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大地回春信心倍增|提升科创浓度,形成创新集群,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新添“大科创”核心功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夏韵     2023-01-08 12:24 | |

  2023年开工第一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处处长贾开京就收到了几个好消息。美国的百年老店、日本的世界500强、山西的民营龙头纷纷确认,将在今年一季度落户“大虹桥”,成立新公司、启动新项目,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年伊始,大虹桥“朋友圈”为何频频加入“新人”?既有克服疫情影响,投促“不断线”、服务“不打烊”的“云端”招商体系做足功夫,也有新年抢开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国土空间中近期规划》(以下简称《中近期规划》)在1月3日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的先机在手。

以“大科创”赋能“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

  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领导班子的办公桌上,都摆着一份最新的《中近期规划》。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管委会就会同市规划资源局等有关单位以及闵行、长宁、青浦、嘉定四个区启动编制。数月间,先后开展了全域基础情况调查、问题短板剖析、规划策略制订、各领域专家咨询、公众意见征询、专家学者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目前已完成审议程序,下一步将按照有关程序规定发布实施。

  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即将迎来两周年之际,这份《中近期规划》的亮点何在?记者了解到,《中近期规划》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功能上有新的提升,在巩固提升原有“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大科创”功能,以大科创赋能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更好提升产业高度、增加要素密度、拓展开放深度。

  培育科创功能既是商务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担当“四大功能”使命的所在。近年来,“大虹桥”逐步形成创新集群,周边省份的科创类企业大量集聚,为增加“大科创”赋能。数据显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研发类企业共14665家,占企业总数的17.5%,占比是全市平均的3.4倍。另据统计,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拥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到全市的33.6%,超过1/3。

  如何进一步提升科创浓度?“新增‘大科创’核心功能的同时,《中近期规划》也将在空间布局上弥补短板,为科创企业的集聚发展提供载体,保障好未来的发展空间。”贾开京表示,解决了载体问题,商务区就能进一步加快功能集聚,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力,服务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新企业,形成科技集群的全球竞争力。

形成143项行动清单,吹响新一轮发展号角

  走过极不寻常的2022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锻造韧性,积蓄动能,交出了一张亮眼的答卷。

  2022年前11个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实现税收收入369.02亿元,同比增长13.6%;进出口合计550.99亿元,同比增长9.08%;外商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07900.40万美元,同比增长98.6%;累计签约重点项目153个,投资额超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热土,商务区151平方公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踏足这片区域,跨地域产业联动不断深化,协同效应日渐显现。新年首日,华住全球总部园区在商务区嘉定片区正式开园,打造酒店行业创新中心;随着最后一根钢梁掉吊装到位,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B栋实现结构封顶……目前,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已经集聚了各类型总部企业约500家,包括罗氏、壳牌、伊顿、统一、联合利华、美的、安踏等世界500强、外资地区总部、上市公司和长三角企业总部。

  面向世界,着眼未来,“大虹桥”新一轮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中近期规划》则形成了“目标-策略-行动”的总体框架,通过制定八项实施要点和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清单共143项,明确了下一步的行动方向和推进举措。

  联通世界的亚太流量枢纽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关键节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上海强劲活跃增长的动力源……站在2023年的起点,“大虹桥”将以此为战略定位,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经济显示度,全面提升区域品质,全面推动总体方案、商务区发展条例和中近期规划落实落地。到2035年,实现“形成核心功能框架,核心功能优势更加凸显,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竞争力更强,区域空间更加合理,城市品质更加优质,活力和吸引力更强”的奋斗目标。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