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昔日合伙兄弟反目 层层设局侵夺钱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王佳烨     2023-02-06 19:20 | |

本报讯 (通讯员 盛琳 王晓阳 记者 袁玮)一对昔日好兄弟合伙创业,承接某知名连锁便利店咖啡机安装服务。生意越做越大之时,两人却心生嫌隙,进而反目成仇。在退出公司股权后,好兄弟设局通过一系列违法操作,自导自演了一出“复仇”大戏,侵占了属于原公司的200余万元应收账款。虹口区检察院办理了这起因合伙人关系破裂导致的职务侵占犯罪案。

图源:IC

詹某和张某曾是形影不离的好兄弟,一起在上海打拼。当时国内咖啡机销售市场一片火热,2015年两人商量着合伙投资开了一家咖啡机安装公司。虽然张某出资比詹某多,但由于张某当时还在一家跨国企业就职,便由詹某负责公司业务运营,张某股份则由他人代持,占比49%,詹某占比51%。

公司运营走上正轨后,咖啡机安装订单也逐渐增多,张某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运营中来。詹某主动归还了张某的股份,后张某持股占比51%,詹某则占49%。然而,表面股份比例的调转也为后来二人的矛盾埋下了伏笔。张某逐步加大对公司的控制,甚至由老婆担任公司财务,在经营理念上也和詹某产生分歧,并在经营过程中发生了冲突。而詹某认为自己在公司创立之初付出很多心血,现在在公司却被架空,觉得心寒。2016年10月,二人的矛盾彻底爆发,詹某便决定不再管理A公司业务。

2017年年初,詹某申请劳动仲裁并起诉A公司申请解散公司,后他与A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以70万元的价格向他人出售其持有的股份,从此和张某彻底分道扬镳。詹某深感愤懑。就在2015年,詹某曾为公司谈妥一笔大单,约定由A公司为咖啡机制造B公司出售给某连锁超市的咖啡机提供安装和售后质保服务,至2016年10月,这笔服务费用已高达200余万元,但B公司尚未结算,成了A公司的应收账款。而转让股份后,詹某就失去了这笔账款的分红机会,眼见自己辛辛苦苦谈下的大单最终收成全部归张某夫妇所有,詹某感到很不公平。而此时他的劳动仲裁代理律师沈某给他出了个“主意”,于是为拿回这笔账款,詹某酝酿了一个疯狂的报复计划。

在咖啡机安装行业,有长期贸易合作关系的公司往往在服务订单合同到期后不再签署新合同,只按照惯例继续提供服务,A公司与B公司在2016年以后也没再签署正式订单服务合同。经律师沈某的点拨,詹某抓住这个漏洞,企图利用业务负责人的身份把原本已由A公司提供的安装质保业务转到其他公司名下,并以其他公司的名义与B公司结算。为此,詹某找到咖啡机安装C、D公司的负责人毛某和李某,詹某诓骗他们说自己接了一个大单需要走账,但要找公司来签个合同。毛某和李某并不知道这是伪造合同,便同意了。随后,詹某又找到B公司的销售经理王某,希望王某配合伪造协议,并承诺事成之后给出部分利益,王某答应了。

2017年年初,经詹某指使,几人合谋倒签了虚假的2016年来由C、D公司为B公司提供安装咖啡机服务协议,詹某又利用自己掌握的A公司用于结算费用的部分安装凭证虚假结算到C、D公司,这样,原本属于A公司的业务订单,被转到C、D两家公司名下。到了结算账款的时间,当A公司讨要账款,B公司却声称没有对A公司的账款要支付,A公司遂将B公司告上法庭。事实上,詹某等人早就料到A公司不会善罢甘休,又串通了B公司的代理律师,用前期伪造的服务协议应诉,这也成了B公司法庭辩护的重要证据。而詹某、王某也分别以本公司员工身份出庭作伪证,声称A公司与B公司在2016年以后并无业务往来。根据现有证据,民事法庭一审、二审均裁判A公司败诉。

A公司负责人张某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帮助。此时,C、D公司的负责人毛某和李某也清楚了詹某套取A公司应收账款的“本意”,但二人觉得此时已经“上船”,出于兄弟义气,就和詹某一起继续撒谎。詹某为了逃避侦查,也为了继续获取这些账款,又指使毛某和李某、王某等人向公安机关提供虚假证言,伪造安装结算凭证和结算清单等想要瞒天过海。

2019年3月,詹某先后指使李某和毛某起诉B公司,要求B公司支付咖啡机安装费用,由于凭证、协议都在,B公司只得如期付款。然而詹某不知道的是,他们其实早已被公安机关盯上,2019年8月,收到账款不久,公安机关就冻结了相关账户,詹某、毛某和李某即被抓获,王某也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倒签协议、伪造结算清单、提供虚假证言,詹某等人导演了数场虚假诉讼,套取原公司200余万应收账款。当接受法院的质证调查时,又自以为可以相互串供,瞒天过海,最终还是难逃法律制裁。日前,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詹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9万元。李某、毛某和王某作为职务侵占罪共犯,也均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律师沈某和另一名律师也被另案处理,判处刑罚。今年年初,律师沈某提起上诉,二审仍维持原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