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把握新阶段,迎接新机遇,增强青浦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绿色青浦     作者:青浦区委宣传部     编辑:赵菊玲     2023-01-20 14:42 | |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当前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作为贯穿工作全过程的一条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近日,青浦区委宣传部组织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生动呈现青浦区广大干部群众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的创新探索,激励全区上下满怀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加快推动青浦现代化枢纽门户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青浦区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重大战略叠加,正处于时代浪尖,能否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需要我们产业人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动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青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青浦区经济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朱要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旗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新征程上,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有了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大会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为可靠的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毫不动摇忠诚核心、看齐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工作之基。

一要常学常新促深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注重从理论体系上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二要真学真信促消化。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的认同,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切实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信仰坚定、学出使命担当。

三要对标对表促转化。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做好产业工作的科学思路、管用举措和强大动力。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夯实基础聚焦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浦正处在重大战略叠加、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抢占适合我区发展方向的新赛道,既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必由之路,亦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

一要赋能存量企业、焕发新活力。结合现有产业优势,在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的同时,鼓励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改数转”,打造制造业企业智能化诊断、改造、成果运用的产业链条,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潜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战新产业比重,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全面增强自身产业基础能力和发展能级,提升战新产业在我区工业中的比重;加强企业梯度培育,助力“专精特新”做大做强。不断完善对创新型、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三类企业的梯度培育政策,打造多元化企业服务生态,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到强,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核心竞争力。

二要瞄准新赛道、提升新动能。把创新发展作为动力之源,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培育,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推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型储能、空间信息等产业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三心”,“盯紧看牢”整条赛道。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下定决心,保持信心,多点耐心,积极发掘项目和团队,对接优质项目,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提供服务。突出“二意”,在产业链上“顺藤摸瓜”,借助权威第三方机构了解行业特点和规律,明确“意图”,形成具有产业上下游逻辑关系的招商图谱;根据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等要素最终明确标的企业,确定“意向”实现全赛道产业链的“顺藤摸瓜”,达到产业的快速集聚。实施全要素招商,培育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产业集群梯队,以积极作为抓住产业升级新机遇,抢占新赛道,着力推进经济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时刻保持赶考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把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筑牢从严治党基石。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干部责任担当。通过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落实等形式,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查找问题,从政治上推动解决问题,持续优化党员干部作风,推动全委党员干部成为真心实意谋发展、真抓实干促发展的硬核力量。

三是狠抓廉洁自律,坚持高线守住底线。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坚持廉洁自律,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按法律、按规则、按制度办事,不存侥幸之心,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党的二十大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把“目标”放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和拼劲,聚焦聚神聚力把经济工作抓实、抓好,全力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料:青浦区委宣传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