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每天都有心梗病人出现!新年临近医院一刻都没放松,心梗、脑梗等冬季高发的疾病患者比重逐步上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罗水元     2023-01-20 14:43 | |

41岁何先生刚刚阳康两周,却突然感到心悸。在新华医院急诊的一系列检查显示,何先生的心悸不是新冠“后遗症”,而是真的心梗了!

近期由于寒潮的影响,沪上各大医院内疾病种类发生改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最新门急诊数据显示,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的比例有所下降,心梗、脑梗等冬季高发的疾病患者比重逐步上升。临近中国农历新年,病房里的肺炎患者也陆续康复住院,外科病区有望在年后逐步恢复正常专病收治。

整个新年,新华医院一方面要保证胸痛、卒中、创伤、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严重威胁生命的急救绿色通道,还要继续确保肺炎患者的急诊救治通道,另一方面又要对生命体征不平稳的患者转入EICU综合救治,做到“急诊、急救、EICU”综合救治一体化。

图说:新华医院最新门急诊数据显示,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的比例有所下降,心梗、脑梗等冬季高发的疾病患者比重逐步上升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胸痛:中年青人切勿忽视,老年人更要警惕!

何先生在家心悸了一天后新华医院急诊就诊。急诊医生检查后发现,何先生不是普通的心脏不舒服。心梗指标提示异常,医生们赶紧将何先生转至抢救室。急诊抢救室医生汤璐佳紧急进行了一系列抗心律失常、抗凝等治疗,何先生一下子觉得感觉好一些,就突然向医生提出了回家的需求。原来,何先生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仅4个月,他急着想回家照顾孩子,自己觉得没事了,所以不想住院进一步检查。

汤璐佳复查了心梗指标后,发现仍有上升,且何先生父亲有心脏疾病的历史,反复劝说他入院观察。何先生这才勉强住进了监护室。然而,进一步的冠脉造影显示何先生心梗并不简单,冠脉三支病变,弥漫钙化,最狭窄处90%。必须紧急手术!1月19日上午,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的医生们为他做了紧急冠脉开通手术治疗。

随着气温的降低,近期像何先生这样的中年男子出现心梗、脑梗的并不少见。新华医院急诊科专家透露,冬季为心梗高发季节,天冷了,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目前基本每天都有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需要急诊手术。汤璐佳说:“中青年人不可忽视,高龄老人更要警惕!”

在急诊里还有一位98岁老人,突发性胸痛后紧随而来的是意识丧失,被紧急送到医院急诊就诊。心电图显示,这位九旬老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结性逸搏心律。

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医生紧急为他打通了闭塞的血管,并且通过临时体内起搏器维持心室率。经过治疗后,心律逐渐恢复正常,拔除临时起搏器。之后,98岁老爷爷一路闯关,又经历了心力衰竭,胃肠功能紊乱、严重的肠胀气等,通过新华医院多学科的救治方才好转。

图说:整个新年,新华医院将做到“急诊、急救、EICU”综合救治一体化

阳后身体不适,不要都归因于新冠,而应请医生甄别

这一个月来,很多人先后“阳”了。家里有体弱多病老人的家庭早早准备好了氧饱和度检测仪。大家最关心的是患者有没有胸闷气短,有没有胸痛,咳嗽等症状,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得新冠肺炎。但严冬季节,不要忘了还有一类常见疾病,就是寒冷天气最容易发生的心脑血管疾病。

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葛晓利副主任医师指出,部分新冠患者如有胸闷、胸痛,不要认为是肺炎的正常症状,也不要直接怀疑自己得了新冠重症肺炎,而应该及时就医请医生甄别诊治。

比如胸痛,引起胸痛的疾病很多种,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胸痛四大杀手”是指急性冠脉综合症(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肺动脉栓塞、急性主动脉夹层、张力性气胸,被称为“高危胸痛”。

急性心肌梗塞一般会出现胸口压榨样疼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疼痛可以向上腹部和双肩放射,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同时,还有可能发生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被误诊为胃肠道疾患。

如果出现急性心肌梗塞这类的胸闷胸痛,建议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切不可选择自驾、单独坐车或骑行的就诊方式。

又比如脑梗,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若在平地上经常摔倒,切莫轻易认为是新冠后身体虚弱无力,而应到急诊或神经内科诊断,是否出现脑梗。

时间就是生命。在冬季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期,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一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避免延误。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