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宋庆龄的生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贤皛     编辑:王瑜明     2023-01-24 10:57 | |

宋庆龄的生日是哪一天?她为什么不喜欢给自己“做生日”?

1980年12月,宋庆龄为路易·艾黎庆祝生日

宋庆龄的生日是哪一天?“度娘”就能告诉你。但当宋庆龄在世的时候,由于她本人不喜欢给自己“做生日”,她的生辰年岁对许多人来说,就是串充满着神秘色彩的数字。

宋庆龄赴美留学时的护照

宋庆龄生于1893年1月27日。虽然1907年宋庆龄赴美留学的护照上所载的出生日期为清光绪十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即1893年2月14日,但这是一条孤证,主流研究认为她的生日是1月27日。宋庆龄1980年10月31日写给沈粹缜的信中说,她是“属龙的,和毛主席同年生的”。外边谣传宋庆龄快90岁了,一定要给她做生日。宋庆龄就对沈粹缜说:“我听到了更难受!如果你听到这件事,请代辟谣!”

1980年10月31日,宋庆龄致沈粹缜函

宋庆龄为什么不喜欢给自己“做生日”?

据生活管理员周和康回忆,1963年1月11日早晨,他刚采购食品回来不久,宋庆龄的保姆钟兴宝就转告,宋庆龄要找他谈话。周和康到客厅后,宋庆龄端坐在藤木扶手沙发椅子上看报。周向她问好,宋庆龄答以“Good Morning!”并示意他坐下,语重心长地说:“周同志,据说北京有人要来上海给我‘做生日’,我是最反对这样的事,若不是脚痛得厉害(膝关节痛)早已跑到其他地方去了,请你把这些意见转告给张甦平副秘书长。”接着宋庆龄解释说:“我从不宣传我的生日和年龄,忘掉它,能使一个人更好地工作。年龄与人的工作、活动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1979年,宋庆龄从北京回到上海,想要在上海的家里过元旦与春节。1月26日,她设宴招待中国福利会的同事;1月28日的傍晚,她又在家中设宴款待上海市委的同志。有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这两个日子中间的那一天,即1月27日,就是宋庆龄的86岁生日。周和康后来回想多年的朝夕相处,就感叹这绝不是巧合,而是宋庆龄含蓄而又巧妙的安排。事实上,每年1月27日前后,宋庆龄总是提前计划收支,想办法给大家改善伙食。吃蛋糕、包馄饨、吃红烧肉蛋面,她却从来不提起这是自己的生日,自己从不搞祝寿“做生日”的活动。1979年,实际上是宋庆龄最后一次在上海家里过元旦、春节和她的生日。

对自己的“大日子”讳莫如深,对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生日,宋庆龄总是放在心头,精心安排庆贺。

宋庆龄的保姆李燕娥,16岁时就经人介绍来到宋庆龄身边工作,两个人感情很深。1970年11月,宋庆龄两次写信给周和康关心李燕娥的生日,并在后一封信中嘱咐:“周同志:你好!现在要托你办一件事,旧历十月十日是李燕娥同志的生日,她在我处服务了快40年了,我应该对她有些表示,感谢她忠心耿耿的工作。请你在9日那天,代买一只熟的大油母鸡及8斤苹果2斤香蕉送给她(连这张贺片)。多谢你!”只要宋庆龄身居北京,每年李燕娥生日,她就会寄信给周和康,嘱咐代办生日。

1960年11月10日,宋庆龄致李燕娥的生日贺卡

宋庆龄挚友邓文钊之子邓广殷回忆,每逢外国朋友过生日,宋庆龄总会提前计划,将老朋友请到家中会聚一堂,庆贺并共叙友情。1973年11月2日,距离路易·艾黎生日还有一个月,宋庆龄就写信给邓广殷告诉他准备为艾黎“做生日”。邓广殷为她寄来了一些聚会用的食品,宋庆龄特地将艾黎喜欢吃的东西放在冰箱里,等他来的时候一起分享。

1973年12月2日晚上,宋庆龄为艾黎准备了一只大蛋糕,他们喝了100年陈酿的白兰地,马海德夫妇、米勒夫妇、柯弗兰夫妇等老友都出席了庆祝会。餐后,还放映了包括《红楼梦》在内的多部电影,一直持续到凌晨。1980年艾黎的83岁生日也是经宋庆龄安排,在她家中度过的。他们在餐后看了一部关于艾黎和工业合作社的电影,因为中国工业合作社是艾黎在埃德加·斯诺等人的帮助下开展起来的。

1979年9月宋庆龄设家宴为马海德(左一)祝寿。右为马海德夫人苏菲以及格兰尼奇

宋庆龄的另一个好朋友、马海德医生的生日派对也总是被宋庆龄办得热热闹闹。1979年9月26日,宋庆龄在家中设宴为马海德“做生日”。宋庆龄邀请了许多老朋友,有罗森夫妇、格兰尼奇夫妇、路易·艾黎、耿丽淑等,还拿出了她珍藏40多年的法国白兰地举杯庆贺,那张著名的宋庆龄与马海德对饮庆祝的照片,便是这次聚会上的珍贵纪念。

1月27日是宋庆龄诞辰130周年,按照中国人的习俗,逢五逢十是大生日,民间的风俗是要庆贺一番的。对于别人的点滴“小事”和奉献,宋庆龄常怀于心,但她对自己的生活态度却是至简至朴“小事化无”。宋庆龄不喜欢“做生日”,但正如她不会忘记别人的生日一样,对于这样一位伟大女性,历史也会慷慨地铭记有关她的一切。(朱贤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