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重现“一厢难求”的火爆盛况 “年夜饭餐厅”搜索量周环比增169%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杨喻     2023-01-17 18:58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年夜饭预订爆满,上海迪士尼乐园游人如织,来沪游客热衷亲子酒店......春节将至,申城年味渐浓,餐饮旅游多点开花,传递出春节消费市场复苏的活力与信心。截至1月16日,大众点评上“年夜饭餐厅”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69%,“在外吃年夜饭”成为上海市民关注的焦点。

大众点评“年夜饭餐厅”搜索量周环比增169%

家人团聚就是年,“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心底最暖的情愫。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许多人的出行意愿,终于在岁末集中释放。

火车票、机票迎来春节前下单高峰,截至16日,美团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量周环比分别增长133%和154%。节前返乡、节后出游人群是春节出行的主力。美团数据显示,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湖州成为长三角区域内周边游的五大热门城市,长沙、厦门、北京、重庆、西安则成为长三角区域市民远途游玩的热门目的地城市。

久违的团圆,带动全国各地餐厅年夜饭预订重现“一厢难求”的火爆盛况。上海地区大众点评网友对“在外吃年夜饭”关注度持续高涨,截至1月16日,大众点评上“年夜饭餐厅”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69%。美团数据显示,1月以来,“年夜饭”“团圆饭”等春节主题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202%。在美团年夜饭堂食订单中,上海、北京、杭州、广州、苏州预订量位居全国前五,上海成为全国年夜饭消费力最强城市。

位于上海静安寺的圆苑本帮菜餐厅通过大众点评上的订座功能提前锁定了不少堂食需求,目前初一中午的6人位置在App上也显示“已订满”。“除夕当晚预订会以8-10人家庭团圆餐为主,初一后小家庭或者朋友小聚需求会逐渐升温,红烧肉、蟹粉拆烩鱼头以及全家福等本帮菜更受消费者青睐。”圆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服务和口味,餐厅今年的年夜饭将优先满足堂食需求。

不少酒店也积极筹备年夜饭。春节期间,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联合名厨推出了融合中西特色的年夜饭,开放预订之后广受欢迎,还有不少外国客人为了感受中国年味提前预订。

据悉,目前美团上已有超3万上海餐饮商家“春节堂食不打烊”。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将基于精准的LBS技术为此类商家提供“今日营业”标签展示和流量支持,并开展优质商家“4折起,过团圆年”春节促消费活动,助力各地春节堂食消费升温。

新业态新玩法提前释放新年消费新意

基于“年味”的探索持续升温,新业态新玩法提前释放新年消费新意。预约“新年三件套”、拍一组新年写真、手作国风兔子灯、博物馆里逛新展……花式过年创新消费体验,中国年的氛围感与仪式感被烘托得愈发浓厚,年轻人则成为年味探索的主力军。

烫头发、做指甲、种睫毛……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张罗“新年三件套”,带动年前变美服务生意火爆,线下实体店重现久违的排队热潮。美团数据显示,上海地区“新年美甲”的搜索量周环比暴涨564%,不少主打“一口价、款式任选”的自助美甲店,从早忙到晚已是年前常态。

国潮文化与小众玩法相融合,丰富了传统春节的内涵。新年写真、全家福在春节前夕预约紧俏,晒一组“新年大片”拜年,变成年轻人青睐的“新年俗”;逛兔年灯会、做兔子花灯,新年的氛围感吸引了亲子家庭组团参与;沉浸式观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烟火气里氤氲的新年“文化味”越来越浓。近日,海派文化新地标“徐家汇书院”正式向公众开放,吸引了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体验。在大众点评上,目前徐家汇书院已跃居上海文化艺术热门榜的榜首,随着春节出游高峰来临,徐家汇书院有望迎来新一波客流高峰。

据了解,为满足各地消费者多样化的春节消费需求,美团上标记“春节不打烊”的商家已接近百万家,覆盖餐饮、景点、酒店、KTV、美发等多类服务。全国各地商家正加足马力,创新服务供给,提供优惠促销,抢抓春节这波消费“红利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