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打造全域“文明版图” 黄山添彩“国际会客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王佳烨     2023-01-09 19:16 | |

2022年12月8日至9日,第七次中国政府与六大主要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1+6”圆桌对话会等多场重大外交活动在黄山市举办。此前的3月到4月,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议、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等皆在黄山市举行。

2022年,黄山市围绕推进“大黄山”建设,首次提出打造“国际会客厅”。其中离不开文明的浸润与赋能。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引以为傲的金招牌。2022年以来,黄山市加快从全国文明城市迈向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的新高地。

在黄山市文明委全会暨2022年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强调,黄山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开展全域文明创建意义重大。要锚定目标、埋头苦干,交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高分答卷,为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提出:巩固扩大创建成果,打造全覆盖、全域化“文明版图”。让千家万户、千行百业、千街万巷的“微光”汇成全域文明的“星海”。

图说:江南新城 陆海峰 摄

道德润泽 厚植文明根基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勉励他们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

黄山大地好人不胜枚举,他们用凡人善举为黄山奋力崛起赶超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截至目前,黄山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名、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名,涌现出“中国好人”91名、“安徽好人”131名,评选出黄山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13名、“黄山好人”653名。

大型现代沪剧《挑山女人》由安徽省道德模范汪美红事迹改编,该剧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奖等15个国家级奖项;大型现代黄梅戏《有凤来黟》讲述“中国好人”金玉琴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山市通过打造黄山先进人物馆,以榜样为原型,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社会氛围。

图说:俯瞰新安江 汪炳奎 摄

全域创建 绘就文明底色

积极提升城市道路、公园广场、交通拥堵节点等12个方面工作;完成10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推动“两高一场”周边环境整治延伸拓展;探索建立“最干净城市”黄山标准和长效管理体系……黄山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2021年,群众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73%。

为深化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去年6月,黄山市提出以创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实施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优化城乡环境,赋能全域旅游。

“一把手”推动、“一盘棋”部署、“一竿子”到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清理河道·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9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大力宣扬“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永禁泥沙垃圾入河,违者罚银三两”等徽州优秀传统文化因子;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877支,打造“生态美超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70余个;实施星级志愿者礼遇12条……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在黄山大地成为行动自觉。

“真正让一城人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黄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在参加“清理河道·清洁家园”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时指出,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要积极行动起来,集中开展河道及沿线垃圾清理、杂物清除、淤泥清畅等志愿服务活动,迅速掀起全市河湖水域清洁行动创建热潮。

惠民实践 彰显文明力量

行走在黄山的各个街巷,总能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氛围,道路、小区干净整洁,农贸市场文明有序……这些变化得益于“群众云点单、中心云派单、志愿者云接单”的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精准服务群众,初步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黄山样板”。

从2015年开始,“幸福四叶草”志愿服务队就活跃在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的各个角落,这支队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志愿服务队,为美化家园、调和纠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市第三人民医院打造的“仁爱医疗”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社区、村镇居民送健康、送知识、送温暖;黄山区仙源镇“板凳课堂”让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个个有特色、高品质、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激发了文明活力。

目前,黄山市培育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项目600余个。黟县西递打更队、黄山山海公益负责人程剑、屯溪区阳湖镇柏山社区等9个先进典型当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他们厚植精神文明沃土,以一个个“凡人英雄”的故事,凝聚起新征程上昂扬奋斗、向上向善的力量之源。

通讯员 沈成 黟子汉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