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全力打造未来产业新高地!2023年宝山科创生态圈建设大会举行

来源:上海宝山     作者:宋凡强 李金珽 吕恒     编辑:梅璎迪     2023-02-08 11:18 | |

2月7日下午,2023年宝山科创生态圈建设大会在临港城工科技绿洲举行。会上,四大重量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及项目揭牌、“2022年度环上大之星”评选颁奖、“宝山区创新联合体建设计划”发布、医疗器械创新联合体成立……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区委副书记陆奕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静,副区长翟磊以及各界代表、专家齐聚,共同见证宝山以“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建设为战略牵引,加快推进“北转型”的发展。

2023年度“先投后股”项目全球招募启动。

“先投后股”模式既有别于传统的财政资金扶持的无偿性,也不同于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投资的逐利性,它所具备的流程机制的自洽性、评价体系的严密性和权益处置的灵活性,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创造了更无际的延展性与可能性。“先投后股”作为宝山“揭榜挂帅”的突破性尝试,2022年首战不凡,短短1年多时间,从起草方案、多方论证到启动征集、项目遴选,宝山建立了“先投后股”一套涵盖“试点方案、研判遴选、专家评审、评价体系、签订协议”各环节的标准化工作体系。未来,将有更多的优质项目加速聚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宝山在科技领域的全面创新改革注入新的活力。

陈杰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宝山围绕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目标,坚守科技成果转化的初心、营造创新环境的担当和创新改革的勇气决心,科创宝山已经谋篇起势、浪花腾跃。新的一年,我们更要保持“稳”的定力,走好“上坡路”。我们将大力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让创新要素高度集聚高效流通,让创新创业的活力在宝山竞相奔涌;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集聚效应和转化链条,打通大学科技园到中试加速平台+产业园的内在转化链条;加快布局科技创新矩阵,瞄准前沿领域,构建未来产业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强磁场。宝山也将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勇于挑战极限、善于抓住机遇,不断优化宝山科创生态体系,聚焦大学科技园这张“王牌”,打造宝山最亮丽的“科创名片”!

成旦红指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上海大学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谋划好各项工作。如今,科创宝山发展已经定好了主基调,上海大学作为扎根宝山的高校,主动融入发展大局,长期服务于区域发展,积极参与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下阶段,上海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好环上大科技园建设,为环上大科技园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形成科学家敢干、资本敢投、企业敢闯、政府敢支持的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方式。打造“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持续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为支持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贡献上海大学的力量。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助理、副院长郜军为宝山区“先投后股”首批项目授牌。

2021年7月,宝山区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个地方政府主体,积极揭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先投后股”改革试点,主动担当科创政策的试验田。政策公布以来,收到了近50个项目的申请,经过层层遴选,有7个项目首批立项,从未来科技前沿到国家科技战略支撑,从外省市高校院所项目到海外高峰人才项目等,涵盖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拟扶持资金总额5950万元。

近年来,宝山区持续优化科创生态,吸引集聚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大学科技园。为“北转型”注入蓬勃动力,也让科创主阵地建设迈入全面“施工期”。仪式上,2023年度重大科创项目正式揭牌。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为上海大学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长三角智能与无人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上海大学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围绕生物医药领域,打造上海大学生物医药学科学、研、产、用全链条创新建设模式,建设生物医药产业有效赋能新型成果转化平台。

上海大学长三角智能与无人系统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布局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链,围绕生智能与无人系统方向,形成1-2支有竞争力的科学家团队;形成3-5项无人系统应用技术并在重点产业中实现应用;转化或引进相关企业5-10家,初步形成智能与无人系统科创生态。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长三角国创中心主任助理、副院长郜军为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数字医疗技术研究所揭牌。

研究所定位于区域医疗大数据采集、治理、分析、应用的共性技术研究,以重大疾病患者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中心,开展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和康复的全链条数字医疗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速临床科研及成果转化,助推传统医疗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及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奕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为上海介孔谷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介孔谷公司是宝山大学科技园公司与赵东元院士以及复旦大学等相关单位联合组建成立,公司是已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得主赵东元院士领衔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在宝山落地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介孔材料作为一种新兴材料,在光化学、催化及分离等领域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未来介孔谷公司将瞄准功能介孔材料在医药美妆、新能源、环境保护、电子材料等诸多领域,开展研发、中试和销售。

为9家“创新合伙人”代表授牌。

科技新苗的成长离不开服务机构的培育,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为了助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近年来,宝山深入发挥金融资源整合及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各类创新资源,凝聚了一批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提供专业服务的“创新合伙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合伙人”,宝山全新成立“上海宝山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为科技成果提供资金支持与服务管理,并根据企业的生命周期完善初期、中期、中后期金融支持体系。今后,宝山还将不断加强与银行、保险、基金等投融资机构以及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战略合作,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激发科创项目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为第4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颁奖。

由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宝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第4届“宝山杯”大学生创新大赛自2022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赛项目质量、大赛辐射范围、项目落地总量均创造了历届之最。

副区长翟磊发布创新联合体建设计划。

创新联合体将整合产业链大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开放式专业服务,集中力量深化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攻克一批重大技术难题,开发一批战略性产品,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为专业赋能体系的构建提供有力抓手,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下坚实基础,为宝山“北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首发项目医疗器械创新联合体揭牌,正式将创新联合体的“规划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图”。

为当选“2022年度环上大之星”的8家企业颁奖。

2022年,环上大涌现出了一批在前沿技术突破、未来产业引领、地方贡献等方面展现特色的企业。

B-link科创生态圈年度巡礼,七位代表上台讲述他们对2023年的期望。

2022年1月24日,宝山B-link科创生态圈诞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B-link科创生态圈快速发展,正使科创宝山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当前,在六大体系的支持下,宝山正不断用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加快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开放型创新生态。放眼这一片“蒸蒸日上”的科创热土,环上大九大核心基地开启品牌化运营,加快形成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孵化平台、加速平台、中试空间和产业化空间载体;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首家专业研究所落地宝山,布局重点疾病、专科和医院,探索形成医疗大数据服务新业态;宝山科创人才港及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持续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培育链;线上数字化平台“科创宝”与线下即将落成的宝山技术转移转化展示中心有机结合,为创新主体“搭台”,为市场主体“赋能”,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落地转化……各类创新资源整合联动,科创体系内容丰富完善,全方位地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发展提供“软服务”和“硬支撑”。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示精神,宝山区聚焦上海“南北转型”战略部署,明确了“科创宝山”发展的主基调。两年多来,宝山聚焦科技领域创新,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的聚能环、未来产业的策源地、政策创新的试验田、创新人才的宜居港,吸引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生根、抽枝发芽。花繁叶茂之下,宝山联动创新资源、试点“先投后股”、注入金融活水,奋力将一张张“新蓝图”推演成一幅幅“施工图”,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形成。

宝山借助此次科创生态圈建设大会,进一步打响环上大地区品牌、深耕北转型发展战略,生动展示了这两年来宝山不断变革创新、优化生态、完善服务的奋斗精神。未来,宝山将继续抓牢发展机遇,在推进区域产业集群化发展、赋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与产业化的过程中,聚焦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双碳等领域,引导构建多个“需求主导、科研协同、院企合作、产业融通”的创新联合体,宝山将助推未来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引擎,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