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彭瑞高:青浦之水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彭瑞高     编辑:徐婉青     2023-01-08 18:06 | |

这些年您去过青浦吗?

您见过国展馆外小涞港的一泓清水吗?您见过淀山湖畔彩虹桥上的日出吗?您在环城水系公园拍过水城门的照片吗?您去元荡湿地欣赏过白鹭翻飞吗?

青浦水面率18.71%,是上海水面率最高的区;全市21座天然湖泊,全在青浦区;黄浦江源头——淀山湖也在这里……青浦大地上,农村是小桥流水,街镇是流水小桥,“依水而行、枕水而居”是青浦生活真实写照。这青浦的水是怎么治理的?全市最好的水质水环境是怎么得来的?

1 底气

曹偲佳,哈工大给排水专业毕业,现在是青浦夏阳街道水务所所长。我遇见她时,她正忙着处理一件大事:一名居委干部交给她一份视频,是举报政府机关“违规排污”的。到实地确认后,她刚吃好饭过来。

我问,违规排污情况属实吗?她说,属实。我问,那怎么办呢?她说,发整改通知,要求对方限期整改。我问,对方认账吗?她说,那当然。

夏阳街道是青浦城中心地区,有名的夏阳湖就在这里。这130亩的人工湖泊,和不远处的环城水系公园,已成为远近居民休憩胜地。夏阳湖是平地开挖的,耗时两年;环城水系公园更用了十年,被市民称为“十年磨一剑”。它们建设周期长不算,坎坎坷坷也不少。最令人意外的是,老百姓亲眼看见建设者历尽辛苦,纷纷由“恋水”“爱水”变成“护水”。从红领巾到白胡子,从湖边的情侣到正在跑步的健将,人人都成了不戴袖标的“护水员”,若一个人往河里扔一块瓜皮,周围会有几个人同时站出来跟他讲理。

曹偲佳手里的“举报视频”,就是由这样一位“护水员”拍下来的。据信这位“护水员”是与政府大院隔河而居的小区居民。这些年,青浦所有小区,都完成了一项大工程“雨污水分流纳管”。这项工程大大改善了河道水质,让居民有了闲情逸致,在河边钓鱼闲聊、散步打拳。好不容易建起清水河,居民们再也不允许任何人往河里偷偷排污。这些天,太阳明晃晃的,河岸雨水管不该有水排出来呀,可人们看到,小河对面大院的雨水管里,不时有水流出来,颜色不对、形迹可疑……居民把这段视频传给居委主任,要求“河长”马上向水务部门举报。

我问小曹,这是重大事项吗?小曹说,当然是。我问,那你要向局里汇报吗?小曹说,倒不一定,向违规方发出整改通知,是我们职权范围内的事。我问,如果对方不整改呢?小曹说,那就移交执法支队处理。

小曹语速很快,目光里了无波澜。我来青浦看水无数次,还是第一次知道,这清澈的河面下,原来有这么深的水。

我问小曹,这类事你过去处理过吗?小曹说,处理过。我问,对方有些什么单位?小曹说,有国家司法部门,有监督管理机关,还有大企业大公司。我问,结果怎么样?小曹说,他们都很重视,限期内全部整改,也没再犯。我继续问,那你今天进政府大院去处理这事,思想上有顾虑吗?小曹说,没有!我问,为什么?小曹说,我们依法治水,有法律支持,有群众支持,这个底气我们一直有。

我抬头看了小曹一眼。这位哈工大女生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甚至给人一种柔弱之感;说话间却很冷峻,让人直觉,她内心有锋芒在。

青浦之水,不也有这样一种水性吗?


