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年”的味道,“家”的温暖——关爱留校学生,上海高校这样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杨硕     2023-01-20 19:42 | |

每年寒假新春,沪上高校中都有一批“留守者”——留校生。为迎接2023年新春佳节的到来,确保学生假期生活安全,市教委对高校假期工作作统一部署,要求高校完善后勤保障服务,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学习生活,为留校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生活条件。沪上各高校后勤部门精心准备、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迎新春活动。各项暖心举措与人文关怀,让留校过年的异乡学子感受别样的幸福和温暖。

除夕至正月初二,复旦大学分别准备了“兔气扬眉”“大展宏兔”“前兔似锦”套餐。早中晚三餐,每餐仍然1分钱,延续了二十年的“一分钱年夜饭”传统。此外学校还组织一起看春晚、为一线员工写祝福、幸运大抽奖、就餐送礼品、年味故事征集等活动。复旦四校区物业在校内各处贴春联,贴窗花,悬挂灯笼、中国结等装饰;学生园区物业准备了“新春送福”写福字、元宵喜乐会、运动迎新会、手工窗花和灯笼沙龙、写春联、包饺子等特色活动。

春节万家灯火团圆日,校园里也有一种年味叫“坚守”。餐厅里张贴红彤彤的窗花,悬挂高高的灯笼,营造浓郁喜庆的年味。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精心设计,特别烹制了迎新春小炒菜、小火锅等品种丰富、可供选择的特色菜肴;同时精心准备以“前途似锦”为主题的“2023年留校师生年夜饭”活动,并在除夕夜、大年初一免费赠送特色汤圆或特色水饺,为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寒假期间,同济大学校内超市正常营业,保证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宿管阿姨们在宿舍大门上贴年画、春联,向学生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美好的祝福;食堂为留校学生定制除夕年夜饭以及正月初一至初三每日各色菜系菜谱。各项举措让留校过年的同学们体会到“在校如在家”的浓浓年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两校区宿舍和食堂楼宇内外贴上了春联、福字,充满年味的布置洋溢着新年的气息。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留校学生可凭校园卡在校区食堂免费享用春节美食。同时,学校将组织留校师生在食堂集体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一同包饺子庆团圆,写春联,让留校思乡的师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东华大学开展各项关心关爱暖心举措:每天关心留校学生,确保留校学生的安全和健康;为因集中住宿需要临时搬迁的同学提供爱心小板车;为留校学生提供缝补衣服等爱心服务。春节期间,东华后勤人用心、用爱做好保障工作:宿舍楼贴春联、挂灯笼为留校学生创造春节气氛;大年初一,两校区食堂早餐提供免费水饺,通过各项举措让学生住得安心、家长在家放心。

上海海洋大学校领导带队组织校园安全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主副食品供应安全充足。温暖过新年,离不开美食相伴,餐厅各色菜肴花色多样、品种齐全。春节期间增加了手工水饺、春卷、汤圆和年糕等特色点心的供应,每日还增加菜肴品种6-7个,顿顿有美味,天天有年味。

春节期间,上海师范大学为留校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积极营造安全舒适、暖意融融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勤饮食中心用新年装饰品将食堂布置一新,传达新春气息,在大年夜特色晚餐套餐之外,更推出了全家福砂锅和兔型奶黄包。从除夕至年初四,留校学生可凭票登记后免费享用一日三餐,在学校也能感受到新年气氛。

据介绍,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配货管理中心向各校赠送1400余份年夜饭新春礼包;生乐物业各校项目部员工与师生一起写“福”字、贴春联、开联欢会;教育超市、学校餐饮门店换上新年装扮,营造浓浓“年味”,教育超市还推出“春节不打烊”优惠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