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沈嘉禄:海上年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沈嘉禄     编辑:王瑜明     2023-01-22 09:03 | |

过年,重在一个“过”字,乐趣也就在一个“过”字,这就是海上年味的幸福感。

常听人说:现在衣食无忧,要什么有什么,过年的味道反而淡薄了。还有些年轻人问我:你们小时候天天盼过年,究竟有什么乐趣?

我说:正月初一,太阳照样升起,与平时没有什么两样,是人们赋予它特定的意义。新桃换旧符,如何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如何慎终追远、再次确认自己在家族与社群的身份,应该是一个身心愉悦的过程,存在感和幸福感的获得,主要来自积极参与。

旧桃换新符

在火红的年代,喜迎春节时社区里要营造新气象。所谓的新,无外乎泡点石灰水将弄堂墙壁刷一刷。石库门房子的两扇大门用猪血老粉嵌一嵌,用黑漆刷一遍。同时居委会大妈还要“放喇叭”,除了“火烛小心”之外,还敦促居民们把家里的卫生搞一搞。我自告奋勇,将积了一年的鸡肫皮和肉骨头卖到废品回收站,所得的几个小钱正好买石灰、刷子。石灰搁铅桶里,冲两盆水下去,一股辣豁豁的热气像原子弹爆炸一样壮观。我还会在石灰水里加一只煤球增加白度,这跟“若要甜,加点盐”的道理一样。

刷墙壁是大人的工作,我只能打打下手,冷不防天花板上的石灰水滴下来,滴进领子里,一缩脖子,还有点温热呢。直至今天,弥漫在房间里的石灰味怎么也忘不了。

一大早,小伙伴喊我到弄堂里玩,家家户户都被里弄干部贴上了春联,我们挺着胸膛齐声念道:站在家门口,放眼全世界——多么豪迈的情怀!

过年了,孩子们谁不想穿新衣裳、戴新帽。但在票证时代,当家人得优先照顾回家探亲的知青。说起来都是泪啊,进中学后衣服显短了,但我直到初三那年才穿上渴望已久的涤卡中山装。初一下午我约了同学去逛淮海路,不看电影不吃生煎,就去人民照相馆拍了一张小方照。

偷吃烘年糕

上海人省吃俭用,但过年的餐桌上,一定呈现层峦叠嶂的气势,那么置办年货、准备年菜也就成了一段激情洋溢的春节序曲。

年初一起床要吃汤圆,一碗白白胖胖的汤圆象征着合家团圆,甜甜蜜蜜。上海的汤团分本地菜肉汤团、安徽大肉汤团、宁波芝麻汤团,还有难得一见的北方元宵。做汤团最好用水磨糯米粉,妈妈早早地囤足上等糯米,淘洗、浸泡,带水磨浆,这份差事就交给我了——我在读小学三四年级时就推磨了。磨盘大如席面,推起来真要使出吃奶的劲,但看到乳汁般的米浆从磨缝里中汩汩流出,再想想汤团的美味,再苦再累也不在话下了。

给亲戚朋友家拜年,会吃到各种馅心的汤圆。毫不谦虚地说,妈妈做的汤圆天下无敌。好味道也让我懂得,有付出,才有更美的体验。

上海人过年还要吃年糕,大约是取“年年高升”“步步登高”的意思,也有高高兴兴的祈愿在里头。青菜汤年糕,加一勺熟猪油,又香又鲜。黄芽菜肉丝炒年糕、荠菜冬笋肉丝炒年糕就更受欢迎了。最精彩的是黄芽韭菜肉丝炒年糕,“哐哐”炒的时候,缕缕香气逸出灶披间窗子,绝对馋人欲滴噢。

小孩子都有偷吃烘年糕的经历,年糕搁在煤炉上,烘烤至两面焦黄起泡,在两只小手里倒来倒去,咬上一口,韧纠纠、香喷喷。

糖年糕在制作时加了红糖,色呈浅红色或棕色,表面再撒些糖桂花,油炸后是一款午后点心,也是孩子的最爱。如今糖年糕模压成双鱼、寿桃、石榴、柿子及生肖动物等形状,先供财神再自己分享,年味儿十足!

万家灯火,合家团圆,一家老小炖菜烫酒,其乐融融,聊聊家常话,分发压岁钱,不就是“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升级版吗?

元宝与金条

那时候买年货得凭票,鱼、肉、蛋、豆制品以及红枣、香菇、瓜子等各种干货,都要根据户籍人口来定,分大户和小户。我家有四个哥哥姐姐去了外地,留下三人算作小户,过年时他们劳燕归巢,这小户的额度无论如何都不能应付啊。好在哥哥姐姐都会带些天南海北的土特产回来,春节家宴上常常会呈现别样的风景。

许多人都对搨蛋饺的场景记忆犹新。年轻人有所不知,当时鸡蛋也是紧俏货,凭票供应的有一种冰蛋,方方正正犹如一枚官印,融化后再加几只鲜鸡蛋方能操作,搨蛋饺也是孩子承包的项目,偷吃蛋饺是免予责备的福利。

过年的餐桌上还要有春卷。如果说蛋饺的口彩是“元宝”,那油锅里炸成黄金色的春卷就是“金条”了。有些人家在春卷里还包进粉条炒菜丝肉丝,金条里包银线,那就更讨口彩了。

摊春卷皮子是技术活,观赏性也很强,所以在摊头前常常围着吃瓜群众。摊春卷皮子的师傅在心情好的时候还会表演几招,眼看着手里托的面团要掉地上了,手腕一抖,像蹦极那样又起来了。