2 四海

曹偲佳是哈尔滨人,来自最寒冷的黑龙江省。

像小曹这样的青年才俊,青浦十年来引进160多名。近的来自苏、浙、皖,稍远来自湘、鄂、赣,更远来自云、贵、川。有次我听同车小伙说,与他一道来的同学中,还有来自陕西、甘肃、宁夏的。我内心不由得一震:那不是中国最缺水的省份吗?青浦的水,是大江南北、黄河上下的有志一代在共同治理啊。

秦红,青浦水文监测队队长,长期担任水务局人事科长。为寻找未来水官,她带着科里人,年年跑细腿,“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老局长陆剑波知道她们跑得苦,锲而不舍地与人社局“磨”,终于“磨”出一个“特权”:可直接去全国水利类一流高校进行校园招聘。

这一招打开了“断头河”,五湖四海的活水哗哗地流了进来。清华、同济、武大、河海、哈工大……水利才俊会聚“青浦水务”,专业技术类人才占比超八成,博士硕士也进了近三十名。

有人就说:错把水务当高科,水务局是不是把自己业务看得太高了?

一位行家说,没错,当代水务就是高科技。他举了个例子:国展馆外的小涞港,几年前还是一河黑水,水务局举全局之力,在南京水科院院士级科学家指导下,运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高科技手段,才如期完成治理任务,如今这条数公里长的河道,以清澈见底的河水环绕“四叶草”,变身为“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如果没有高科技,这样的奇迹是不可想象的。

青浦水务有个培养人才的导向,叫做“赛马场选马”,意即在竞争中选人。许多基层领导吃透这一精神,都把“马”早早送进“赛马场”,在实践中考察选拔。陈建华就是这样一位“伯乐”。

老陈在练塘镇水务所任支书,那是陈云同志家乡。老陈知道,要把练塘镇建成新农村,靠自己这代人不行,要让后生上去才有希望。他的“赛马场”,就设在治水第一线。

江苏小伙曹辉,毕业于河海大学,在校期间就入了党。老陈一直在寻找放出这匹“赛马”的时机。那年,练塘镇成立现代化农业园区,一开园,老陈就推荐曹辉去搞“小农水”,那可是一片科技含量很高的“赛马场”!小曹入场后,点子多、肯吃苦,投身农田水利实践,得到了很大锻炼。几年过去,他现在成了区局规划科负责人。

四川小伙向赟旭,武汉大学毕业,比曹辉晚来一年。那年练塘镇建设“美丽乡村”,治水是重活,很有挑战性,老陈带小向入门,还根据特长推荐他介入规划设计。这工程历时数年,条件艰苦,小向经受住考验,在“火线”上入了党。他提炼的“三联工作法”,还上了《中国国土资源报》。现在,他已是区水利所副所长。

青浦之水宽厚,温润着四方少年人生;青浦之水浩荡,得自于五湖四海阔达。

3 本土

在青浦水务专业骨干中,外省籍人才占三分之二;另三分之一本地才俊,也都是好样的。

汤庆丰是青浦供排水所所长,一个学者型人才。他家住青浦,中学就读青浦高中,大学毕业于同济,参加工作后又回青浦,典型的本地人。

小汤家门前有条河,伴随他祖祖辈辈,也伴随他度过青少年。读中学那些年,他看到河水变质,小伙伴们再也不能下河游泳,很是伤心;附近水村,还传来癌症病人增多的消息……他起了报考环境专业的念头,要为家乡治好这一河水。

儿时有志一生梦,小汤真的在同济大学修完了环境专业!2004年毕业季,水务局人事干部问他:愿不愿意回青浦来治理污水?小汤说:行!

实现少年初心的机会来了。在最基层的污水厂里,小汤一干就是6年!就在这些年里,他和同事们探索污水处理先进工艺,排放全部达到了一级A+标准,污泥干化焚烧项目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我问小汤,这些年,你哪一刻最有成就感?他说:从厂里排放口舀一杯处理过的污水,与一杯矿泉水放在一起,你根本认不出哪杯是污水、哪杯是矿泉水,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金卫新是另一类人才,外交家型的。他到金泽镇担任水务所所长,第一件头痛事就是雪落漾上源源不断的水葫芦。他这里好不容易打捞干净,第二天一睁眼,上游水葫芦又“雪落一样”飘来了。

“雪落漾”是界湖名,湖对岸就是江苏黎里镇。金卫新想,这样打捞下去,哪天是个头呢?

