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用“芯”打造社区生态环境!绿八居民区荣获市级荣誉称号

来源:上海长宁     作者:程清慧     编辑:吴雪舟     2023-02-05 11:58 | |

长宁区新泾镇在绿园八村居民区实施“智慧芯家园”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六大运用场景打造社区慧治生态体系,使绿八居民区不仅有“高颜值”,更有“高内涵”,并获得“上海市社区新基建试点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新泾镇绿八居民区位于仙霞西路、协和路、泉口路环抱地带,毗邻外环绿道,共有居民2330户,是早期商品房、公租房和动迁房混合型社区。绿八居民区曾荣膺上海市“十佳公益基地”、上海市“最青春社区”、长宁区第一批社区治理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绿八居民区不断深化实施智能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围绕老百姓的急难愁和需盼求,以居民需求为意向,以务实管用为导向,聚焦“居住(物业)、出行、休闲、健康、学习”五大要素,实施绿八居民区“智慧芯家园”数字化转型项目,打造智慧机动车引导 、智慧非机动车充停、智慧电梯管理、智慧科普课堂 、智慧都市农业、智慧生活平台六大运用场景。

六大数字化场景,助力社区治理

找车位不再令人头疼,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就能知晓小区哪里可以泊车;进小区不用担心迷路,“会说话”的道路会指引你前往目的地;被困电梯时不用焦虑,“黑科技”会自动报警,且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用画面、语音进行安抚……2022年,结合新泾镇“一街一品”项目实施的契机,绿八居民区在实现面貌更新、功能叠加、颜值提升的“基础件”之外,还通过创设小区地磁车位引导系统,建设智慧非机动车停车棚,搭建智慧生活平台,引入智慧化电梯管理系统等“智慧芯家园”项目,实现了对社区治理水平的再赋能、治理方式的再转型。

记者了解到,地磁车位引导系统借助居民区微信公众号,能实现车位监测、车位引导、反向寻车、占位监控等机动车智能化停放管理。非机动车棚通过远程云端系统实现电动自行车车位管理、远程监控、故障报警、充电提醒、线上结算等一体化管理。而一个“精彩绿八”微信公众号,叠加着智慧机动车引导、智慧电动车充停、物业管理、生活服务等多项服务内容,做到“一屏全览、一号慧联”。

与此同时,电梯智慧监管在绿八居民区也得到广泛应用。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手段构建智慧化电梯管理系统,实现对电梯进行多维度监测,完成电梯隐患的及时预警;电梯困人时自动报警,大幅缩短平均救援时间;24小时智能监督,发现不文明乘梯行为系统自动警告并实时劝阻;维保监督,通过多重保障对电梯维保时间、电梯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实现维保的透明化。

从智慧机动车引导到智慧电梯管理,绿八的数字化场景应用也在不断延伸。结合乐颐生境花园,绿八不但创新打造了智慧科普课堂,还率先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都市农业中去,以“芯”见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乐颐生境花园,老年人可以在骄阳似火的夏天感受到雾森系统带来的习习凉风;小朋友可以通过隐藏在密林深处的远红外摄像仪发现貉与刺猬在池塘中洗澡的可爱镜头;数以万计的青年人则通过在生境山房的“空中云直播”感受到“生境课堂”的科普魅力。

今后,通过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推进,绿八居民区“智慧芯家园”数字化转型项目将不断迭代升级。

汇聚社区力量,延伸服务手臂

在社区新基建“试点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绿八居民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持续关注社区民生难点与短板,以“家园同心树”汇聚社区力量,以“智慧芯家园”延伸服务手臂,形成了社区治理从稳定下来,到提升上来,再到美好起来的三个转变。

绿八居民区“慧治芯家园”的“芯”其形式是社区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其核心是以百姓心为“芯”,精确掌握群众期盼,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在项目立项前,结合新泾镇“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规划编制,绿八居民区党总支会同社区规划师对小区开展了实地勘察和深入调研,对社区机动车停车、非机动车进电梯等老百姓眼门前的烦心事、操心事,提出了详细的规划建议。居民区党总支结合同心树家园理事会、居代会、“四位一体”会议等形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智慧机动车引导、智慧非机动车充停等项目,通过召开业主大会,挨家挨户征询意见的形式,聚焦老百姓“居住(物业)、出行、休闲、健康、学习”五大需求,明确了绿八居民区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十项大事,真正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注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积极发挥社区自治共治、民主协商机制作用。镇党委、政府指导绿八居委会将社区新基建“试点示范社区”建设项目纳入社区协商议题,通过居民代表会议、“诸葛亮会议”、业主委员会会议等,对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内容、重要环节开展征询和民主协商,充分吸收居民意见建议。同时,深入挖掘具备专业知识和社区服务精神的自治骨干参与方案讨论、实时推进、跟踪反馈以及后续的项目维护工作。“智慧电梯管理”项目得到了协和家园小区所在的新程物业公司的认可,觉得这个项目不仅提高了电梯使用管理的安全性、规范性,而且有效降低了公司电梯维护的人力成本和安全隐患,愿意1:1出资赞助,实现小区62台电梯智能监管全覆盖。

通过绿八居民区党总支的深入发动、集思广益,体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真正把“慧治芯家园”项目转变成为倾听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力的过程。

程清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