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晨读 | 过年的烟火记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君天     编辑:王瑜明     2023-01-28 07:00 | |

  悠悠千百年的传承,才有那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气。

  初岁元祚,吉日惟良。乃为嘉会,宴此高堂。尊卑列叙,典而有章。衣裳鲜洁,黼黻玄黄。清酤盈爵,中坐腾光。珍膳杂遝,充溢圆方。

  这是三国曹植的《元会》。简单解释就是,正月里头,要在大殿里开庆典,穿华服,饮美酒,吃美食。

  而今一千八百年过去,我们中国人的新年生活依然如此。

  最近在北京进修学习,全国各地的同学聚在一起,常会讨论各家过年的方式。当然了,在世界早已变成地球村的今天,中国人的过年方式大体上是一样的,无非各地的口味各有不同罢了。

  常有同学问我,君天啊,你们上海人现在过年吃什么?

  这是个好问题,就这一句话,让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几千里外自家的餐桌,那热腾腾的往事烟火里。

  我小的时候,家就在黄浦江的摆渡口。家里房子不大,但是门口的空间不小。

  爷爷喜欢在过年的时候做酱油肉和咸鸡,挂在门口屋檐下一排又一排,油亮油亮的。

  摆渡船来的时候,一排排的自行车和路人经过,对我家的那几排肉指指点点。

  到了除夕夜的晚上,姑妈、叔叔一起过来吃饭,摆上圆台面几家人坐得满满当当,一面吃饭一面看春晚。这是我最早的年夜饭记忆。

  热闹、美食、新衣、春晚,还真和曹植的《元会》挺像的。

  后来,爸爸单位分了房子,我们一家三口搬去了浦西。上海人过黄浦江的方法,也从坐摆渡变成了过大桥。爸妈学会自己烧菜,到了过年的时候,接过了爷爷的锅勺。

  那时候爸爸总会学一些饭店里的菜,浓油赤酱,新鲜活泼。多年以后,我们这些小字辈还记得,他有一道菜叫“天下第一菜”。就是先把锅巴烧热,然后在上桌的时候,把虾仁炒好搁盘子里,将炸好的锅巴放到虾仁上,最后将滚烫的素菜浇头浇上去,菜在桌子上会发出嗤啦嗤拉的热气声,热闹又好吃。

  这样的除夕年夜饭,一直到爷爷奶奶去世后才缩小规模。大家族的聚会挪到了元宵节前后的饭店里。

  随着父母年龄上去,除夕夜的团圆饭也从全部自家烧,变成了买和烧各一半。

  上海人是很讲究吃的,上海各家老字号有点什么好吃的,向来是众所周知的秘密。所以过年前几天,去各大酒楼转一圈,是老上海人的保留节目。我家老爷子就乐此不疲。

  德兴馆的焖蹄、八宝辣酱,王宝和的油爆虾,老半斋的肴肉,老大房的酱鸭,大富贵的酱汁肉,新雅的广帮菜,光明邨的各色小炒菜等。这些买东西的地方,以新雅菜馆为中心,一般在半小时的路程。至于甜食点心嘛,八宝饭要买王家沙的,送外地朋友可买高桥松饼,或者红宝石的鲜奶小方和掼奶油。

  每到小年夜,我都会说买太多了,家里另外还要烧菜,就几个人哪里吃得完?

  “菜多一点才是过年嘛。”老爷子总是笑嘻嘻地回答。

  “你网上买东西是你的快乐,他排队买东西是他的快乐。”老妈帮腔这么说。接着大家就会说这次排队遇到了什么有趣的人和事。

  疫情开始以后,我这一代也学会了烧菜,所以人到中年的我们,开始接过年夜饭的厨房。

  从互联网上学烧菜买食材,天南地北的亲朋好友互赠特产,老老少少一家团圆,是现在的过年方式。

  如今我最钟意的菜有两个,一个是“金玉满堂”。虽然只是虾仁鸡蛋饼,但口彩极好。拿几个鸡蛋打成蛋液,放进虾仁搅拌均匀,再略加调味,加上小葱末,放到油锅里煎炸成饼。微熟的时候把蛋饼折叠变成两层的样子,因为厚实的蛋饼口感更佳。翻面油炸成两面金黄即可出锅,油多一点口味更佳。

  另一个是酸菜鱼,这个菜我是自己做锅底。只要用普通酸菜,加上些许小米椒,加醋和各种调味料即可。鱼块则是巴沙鱼或龙利鱼都可以,另外配上鱼豆腐、蟹肉棒、魔芋结、娃娃菜等配菜,热气腾腾一大锅。

  我和老婆会提前一个礼拜,根据自家拿手的小菜,老爷子要去买的美食,以及天南地北的朋友送来的年货,研究出一份菜单。

  到时候,喝着山西大哥送来的汾酒,切着贵州兄弟寄来的腊肉,用网红神器“空气炸锅”倒腾新菜式,就是幸福满满的一大桌。

  欢笑尽娱,乐哉未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年夜饭,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看家菜。

  悠悠千百年的传承,才有那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气。(君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