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实干笃行、守正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

来源:绿色青浦     作者:青浦区委宣传部     编辑:赵菊玲     2023-01-24 09:35 | |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一场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当前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作为贯穿工作全过程的一条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近日,青浦区委宣传部组织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生动呈现青浦区广大干部群众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的创新探索,激励全区上下满怀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加快推动青浦现代化枢纽门户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全区科技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区科技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要求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区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青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董斌

坚持实干笃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

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坚持强化政治意识。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初心如磐、使命如炬的坚定意志,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奋进姿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对新时代十年最重大政治成果——“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持续加强思想教育。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强化担当,统筹谋划,制定方案计划,作出安排部署。中心组带头领学,领导班子带头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接下来一个时间段思想理论教育实践的重中之重,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广大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宣讲教育与交流研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深入人心、指向领航。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细化“四责协同”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守正创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结合起来

报告指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律性把握,是抓基础抓关键的战略考量。

坚持一条主线,助力长三角数字干线建设。围绕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通信设备等领域,协同推动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以软件信息服务业创新协同发展带动长三角数字经济深度合作。依托东西发展轴上数字要素集聚优势,联动青东、青中、青西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数字产业,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

深化双轮驱动,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以技术策源、广泛赋能为导向,推动智能计算、通用人工智能(AI)、扩展现实(XR)、6G等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布局建设未来智能产业集群。提升北斗西虹桥基地国家北斗产业示范园能级,以构建通导遥一体化空间信息系统为导向,打造空间信息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数智制造新高地、优势企业集聚地、应用服务输出地,推动未来空间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加快谋划大数据、工业软件、物联网等细分行业布局。以市西软件信息园为核心,加大领军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优质创新项目的导入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健康等潜力优势产业聚集,升级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长三角软件信息园。

加速构建融合发展的创新格局。以强化科创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为核心,围绕生命健康、绿色低碳、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新赛道前瞻布局攻关,依托重要载体、龙头企业,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创载体建设和创新型企业培育上深度对接张江高新区,努力打造“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承载地。完善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现青浦新城5G 网络、公共场所高速 Wi-Fi全覆盖,推动市政、交通、环境、应急等各类公共服务体系的集成与智能化建设,打造新城数字化转型样板。积极促进西岑科创中心建设主体与华为及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对接,丰富完善园区功能,以零碳为目标、以智慧技术为支撑、打造高品质西岑科创中心。立足服务国家科技需求,深入探索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创新,联合申请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跨省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推动“四链”融合,持续强化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加强产业链整体规划,发挥华为海思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在集成电路、6G通信等重点信息产业及未来产业领域的引领发展优势,吸引上下游企业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充分发挥华为、网易、美的等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探索以头部企业为背书,加大无抵押贷款等科技金融扶持力度,围绕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开展协同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市区联合的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和科技人才评价机制,研究制定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专项人才支持政策。依托高校优势学科,谋划推动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推进西岑科创中心、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研发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争取将西岑科创中心纳入新时代上海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雁阵格局,打造“四链”融通的现代产业体系。

区科技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肩负的职责使命,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投身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高昂的士气、更有力的举措奋力开创我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崭新篇章。

资料:青浦区委宣传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