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两会话题 | 市人大代表毛颖:国家医学中心不会让任何一个病人掉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裘颖琼     2023-01-13 14:43 | |

图说: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 新民晚报记者 李永生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加快高水平医院“一院多区”建设。早在多年前,我国就启动了国家医学中心相关规划设置工作,以打造医学高地,减少患者跨区域就医,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就在2023年上海两会召开前,国家骨科医学中心落户上海。至此,上海共有8家医院承接了七大国家医学中心的建设。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记者就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使命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该院已获批成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

  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峰学科群

  “国家医学中心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等方面代表全国顶尖水平,能发挥龙头作用,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毛颖指出。

  在他看来,八家医院成为国家医学中心,反映出上海卫生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华山医院的两大国家医学中心也代表着医院的两座高峰——高峰可不是指某个科室,而是一个学科群,围绕国家要求、围绕患者、围绕疾病开展工作的学科群。

  “以张文宏教授为首的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在疫情防控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无论是在对疾病的预测预警、在临床上的诊断治疗、抑或是‘阳康’后的康复治疗,团队都给出了政策性指导。”毛颖介绍,过去三年里,市民更多的直观感受是科普,但幕后团队开展了大量与国际接轨的工作,并通过本地的临床数据,为全国范围形成规范性的诊疗策略和指南,降低疾病发病率和病死率作出努力,“不让任何一个病人掉队”。

  而在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正围绕人群发病率较高的心脑血管疾病、认知功能障碍疾病发力攻关。“我们会对和脑疾病相关的预测预警、临床治疗、新药物开发、今后的康复这样一个全周期进行管控,积极展开新型治疗手段的探索。”作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执行主任的毛颖表示,“前段时间我们在国际上发布了认知功能障碍的预防指南,发出了中国声音;在脑肿瘤治疗中,我们积极推广分子诊断的分型,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解决“卡脖子”难题 体现“国家队”担当

  在毛颖看来,国家医学中心的目标和站位都要围绕国家需求、与国际接轨,并在世界发出“中国声音”。作为“国家队”,中心要担起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重任,成为疑难杂症患者的信心和放心所在。

  他举例说,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抗生素研究所当下正瞄准细菌性疾病的治疗与诊断,其搭建起的耐药菌监测网对全国范围内各式耐药的细菌展开严密的监测,为科研人员后续开发新的抗生素和新治疗手段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作为“国家队”,也与国际合作,参与全球耐药细菌的鉴别诊断。

  “落到实处讲,华山医院的患者不仅来自上海,还有很多来自长三角。作为国家医学中心,要充分提高为周边地区患者医疗服务的水平;另一方面作为上海医疗事业的一份子,积极参与上海公共卫生和医疗事业发展的决策中。”毛颖说。

  除了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外,华山医院也参与到向外输出的行列——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携带人员、物资奔赴福建,共建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一附院滨海院区)。作为输入的医院,一定是“国家队”水准的一流医院,目的是通过中心建设,缩小当地重点病种治疗水平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孵化出当地自己的国家水准医疗机构,“当家门口就能看上上海专家的时候,相信当地患者会用脚投票”。

  或许,申城市民在这轮感染高峰中感受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立地”,那么“顶天”的国家医学中心,能给百姓怎样的获得感?毛颖解释,国家医学中心更多的精力用于平台建设,如疾病队列研究、数据样本库建设等,而最终反馈到临床上,则是各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了。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