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普契尼瓦格纳歌剧“焕新”呈现,上海歌剧院2023演出季将在三地驻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3-02-01 19:58 | |


今天,上海歌剧院发布2023年演出季,以“焕新”为主题,不仅将为观众带来重磅经典和原创新作,还将在上图东馆、YOUNG剧场和宛平剧院驻场,融合演出和艺术教育为观众带来艺术盛宴。

为演出季重磅开幕的是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的两部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托斯卡》。《波西米亚人》力邀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与独树一帜的中国导演杨竞泽联合执导,亦邀请到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主演其歌剧生涯中的第一部普契尼歌剧。充满未来感、科技感的舞美设计与新颖的美学观念,亦将带领今天的观众以新的视角解读“爱情终将让冰雪消融”的主题。

《托斯卡》则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与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将首次在国内演出全本《托斯卡》,此番首秀也是和慧继《阿依达》《图兰朵》《乡村骑士》《丑角》之后与上海歌剧院以及许忠的再次携手。

另外两部经典“焕新”之作为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是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与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首度合作,这也将是这支声名显赫的世界顶尖歌剧院首次与中国院团合作。届时,世界著名瓦格纳戏剧男高音歌唱家克劳斯·弗洛里安·沃格特、著名瓦格纳戏剧女高音歌唱家约翰尼·范·奥斯特鲁姆与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安德烈亚斯·鲍尔·卡纳巴斯都将与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家作同台献演。而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剧院联合制作的瓦格纳巨制《漂泊的荷兰人》亦将再度登陆,先后与广州及上海的剧迷见面,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托德·托马斯、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与青年歌唱家宋倩、于浩磊等亦将再度携手合作。

图说:《漂泊的荷兰人》和《罗恩格林》

同时,上海歌剧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除了大型交响合唱作品《复兴的大地》,新演出季中还有原创歌剧《归航》,以一家三代人的经历展现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以“国歌”为主题、展现历史人物群像的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亦将在今年稳步推进。

舞蹈版块的原创作品也展现着上海歌剧院的综合实力。原创舞剧《永和九年》将从历经千年的中华文化瑰宝《兰亭集序》中汲取灵感,全景展现天下第一行书从诞生到传世的非凡历程。与上海大剧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的舞剧《白蛇》则在当代背景下,通过女性视角重新架构传统故事,以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武术等东西方舞蹈语汇碰撞融合,在国际化表达中“焕新”中国故事。以中华创世神话为题材的舞剧《嫦娥》在“焕新”升级之后,亦将从上海出发,开启广州、珠海等地的全国巡演。

交响合唱也一直是上海歌剧院最具人气与口碑的品牌内容。今年上海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首度联合策划"京沪乐季”,双方指挥家、歌唱家与演奏家们联合演出、以乐传情。由剧院第六代“江姐”主讲主演《江姐》的文艺党课也将与观众见面。《江山如此多娇--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音乐会》《同一首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音乐会》也将为全新演出季增添亮色。

驻场系列中,歌剧院以“诗乐书画-艺享会”为主题结合上图的书卷气质,将带来10场别有巧思的主题活动;舞蹈专场“彼此·约定”在YOUNG剧场的驻演贴合不过,青春靓丽的专业舞者将会带来一抹靓丽风景线;宛平剧院的驻演则将更关注下一代小小艺术家与爱乐者的培养,推出合唱音乐会《唱给妈妈的歌》和豌豆宝宝看经典系列。“歌剧星空间”将继续在上海大剧院全年推出多场情景音乐会版歌剧及艺术分享公益演出。4月起,上海歌剧院还将联合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静安分校开设“合唱基础欣赏·春季班”,开展针对业余声乐爱好者的教学课程。(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