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金波:书虫——昆虫印象之三

来源:     作者:金波     编辑:史佳林     2023-02-04 14:33 | |

我小时候,有一次翻看一本线装书,看里面的画儿,画的是一些妖魔鬼怪。我翻着翻着,翻出一只小虫子。

书里住着小虫子,这是很新奇的事情。我没见过这种虫子,它的身体细长、扁平,仔细看,身上还有灰色的细鳞。它长得很像一条小鱼。不同的是,它头上有长长的触须,尾巴上有两条长长的尾须,八字形地分列两侧。中间还有一条更长的尾须。

见我一直盯住它,它既不跑,也不叫(后来我知道它不会叫)。它不停地摆动着尾须,很警觉的样子。我和它对看了几秒钟,心中一直盘算着怎么捉住它。

我不能离开它,我怕一走动,会惊跑了它。可是我身边没一件可以捉住它的工具。

我轻轻地转一转头,看周围有没可以扣住它的东西。看来看去,只看到一只茶杯。用这么干净的茶杯去扣一只虫子,不合适。可是那书虫又摆动起头上的触须了,这显然是要逃跑了。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轻悄悄地拿起茶杯,向它扣下去。也许我的速度太快,杯子没到,风先到了,就把它吓跑了。我看见它脱落的尾毛了留下来,它却逃脱得无影无踪。

从那以后,我读过许多新书旧书,但一次也没再见到书虫。也许是在书中认识的书虫,所以对它的印象一直不坏,总是想着它朝朝夕夕与书相伴,好像品位也高了些。

在见不到书虫的日子里,我还是常常寻找它的踪迹。

读书时,也愿意留心关于书虫的知识。知道它有许多俗名,比如:蠹鱼、白鱼、壁鱼、衣鱼、衣虫、册虾……都是很有趣的。

我最喜欢的还是“书虫”,这名字高雅。所以后来把爱读书的人,都称作“书虫”,于戏谑中,又有几分雅趣。

后来我还知道,书虫在地球上已经存活了约三亿年了。这一发现,让我立刻就想到,啊,书虫比书还古老呢,它很早很早就亲近书了。这是一些嗜书如命的虫子。还有,它屁股上的尾须,是有神经感应的,是感觉器官,可以把获得的信息传送到脑部,以便脑袋下达行动指令。还有,它从远古时代开始,就只知道爬行,一直爬行到今天。它从来没想过跳,没想过飞。所以,它没有弹跳的腿,没有飞翔的翅膀。因为它们一直与书亲近,过的是“坐拥书城”的生活……唉,我知道我渐渐进入了幻想境界,在编织着一篇关于书虫的童话了。

记得五十多年前,在一家旧书店里,我买到一本旧书《木偶戏》。这是著名作家G先生1945年由改进出版社出版的一本童话诗集。封面极简单,除了书名,作者和出版社之外,几乎没有任何装饰。内文的纸张也很差,就是那种浅黄色的草纸。但我还是买下了这本书。因为我想起诗人S先生多次和我谈起这本书,不仅是他喜欢的诗集,也是对他的创作深有影响的书。

回到家里,在灯下,我再次翻阅这本书时,发现了书中夹带着一只书虫。当然,这是一只早已死去的书虫。再读那些诗行,又发现有的字已被书虫咬噬成了洞洞,读那美丽的诗行,竟成了残缺不全的句子:你说〇是吗,/该打手心〇〇下呵,对那些演木偶戏的人!/把它〇从半腰〇折起来,/(让脚和〇碰〇一起,通通塞木箱里……)

还有“后记”里的几句话。也残缺不全了:这本小,我在念着N的心情下写成的。对于我己,上面一句便可说了一切的。

还有其他页上,也有这样的洞洞。我读着,猜着。猜不出,读不懂,反而觉得更有趣了。

我又翻到那夹着干瘪的书虫的一页:那书虫长得真像一条小小的鱼。这时候,我非但没生书虫的气,反而生发出许多幻想:当年这只书虫是怎么钻进这本书的?又是怎么“读”这些诗的?因为读懂了(也许是因为读不懂)所以就把一些字吃进肚子里。

后来,我见到了诗友S先生,就把这本被书虫咬噬过的《木偶戏》送给了他。

他如获至宝,高兴得不断地摩挲着书页。我遗憾地告诉他:“可惜有几页被书虫吃掉了几个字。”

他翻到那几页,慢慢吟诵着,很流畅地把那几个缺失的字都补充了出来,可见他对这本书爱之深切,读之入心。

至于那几个被书虫咬噬的洞,他非但不嫌弃,反而认为那是连书虫都喜欢读的一本书。‍‍(金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