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追忆丨“铁嘴”曹志林的快乐围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3-01-14 09:40 | |


1月12日晚,著名围棋评论家、《新民围棋》副主编、前国手曹志林八段因病去世,享年76岁。他的匆匆告别,引发大家对那个轰轰烈烈的围棋时代热切的追忆。那一辈亲历新中国围棋事业初创、努力传播围棋知识和文化的棋人中,曹志林以他极富感染力的讲棋评棋和对围棋推广不遗余力的投入,留下一簇闪亮的光影。

图说:曹志林讲棋 张晓露 摄


不懂棋的也爱听他讲棋


曹志林的围棋人生由多个精彩的截面组成:国手,主编围棋刊物,讲棋,参与创办围棋学院。为他带来最大影响力的,是讲棋。20世纪70年代开始,他就在各种场合为棋迷讲棋。陈祖德的自传体报告文学《超越自我》中有过描述:“1973年,围棋集训队全国巡回表演,每到一个地方都做大盘讲解,吸引到很多观众,讲棋主要由曹志林担任。”“小曹只要一开始讲棋……不要说棋迷们听了为之倾倒,就是几乎不懂棋的听了也会笑口常开,一路博得喝彩。”

曹志林的现场讲棋,绘声绘色,极富激情。许多棋友至今能忆起他的精彩片段,类似“黑棋在这里咔嚓一断,这个你做梦都不会想到……”那时候围棋比赛转播不多,且棋赛本身比较静态,但高手间的纹枰论道到了曹志林嘴里,却让观众产生强烈的画面感,仿佛自己坐进对局室,贴身观摩两名棋手精彩激烈的搏杀。

图说:曹志林的现场讲棋绘声绘色、极富激情 网络图

第五届中日围棋擂台赛,曹志林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为棋友现场讲解钱宇平九段和武宫正树九段的一局棋。随着他绘声绘色的讲棋,配合手舞足蹈的动作,棋枰上的金戈铁马,气吞万里,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引得观众掌声雷动,在馆里下棋的武宫正树都听见了。下完棋问清楚外面是怎么回事,武宫正树跑出来,也当了回曹志林的现场观众。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九段回忆,自己曾跟曹志林打趣:曹老师您讲棋是属于不讲棋的内容的。虽然这话半开玩笑,恰恰道出曹志林讲棋广受欢迎的原因。中日围棋擂台赛风靡的时候,国内懂棋的观众还很少,大家更希望熟悉棋手本身,了解不同棋手的风格。这时候,曹志林讲棋的另一大特色就有了用武之地。他是新中国第一代国手,与陈祖德、吴淞笙、王汝南、华以刚、邱鑫、黄德勋等有同门之谊,和聂卫平、马晓春、刘小光等一流棋手非常熟悉,因此常常在讲棋的过程中,给棋友透露些棋手训练比赛甚至生活上的小秘密和小故事。在那个信息匮乏的年代,曹志林嘴里天南海北的“小道消息”,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对纹枰上搏杀的棋手有了感性的认识,从而对围棋产生浓厚的兴趣,也懂得围棋与人生的辩证棋理。棋友们因此送曹志林一个雅号——“围棋铁嘴”。常昊说:“所以曹老师在围棋的普及和推广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图说:曹志林被称为“围棋铁嘴” 网络图


办围棋刊物金点子不断


1978年《围棋》月刊复刊,从国家队退役回到上海的曹志林出任主编,后来刊物并入新民晚报,他又担任《新民围棋》副主编。按理说,专业刊物采编是他的本职工作,讲棋是分外的事,甚至被人笑话“倒贴钞票”,但他乐此不疲,即便精神、体力透支的情况下也不愿割舍。曹志林后来自我总结:“我觉得我下棋的名气还不如我讲棋的名气大……所以讲棋也给我带来很大的乐趣。”

图说:《新民围棋》

与曹志林在围棋刊物共事多年的吕国梁回忆,经常他晚上给刊物写稿,第二天再去讲棋,“那时在长江剧场讲中日围棋擂台赛,我在场外等新传来的棋谱,再马上交给他。很多没票的棋迷都挤在门口。”一般讲棋是两个人配合,但曹志林喜欢一个人讲,他在现场滔滔不绝,一气呵成,别人也插不上嘴。吕国梁给曹志林找过搭档,“他的要求就两条:一是帮他记谱;二是帮他在大盘上挂棋子,人要长得高点。”

