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梅子涵:练习经典

来源:     作者:梅子涵     编辑:史佳林     2023-02-01 16:16 | |

上小学开始写作文。写作文从记叙文开始。然后便是记一次春游,记一次运动会,记最难忘的一件事……下乡十年,好不容易恢复高考,已经二十八岁,坐在考场上,发下来的语文考卷,作文考题,还是记二三事,记大干快上日子里的二三事。

看着题目,我想起来,小学考初中时,作文题目是:记一个夏天的傍晚。

这个记来记去的记叙文跟在后面一直跟进大学校门。

跟进大学课堂。

文学系的课程里也有写作课。

上写作课的吴老师继续让我们写记叙文,记这个,记那个,我们都深情、认真地记,像小学生、中学生一样,写完了交给她便盼望着下一次讲评时被分析、表扬。我们这些离开了校园很久时间的大学生,真是坐得端端正正啊,端正得胜过童年,没有人做小动作。童年不是都懂得为什么要好好学习的,我是根本没有真懂过,只是跟着口号宣誓,所以怎么会有兴趣在本子上记叙一件事、二三事?可是还是要认真地写下一句句平淡、呆兮兮的话,记的也是真春游,但编的心情是假的,因为真的心情是我老想着书包里带着的吃的东西,恨不得一路吃,可是却只能写看着路上的树,公园里的花,啊,春天是多么美丽啊!

老师一定早就烦透,但是老师没有办法,所以打的分数还不错。

其实春游、秋游,最好玩的就是书包里带着吃的东西,我们可以奔啊,跑啊,玩得喊声笑声满空满地。

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就是那样的年纪,那么幼稚,那样的水平,我们还没有走上万里路!

可是现在行走过万里路了,种过地,做过工,努力过,艰辛过,委屈过,喜悦过,爱恋过,失踪过,沮丧过,跃起过……度过了大半个青春年月,心里、身上都有了伤痛,经验、智慧也叠成了微微厚起的一小沓,笑容会含蓄,泪水也能藏起……才意识到原来心里很需要记叙,醒着往前走,梦里总返回,万里路中的苦味、甜味、杂陈的丰富味,都是仍在现在的桌上和枕边的,伸进衣袋,都能摸到,而且多么想别人也能闻到。拧开钢笔套,它们全在笔管之中,蓝黑墨水,天蓝墨水,写下全是,希望老师能闻到,告诉我们,真好闻啊!这是在大学课堂上的“告诉”,是我们大学的先生,万里路上,这不是一个驿站,而是皇宫,我们要听见那来自高高台阶之上的声音。任何一个老师、先生,都是我们眼前的光芒!

哪怕是只言片语,是她的一点儿由衷的赞赏,我们都会咕噜一声吞下,吞进深深的心里。不是小小的喜悦,是很大的。不是种地、做工时的那种喜悦,是大得多大得多的。因为这是大学的、高高的课堂。在田野的白日,工厂的梦里,我们卑微得没有愿望,没有资格,满腿的泥,双手的油,谁会发一张门票,让我们跨入,我们做不成那样的梦,我们胆怯,我没有做过!

我们都是那么喜爱老师表扬的只言片语,不好意思满脸怒放,只吞下种植出感激。

我也被老师多提到过两回,夸奖了。虽然,考进大学前,我已经被杂志、书籍登载过几篇所谓的散文、小说,被称作业余作者。但我其实是昂不起头的,因为知道,记叙文跟着我这么多年,可我的记叙能力实际上是弱的,即使那登载出的作品,也是情节很疙瘩,细节无瞳孔,勉勉强强,木木乎乎,更不要说心理、穿着、神情、举止、语言……在那个特别的年月,没有几个人写文学,于是便有了滥竽充数的机会,吹吹打打,煞有介事。

讲评我们这些学生的作文,真是很难为老师。说得太轻,等于没有教,重了些,又担心我们的自尊。她就总是绕来绕去说得大家都觉得自己在大世界里艰辛劳作、奋斗十年有了山有了水,有些成熟和光荣,又明白水准终究还是在不高的石阶上,不深的水中。

老师是个异常温和的人,相信我们听得懂,所以她足够留情,慈善地赠送给我们信心和体面,赠送了校园记忆的温馨、优美,赠送了我们后来的深情记叙。

大学一年级,每周一次她的课,我们都心神鼓满认真地听、写。夜晚,我也在阶梯教室固定的座位上,记叙自己的山和水,努力写得踏踏实实、从容不迫,不浮光掠影,不喊口号,不唱“山歌”,不急急慌慌奔往流行主题,记着事,写着人,情感和诗意在风吹日晒间看不见却触得着地流来又流去,光影闪烁。

一直到后来,慢慢阅读,慢慢练习,成为了大学生们的写作导师,才有了把握对他们说,抒情,诗意,思想,哲学,在文学里也都是很依靠记叙的,如同天之光,地之绿,记叙着才是更自然地射出和长出,抒情、诗意……不是喊出。

一出交响乐,一个乐器的单奏,如果听懂了,便知道,那都是一个个人生心思和诗情的记叙,是有情有诗的旋律记叙文。

戏剧是不是一种记叙呢?故事的电影呢?纪录片的电影?

有记叙的演讲,最容易成为动听的演讲。深刻的演讲也不是只有理论加理论,语录加语录,晦涩的浩浩荡荡和空洞的浩浩荡荡都是不见江水或细流的,流淌无汹涌也无柔情。演讲者要有记叙文能力、手法。

学校操场上的升旗仪式,校长们讲一个记叙文的童话吧,儿童们站立得如同旗杆般挺直!

更何况每天的日记,经常的书信。

这个叫做“记叙”的能力,真是很基础,很重要,很实用,铺满生活的四面八方,课堂,餐桌,情场,职场……

所以从小学习写作,第一个要学要写的是记叙文,这真是语文教育的智慧安排,是一个特别经典的成功。

人生无法不记叙。

人生正是一篇很长的记叙文。

哪怕不写下,会用嘴巴记叙的人,也可动听,动情,优雅,令人着迷。

我们平常日子相逢聚会的咖啡、红茶绿茶时间,圆圆的餐桌前,要多一些安安静静的娓娓记叙文,不喊叫,在生命的真情细节中安详描述,有喜怒,却宁静,这也当是中国的修养和文化!

记叙文跟着我这么多年,我还是每天都练习,练习着这个经典。

等候更好的分数。

它不是也跟随着你吗?

教你写记叙文的老师姓什么?

我小学的老师姓王,中学的姓唐,大学的姓吴。

我的学生们大概也会说,他们有个老师姓梅。(梅子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