机会终于来了:黎里镇派干部小吕到金泽来“交流”,他挂的副镇长一职,正是分管水务的!

金卫新趁汇报工作,把治理“雪落样的水葫芦”列入计划,并建议与黎里镇联手治理。

如果说,小吕是沪苏两镇间的桥梁,那么金卫新就是最早过桥与黎里握手的水官。他热爱家乡水、敬重对岸人,走在桥上,就想着要把“联手治水”扩大到长三角,让各地百姓受益。他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条件,因为苏浙两省,黎里、周庄、锦溪、姚庄……都有他的朋友。

除了学者型、外交家型,青浦水务人才中更多的是“实干家型”,徐泾的胡志华、盈浦的蔡建军、质检所的林隆钊……

陆上之路有界,青浦之水无声。


4 分量

程光宇也是青浦引进的外省人才。2002年,他离开安徽宣城来到青浦,“一句话也听不懂,一个菜也吃不惯”;如今,他是青浦区水务局局长。

采访程光宇时,他第一讲的是,感谢历届前任给他留了“一个好家底”。我问是什么“好家底”,他说,前任们在位时,青浦水务就一直在全市领先,譬如,水利设施社会化服务率先实施三年;又譬如,在全市最早采用“活性炭+超滤膜”深度处理饮水,又最早启动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作为后继者,他自豪,但不敢懈怠。

我问他为什么不敢懈怠,他说,全区、全市都看重青浦这一片水啊!别的不说,就说这些年,我受局班子委托,一次次陪着市委书记看水,就觉得在青浦管水,肩头不轻松。

他说,前任一位市委书记,有一次点名要看青浦中小河道的“劣质点”,我就带他去了骑龙港。这条河流经镇区,有几十处污染源。我领他到河边,那里有个菜场排水口,里面屠宰的内脏污血都从这里冲进骑龙港。书记看着一河污水,面色凝重。不久,全市开始“五违四必”综合整治,黑臭河道攻坚战也随即打响……

书记又来青浦时,说这一回要看个“整治过的点”,我就把他带到张马村。也许是凑巧,也许是他眼尖,进村不久,他就看到一位老妈妈正在桥头洗碗。多少年没见群众用河水洗碗了,书记有些激动,上去问:“老妈妈,你怎么在河里洗碗啊?”老妈妈说:“现在河水清了,可以洗碗了。”书记指着场上水龙头问:“你怎么不用自来水洗呢?”老妈妈说:“自来水要花钱的。”书记笑着说:“这个村的河道整治,可以打及格。”

程光宇说:我陪这位书记看了三次水;继任的市委书记,我陪着看了六次。有一次我听书记说:“青浦的水治好了,上海的水也就治好了”。你掂掂看,青浦水在上海,究竟有多少分量!

程光宇还说:现在我们这里,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水上可以办大事了。我给你举个环城水系公园的例子吧:十年前,我们在这里只能小打小闹,搞一两公里河岸整治,老百姓不满意;2012年开始,市区联动,大动作一个接一个: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五违四必”、整治中小河道……积小胜为大胜,你看,现在环城水系打通了,两岸公园连起了,长度达到21公里,喜欢长跑的市民说,我们沿着环城河跑,一圈正好“半马”!

听完介绍,我隔天就进了“知道书院”,登上“水城门”,畅游环城水系公园;又隔天,我上午去淀山湖、元荡,走了彩虹桥连心桥;下午沿夏阳湖绿道逛一圈,又去西岑欣赏“蓝色珠链”……无论走到哪里,都听到有人喊:青浦水现在老灵额!

老百姓眼睛雪亮,组织上也是眼睛雪亮。2022年秋天,青浦水务局机关墙上新增一块奖牌,上写: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落款:中共中央、国务院。

这分量,青浦之水也从没有承载过。(彭瑞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