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人物|这一次,戴老和夫人都入了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悦阳     编辑:钱卫     2023-01-14 10:53 | |

每年春节,自谦为“民间艺人”的画坛名家戴敦邦先生总会拿起画笔,为读者们画生肖、贺新岁。 

整整一个上午,戴先生或在画室中创作,或接待来访的朋友,还要抽空回复各地来的信件……师母则始终静静地陪伴着丈夫,一张《新民晚报》,一杯袅袅热茶,闲适安静地坐在冬天没暖气,夏天没冷风的简陋画室之中。

每年春节,自谦为“民间艺人”的画坛名家戴敦邦先生总会拿起画笔,用独特的“戴家样”笔法,为读者们画生肖、贺新岁。 

这一次,戴老师和师母都入了画。

1.兔年画兔

今年是癸卯兔年。在十二生肖中,兔子代表聪慧、温顺、善良与顾家,其可爱的外表,纯洁的气质与毛茸茸的质感,给人可亲近之感。这一回,耄耋之年的戴先生继去年广受好评的《老虎三字经》后,创作了一套生动可爱的《乖兔三字经》。

在这套匠心独运的画作中,戴先生将兔子的形象拟人化、时代化、趣味化,从一飞冲天、登月圆梦的航天兔,到手拿笔记本,认真学习博物馆中周秦汉唐历史文物的好学兔,还有身穿军装,戴大红花的参军兔,以及写好中国毛笔字的学书兔……无不是年过八旬的先生对新时代,新气象的描绘、表现与赞美。

特别是有一幅《咱们给您拜年了》,有着浓浓年味,仔细看来,兔爸爸兔妈妈带着三个兔娃,身穿唐装,喜气洋洋,拱手致礼,年味十足。三只小兔子,不正是去年国家放开“第三胎”的写照吗?真亏得八十六岁的老爷子想得出!画得真妙!

另一组年味十足的《乖兔过大年》,则寄托了老画家对中华传统民俗的热爱,对往昔温情岁月的留恋之情。无论是围坐一起其乐融融包饺子的一家四代,抑或新春佳节夫妻观灯的欢乐祥和,还有家家户户写春联、挂福字,熙熙攘攘的“白相城隍庙”……

这组画里最有趣的无疑是两幅相映成趣的作品:一张画的是典型的石库门老房子的“老虎天窗”与阳台遥相呼应,一对年轻的男女兔儿正含情脉脉,顾盼有情,仔细一看,这不是赵丹与周璇主演的经典电影《马路天使》中两人对唱“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两是一条心”的温馨画面吗?只是戴先生笔下的形象,都变成了拟人化的兔子,情态生动,眉眼传神,浓浓的市井温情与弄堂文化,让人怀念不已。

2.风雨同伞

令人莞尔的还有一幅《少年夫妻老来伴》,画了一位头戴兔耳帽的老奶奶,搀扶着身穿中式棉袄,拄着拐杖的老爷爷,老夫妻两人携手过马路的温馨画面。

熟悉老爷子的人不难发现,图上那老者,正是画家本人,而边上搀扶着丈夫的妻子,则是属兔的师母沈嘉华!朴实生动的画面透出温馨感人的浓浓夫妻情,对比起石库门里的那对青涩甜蜜的少年,此时此刻携手一生的老夫妻俩,仿佛正从往昔岁月悠悠走来,又从从容容地互相扶持着,走向明天。

生活中,戴敦邦与沈嘉华相濡以沫近七十年的夫妻情是文艺界颇为有名的佳话。两人相识相爱,相互扶持了一辈子。

近几年来,年过八十的老爷子尤为珍惜晚晴岁月,每天清晨三点半就起床画画,忘我地沉浸于自己的艺术世界中,用画笔描绘《红楼梦》的大观园百态,在他的计划里,这套作品要画将近四百余幅,都是以往创作中所不曾涉及到的情节。已勾勒完成了两百多幅人物白描稿,就是靠着每天清晨早起的时间争分夺秒地创作出来的。

