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对中国电视剧行业的一次检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3-01-24 17:01 | |

在瑞兔贺春、四海同庆中国年的喜庆氛围中,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在大年初二晚八点档播出了中国电视人的年度盛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

第一次亮相的盛典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优秀电视剧创作的成果,是对中国电视剧行业的一次检阅,也是中国电视剧力量的一次汇聚。

通过盛典中展示、推荐的优秀电视剧剧目,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中国电视剧在高质量发展中所体现的一些新气象和新趋势。


植根现实,艺术向美


中国电视剧的关注重心越来越投向当代中国、现实社会。许多作品都是对半个世纪以来,甚至是当下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人的命运变迁、中国人从生活方式到价值观念所面临的新选择进行了丰富而深入的呈现。其中代表性的作品有《人世间》《县委大院》《大考》《山河锦绣》《警察荣誉》《幸福到万家》等;《破晓东方》《超越》《麓山之歌》《底线》等电视剧则拓展了重大革命历史中展现经济建设、体育竞技、重工业转型和基层法院等罕见的题材。

有些作品的领域更加开阔。如《县委大院》进入到了中国政治治理体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郡县”以及乡镇,呈现了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态及社会现实;《大山的女儿》《幸福到万家》等与精准扶贫的重大主题相关联,在表现当前农村现实的深度和广度上都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大考》更是关注到中国千家万户面临的高考以及背后所体现的教育理念、人才价值观、生活理想、家庭关系等。

与此同时,这些电视剧自觉地体现格调向上、道德向善、社会向前、艺术向美的正能量要求,用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去呈现现实的矛盾、困境,同时又体现了社会的温暖和时代的进步,体现出评论界所谓的“温暖现实主义”特点。


开拓创新,百花齐放


过去一年,中国电视剧在题材、类型、风格、样式上更加开拓创新,从内容到形式上都更加丰富。一方面,中国电视剧越来越强调主流价值的传达,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正面表现;另一方面也越来越自觉地从文化自信角度,在传统文化和中国历史当中寻找有价值的题材、故事和人物。

根据互联网IP所改编的古装剧,无论是虚构的或者是真实的历史事实所改编,都体现了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审美意识。例如《苍兰诀》《梦华录》等作品都在青年观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此外,像《天才基本法》《开端》以及《对手》《亲爱的小孩》《向风而行》《完美伴侣》《今生有你》《点燃我,温暖你》《重生之门》等作品,也都在悬疑、青春、犯罪、职场、家庭等类型方面有所突破。

特别是在互联网流媒体推动之下,电视剧集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出现了许多新现象,也涌现了许多青年创作者,显示了中国剧集行业后继有人、守正创新的走向。


减量提质,须“顶天立地”


每年首播的电视剧和网络剧数百部、数千集,粗制滥造的作品比例依然不少,但在减量提质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作品,无论是编剧技巧、导演风格,还是美术造型、视听呈现、后期剪辑、特效制作,方方面面都显示出较高的工艺水准,有的甚至接近和达到了国际影视剧的水准。比较突出的作品如《人世间》《警察荣誉》《山河锦绣》等。

尽管佳作频现,但是中国优秀电视剧的数量远远不能够满足观众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提高创作的整体创作水平和制作水平依然迫在眉睫。正如CMG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所传达的方向一样,对于创作生产者来说,要顶天立地——既站在时代的高度,又能够真正植根现实生活;一方面看到现实和历史发展的大势,另一方面去关注个体的命运和精神世界。

在创作观念上,我们既需要“好看”的电视剧,但是更需要“好”电视剧。不仅用好看的电视剧来丰富屏幕,更要用好的电视剧来影响观众、记录时代、推动社会进步,并向世界展示一个更自信、更开放、更文明的中国和中国人形象。(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