后来曹志林每周到上海电视台录制讲棋节目,时间久了,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好些,他还特地去做了手术。吕国梁回忆:“有一天他突然拉住我问:你看看我有啥变化?我端详后说‘不明显’。他就告诉我,自己去割了眼袋,手术花了800元。”

在围棋刊物的内容创新上,曹志林也花过不少心思。吕国梁回忆,1982年《围棋》月刊推出“围棋夺魁赛”,聂卫平与马晓春首次进行五番棋决战,曹志林和自己一起去北京采访报道,住在国家体委设在地下室的招待所。晚上,曹志林告诉自己:“我到聂卫平那里去。”当时聂卫平等国手住在体育馆路2号的集体宿舍,第二天天亮,曹志林才回到招待所,应是跟聂卫平聊了很多。办刊物,曹志林对同事、下属充分信任,放手将版面工作交给他们,自己则多出金点子。他曾借鉴日本同行,在《围棋》月刊新推“快镜头”等栏目,挑选近期重要棋赛中决定胜负走向的招法,配以棋图讲解,结果很受棋友欢迎。吕国梁说,这种图文并茂的方式,后来经常出现在报纸、网站的棋赛报道中,被沿用至今。

图说:曹志林讲棋 张晓露 摄


最贴近时代的围棋推广人


曹志林还有一个不太为人了解的角色——在培养围棋人才上,“铁嘴”可不是光动嘴,也做了许多实际工作。常昊回忆,自己小时候在市少年宫学棋,有段时间和师兄刘轶一一起受到曹志林的指导,对自己一路的成长,曹老师也相当关心。20世纪80年代,国内没有成体系的业余比赛,曹志林参与设计、首创了上海市围棋升段赛,随后全国各地纷纷模仿举办。如今,全国围棋升段赛作为群众围棋的重要基石,仍旧起着培育、选拔中国围棋后备人才的作用。过了耳顺之年,曹志林退而不休,参与创办上海建桥围棋学院,担任副院长。常昊说,与曹老师相处,总觉得他精力特别旺盛,跟年轻人相比甚至更有激情。

2000年前后,因为参加中国围棋协会与新民晚报、吴江同里镇共同主办的中国围棋天元赛,常昊与曹志林常有机会相聚。“常天元”发现,曹老师又在琢磨推广围棋的新点子,“他觉得漫画的形式很好,年轻人又特别喜欢,会是传播围棋知识的新武器。我那时喜欢看蔡志忠的漫画,觉得有时意趣盎然的几幅画倒能讲清楚一些深刻的哲理,让人产生共鸣,听曹老师一说,很期待这种方式也能把围棋的棋理和乐趣传递给更多读者,因此鼓励他去尝试。”

图说:曹志林希望能把围棋的棋理和乐趣传递给更多读者 张晓露 摄

对许多围棋界的后辈来讲,曹志林与自己的父辈同龄,但跟他相处,一点也不会有压力,反而总能感受到一种快乐的氛围,进而被他的乐观开朗感染。从小跟着曹志林学棋的陈天惠,如今在上海市围棋协会负责竞赛工作,他记得,有一次拎了一袋大闸蟹去看望恩师,到了曹志林家,照例先跟老师下棋,结果下完棋发现有几只蟹死了,十分惋惜,倒是曹志林让自己别在意这些,螃蟹死了扔掉就行,师徒相聚才是最开心的,“他做人做事,总是往前看,往好的方面想,这点也让我受益良多。”

前一段时间,曹志林还新开抖音账号,录制视频来讲棋评棋,尝试从棋手的角度分析围棋人工智能。这么多年,他一直不遗余力,贴近时代,用大家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推广围棋。常昊说:“中国围棋事业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曹志林这一代围棋人热忱的付出。虽然曹老师离开了,但相信他在另一个世界,依然会给大家带去围棋的快乐。”(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