搁下画笔那刻,常常是红日初升之时,贤惠的师母笑吟吟地及时捧出刚刚烧好的新鲜大米白粥,还为丈夫准备了自己腌渍的可口酸菜、酱瓜,都是老爷子吃了几十年却依旧离不开的“家的味道”。用过早餐,老夫妻俩就相互扶持着,从家中走去数百米外的画室。

由于十余年前绘制《辛亥革命人物百图》时太过用情,戴先生哭瞎了右眼,左眼的视力也并不好,尽管只有几百米的路程,但对这两位“80后”老人而言,互相陪伴与搀扶,此时此刻变得尤为重要。

这几年来,戴先生给他执教的上海交通大学无偿捐赠了数百幅精品力作,这背后都有着师母与家人的赞同、理解与肯定。作为妻子,师母从不干涉丈夫的决定,始终在背后默默陪伴、支持着他。待一应事物处理完毕,时间早已临近中午,老夫妻俩就这样再一同互相搀扶着,慢慢走回家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

说起夫妻俩每天这样结伴走去画室的“缘起”,戴先生曾讲过一段往事给我听。年轻的时候,师母经常要上晚班,每天下班之际早已是灯火阑珊之时。那时候,在《儿童时代》担任美术编辑的戴先生心疼爱妻,总是承担起接送妻子回家的任务。师母曾经不无玩笑地调侃他:“你接送我一两次不难,难得是每天都接送我。”没想到就为了这句“说好每天就是每天”的承诺,戴先生真的做到了日日夜夜,风雨无阻,接送爱妻,直到师母换了工作不再夜班……

后来,从交通大学退休的戴先生在漕河泾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画室,耳顺之年的他坚持“八十岁前不休息”,每天勤奋地在画室中创作,画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有一天傍晚,画得忘记了时间的戴先生正准备回家,却发现屋外早已是大雨倾盆,没带雨具的他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只见满头华发的师母竟然顶风冒雨,撑着雨伞、穿着套鞋来接丈夫回家,身上早已湿透了……原来,在家中等待丈夫归来的她眼见突然下起大雨,牵挂起丈夫画室之中没有雨具,毫不犹豫地赶去接丈夫一同回家……从此以后,夫妻两人“职务对调”,每天接送丈夫来去画室,成了师母晚年的工作与责任。

这幅戴先生描绘的过马路场景,其实就是他俩最平凡却又最感人的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在画上,戴先生题写了这样一段话:“老伴伴老数十年,携扶年年又至今。犹过人生横道线,红绿灯亮脚步紧,勿做时代讨嫌人。”一股子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力求与时俱进的劲头,还有那少年夫妻老来伴的恩爱,令人羡慕,感动不已!

3.熟戏生唱

毋庸置疑,从艺已近七十余载的戴敦邦先生是当代中国人物画的一面旗。他的作品使人们重新认识关于中国人物画传统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可能以及永恒醉人的艺术魅力。

多少年来,戴敦邦笔下的人物成为一代代艺术爱好者们心中的经典,其画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与美学精神,用笔精到、浓墨重彩、雅俗共赏。无论是匠心独具的生肖题材,还是早已画了无数次古典文学名著,如何发挥自身在造型艺术上的长处,通过纯正的中国画线条,做到“气韵生动”,始终是戴敦邦不断思考的过程。

他总是强调“熟戏要生唱”,在造型、构图与线条的表达上,可谓动足了脑筋,力求三个字——“不一样”。在他看来,艺术本来就是一件“和自己过不去”的事。随着年龄的增加,戴敦邦的作品愈见纯熟精到。出于对先生健康的关心,我曾劝过他是否可以慢慢开始画一些写意性强一些,也不那么吃功夫的作品,可他却极为严肃认真地对我说道:“画上戴敦邦三个字是我自己的招牌,我不能对不起自己,更不能对不起喜爱我的读者朋友们。”

无论是对往昔岁月静好的无限留恋,还是对今天美好时代的赞美表达,戴敦邦先生笔下的兔子,因其拟人化的造型,画外之言的寓意,精到传神的表达,为癸卯兔年带来了一抹吉祥,一点欢乐,一股温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立足传统,服务于民,或许这也正是“戴福迎春”生肖画展连办五年,始终广受老百姓欢迎与喜爱的原因所在吧!(王悦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