春卷皮子包荠菜肉丝或黄芽菜肉丝馅,包成一只只小枕头的模样,入锅油炸至金黄色,跟醋上桌,吃得吱溜吱溜,丝丝哈哈,真是幸福极了。

清供有雅香

改革开放后,我每年要根据父母的指令去南京路采办年货。在食品一店、三阳、邵万生等处,桂圆、蜜枣、香菇、核桃、淡菜、扁尖、开洋、干贝、海蜇头、火腿、南风肉……都是过年必备。腌腊柜台总是人头攒动,柜面上有塑封包装的火腿,卖相很好,我总是好言相求老师傅。手起刀落,香气四溢,听师傅夸一夸自家货色,打探一下烹饪秘诀,心情特别好。

浙江籍居民在过年有吃猪头肉的习俗,小时候,跟老爸去三阳买咸猪头,我专挑耳朵大的。耳朵有软骨,吃起来特别带劲。如今最惹眼的仍是挂在横杆上的腊猪头,它们被压扁成寸把厚,塑封得贴心贴肺,又像作家笔下的描述,“竟是笑嘻嘻的,小眼睛眯成一线,极度愉快似的。”

心畲绘岁朝清供

年景好的时候,父亲还会置一个果盘,放些瓜子糖果。妈妈会插几瓶银柳,养一盆水仙。现在日子好过了,我也会供些金丝蜜枣、金桔、佛手、香橼等,案几上摆放的鲜花是水仙、天竺、蜡梅。

茶点是檀香橄榄、油枣、云片糕、猪油糖花生等,对应着清雅、甜蜜、富足、平安、吉祥等彩头。正月初一那天清早,如果你去城隍庙湖心亭喝茶,服务员给你端上的是“元宝茶”——跟茶盏一起上桌的还有细瓷碟子里滚着的两枚檀香橄榄,橄榄形似元宝,故有此口彩。

白相城隍庙

逛街是春节的保留节目,外地亲戚来了,我和家人陪同逛南京路,主要是为了采购“上海制造”的紧俏货。若有空,老爸就带我去“白相城隍庙”。节日里的城隍庙就是一场城市版的庙会,红灯高挂,彩旗飘扬,欢声笑语,摩肩接踵,场面无比壮观。被人流裹挟着进了城隍庙,我的注意力集中在屋脊上的灰雕、广场上的冲天耳大香炉、戏台下的大算盘。两厢二楼有白无常、黑无常,他们红眉毛绿眼睛,舌头伸得老长,把我吓得出汗。

旧上海城隍庙一景

穿过熙熙攘攘的九曲桥,一阵阵花香袭人欲醉。腊月里,城隍庙有几家商铺会应景供应时令花卉和清供,比如天竺、水仙、蜡梅、佛手等,我最在意的是玩具商店,那里有木制的刀枪剑戟,髹红描金,龙飞凤舞,总有一款适合你,孙悟空、鲁智深、李元霸等“野胡脸”也让人心动。

荷花池南边的百翎路转角上开着一家动物商店,店堂不大,但孩子最喜欢往那里钻,除了八哥、画眉、绣眼、蜡嘴、鹦鹉,还有装在笼子里或玻璃缸里的刺猬、兔子、壁虎、两头蛇、红蝎子、红蜘蛛、绿毛龟,看了长知识。

武松打老虎

七转八弯的小路上还集聚了十几家特色商店:铁画轩的紫砂壶、丽云阁的扇子、万里的拐杖、永青的假发套、出新的纸花样……还有“瓶塞大王”和“筷子大王”等等。现在老庙黄金的位置曾经是一家竹木杂货商店,有一年过年大卖蒸笼和“法兰盘”——一种单柄平底锅,那时候居民的定量中配给一定比例的面粉,所以家家户户都会做煎饼、馒头等面食,蒸笼和平底锅是那段生活的道具。但他家放出噱头,蒸笼叫作“蒸蒸日上”,“法兰盘”叫作“平平安安”,在新年里就寄托了一种美好愿景。

宁波汤团店旁有一台俗称“武松打虎”的拉力机,外观上是一尊彩塑,武松跨在虎背上,正抡起拳头猛揍那匹吊睛白额大虫。你只须花几分钱,站上去将机器上的粗壮把柄奋力抬起,嵌在老虎身上的一连串小灯珠就会随着音乐声而渐次亮起,红红绿绿煞是耀眼,但大多数人累得满头大汗也不能收获“大满贯”。有一次我目睹“大力士”从天而降,朝手心啐口唾液,搓几下,啪地一下搭住把柄,瞪起眼珠子、鼓起腮帮子,大叫一声,让小灯珠一路狂蹿,直至尾巴顶端的那盏红灯大放光明,妥妥收获了疯狂喝彩。

城隍庙是小孩子的社会大课堂,许多教科书里没有的知识,都可以在那里获得,就看你有没有足够的观察力和领悟力。

齐白石绘清供图

看到这里,年轻朋友也许会说:简单的生活容易满足。是的,那么富足的生活应享有更多的快乐。今天,民俗节庆的本义可能会出现剥离和异化,但辞旧迎新的仪式仍然被赋予美好的愿望,形式上的简单抑或繁复,都在一如既往地强调家庭、社群、民族以及国家的价值观,只要我们怀有一颗美好的心,无穷乐趣就能像小鸟那样飞来我们身边。(沈嘉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