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10后看什么?《米小圈上学记》成当代中国孩子的“童年日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李元春     2023-01-10 17:54 | |

      有人说,80后看《小龙人》、90后看《快乐星球》、00后看《巴啦啦小魔仙》,那么10后看什么?可能是《米小圈上学记》。
      2022年的最后一天,《米小圈上学记》真人电视剧,在央视八套、腾讯视频同步开播。该剧由王自健、锤娜丽莎等成年演员,郭赫轩、吴彦坤、黄洪铮、陈芷琰等小演员联袂出演,生动还原了米小圈的童年经历,以及秋实小学三年五班的欢乐日常。

一集一个小故事,寓教于乐

      《米小圈上学记》围绕主人公米小圈的趣味童年生活展开故事,聚焦其友谊、校园生活、家庭,每集讲述一个小故事,拼合成一本有趣的、益智的、属于中国当代孩子的“童年日记”:米小圈与他的“死党”姜小牙、铁头总有童真又荒诞的故事发生;学校的师生个性分明、趣事不断;米小圈和他的废柴老爸总能折腾出让妈妈不省心的“事故”。
      据悉,《米小圈上学记》创作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打磨剧本,在调研当下学生、家长关心的议题后重构了每集故事,原创情节达到60%以上。活泼淘气但又天真善良的米小圈,像是小观众身边的一个朋友,他会为“铁三角”的友谊开心或烦恼,会为赠送二爷爷离别礼物舍弃来之不易的自行车,真实可爱。
      值得一提的是,《米小圈上学记》还结合米小圈充满个性和童真的特点,以及每一集的故事主题,在剧集的开篇和结束,设置了首尾呼应的正向价值引导,帮助孩子们养成正确的学习态度、友情观和价值观,形成健全人格。如《我的好朋友》在误会的化解中展现出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共同进退的友谊真谛。《班长之争》在米小圈对于错误的自我认知中,让大家懂得什么是荣誉与责任。《二爷爷来了》在一连串的反转剧情中,教育大家孝顺老人、知恩图报、关怀家庭等。这些都是从小朋友的视角和思维出发,探讨了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初次面对的人生议题,并且对每集的故事进行思想启蒙和主题引导,实现每集一个小故事,每集一个小思考。

“小戏骨”集齐你的同学

      演员阵容方面,《米小圈上学记》汇集了一批“小戏骨”。“米小圈”郭赫轩刚刚十岁,但表演经验丰富,曾在知名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饰演童年刘启,这一次他是孩子班上随处可见的“机灵鬼”,成绩虽不拔尖,但内心善良、性格充满童真,虽然常常为自己的鬼主意付出哭笑不得的代价,但下一次冒险,他肯定还是冲在最前面。每个人的学生时代也都有一个胖子,铁头就是米小圈的胖子朋友,他憨厚善良、忠诚可靠,朋友遇到事情,他一定冲锋陷阵,“铁头”的扮演者黄洪铮曾在《心居》中饰演小老虎。每个人的学生时代也都有一个爱管闲事的班长,李黎就是剧中那个“完美主义者”班长,认真学习、看重规矩、拒绝错误、自信满满,这个角色是由陈芷琰饰演,她是近年来冉冉升起的知名少儿演员,出演过《突围》《不完美的她》《河神2》《扫黑风暴》《暗恋橘生淮南》等影视剧作品。
      此外,三年五班的老师组,也出现了学生时代三种不同类型的老师:莫老师是“神仙姐姐”,温柔体贴、如沐春风,永远微笑示人;肌肉老师是乐于陪伴孩子玩耍的“小哥哥”,热情似火、魅力无限;而魏老师则是教导主任式的厉害角色,对待学生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家长方面,《米小圈上学记》采用了家庭剧中经常出现的“虎妈猫爸”设置,米爸王自健是成名已久的脱口秀演员,演绎一个崇尚快乐教育,支持米小圈的奇葩想法的时髦父亲,自然不在话下。
      十集播完,通过一个个幽默的小故事,通过一个次次孩子与孩子、老师和孩子、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斗法”,无论成功还是出糗,哪怕在改掉坏习惯的过程中囧事连连,但《米小圈上学记》正在书写一部有趣有智的、属于中国当下孩子的“童年日记”。
      (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