瘦弱,梁振国很心疼。早晨6点,菜场早市一开门,梁振国就去找农户买订好的土鸡、牛肉等食材,晚上给家人做饭的同时,再炖一锅鸡汤、牛肉汤,等孩子们下晚自习后送过去,给他们补营养。“我陪在他们身边的时间,比他们父母还多,所以我必须照顾好他们。”朴素的语言里,满满的是真情。

四年里,在梁振国的悉心培养下,9个孩子去了二线队,1个去了一线队。今年第十四届市运会,爱徒陈奕彤独得3金,崇明自行车队共收获7块金牌。

45岁的梁振国,在崇明的自行车执教生涯,才刚拉开序幕,他的心愿是,为上海自行车再培养出一名奥运冠军。(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雕琢璞玉


训练之余,梁振国习惯性地来到田径场,看看有没有好苗子。“田径底子好的孩子,骑自行车有优势。”原来,他年轻时也是练田径出身。“喏,前阵子我刚送上二少体的孩子,就是从田径队里淘来的。”梁振国自豪地说。

梁振国喜欢来到基层执教,仿佛他们都是自家的孩子,周末训练时,还会把女儿带上,仿佛队员们都是她的兄弟姐妹。

尽管听起来,少体校教练的名头,不像在省队时那么响,可他却觉得,这是一份更令他感到自豪的工作,他可以精心雕琢一块块璞玉。因为基层体育,更需要专业教练的挖掘和指导,只有基础打好了,上层的发展才会更坚固。梁振国喜欢看着孩子们成长,长得更高、肌肉更多、骑得更快。

如梁振国般的体坛幕后人,通常是默默无闻的,耐得住寂寞的。正是有了他们,市运会上才有了百花齐放的热烈场面,上海体育才会更蓬勃发展。(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