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一处存在近20年的600平方米违法建筑终被拆除 万里街道拆违有秘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3-02-08 17:4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近日,伴随着隆隆的机械轰鸣声,普陀区万里街道一处存在了近20年之久的违法建筑,终于被拆除了,该违建面积达600平方米,成为今年辖区拆除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这背后,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共识的生动实践。

图说:一处存在了近20年之久的600平方米违法建筑终被拆除。万里街道供图

发现历史遗留违建

据介绍,这处违法建筑位于真南路298号,搭建者为上海佳捷汽车修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捷修理公司”),隶属于上海交运巴士客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企交通行业的后备攻坚力量,保障着全公司客运行业车辆的售后服务保障工作。

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场地规模需要不断扩大,2003年,佳捷修理公司“就地取材”,倚着围墙搭建起2个彩钢板工棚,共有近600平方米,置放机床、折扳机、打磨机、烘涂机等,用于车辆维修操作间,属于历史遗留违建。

然而,这些违建不仅侵占消防通道、挤压干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私拉电线、电线老化、墙面渗水掉皮、建筑年久失修等问题也很突出,甚至还违规住人、明火煮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无违建居村”创建期间,万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排摸检查中,发现了该处建筑,随即约谈负责人。经查该处建筑涉嫌违法搭建。后经过无证数据库对比发现该处建筑为无证建筑,面积大约有600平方米,根据市拆违办“遏新增,减存量”的工作精神,将该处建筑列入了拆违清单中。

实现“拆建管美”并举

在约谈中,佳捷修理公司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当即表态愿意服从大局,强化国企担当意识,模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工作,自觉拆除区域内违法建筑。但也坦言,当下立即拆除,存在客观难题。

原来,随着企业改革发展再推进,佳捷修理公司于2015年引进了再制造加工合作方,更新航车等先进设备用于发动机维修等加工业务,双方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经营协议。按照合同要求,得到2021年年底租赁才到期。公司希望预留一个“缓冲期”,让企业妥善处理好相关后续事宜。

万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次赴佳捷修理公司开展协商沟通,商定拆除计划。最终决定,待双方租约到期收回地块后,再行拆除该处违法建筑。同时,在此期间,企业要对这处临时建筑做安全加固及安全评估,减少安全隐患。

按照原计划,违建应于2022年年初拆除。据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介绍,因受疫情影响,直至年底,此处违建拆除工程才得以动工,2023年年初终于彻底拆除,恢复了最初的面貌。在拆除之前,执法队员还先后多次前往实地勘探,反复完善施工方案,全力确保施工生产安全。不仅如此,违建拆除后,执法队员还系统谋划,对“重见天日”的围墙面,进行了全新的粉刷,实现“拆建管美”并举。

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真是没想到,这么顺利就拆除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告诉记者拆违往往因动了违建者的奶酪而难以推进,队员们在以往上门做工作时常常吃“闭门羹”,有时还要遭受指责辱骂。因此,对于该处拆违,也早就做好了“被甩脸”“推诿”的心理准备。在他看来,这处违建拆除得如此和谐,“秘诀”是得益于党建工作的引领。

“小家服从大家、企业维护国家的大局意识,勇当先锋、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早已融入国有企业的血脉。”佳捷修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拆除这块临时建筑无疑是对企业的一定损失,但是在这些“小我”面前,企业更该以安全为基础,配合街道共同做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据悉,后续这块区域将进一步修缮,用于建设固废垃圾回收站,在合理利用空置区域的同时,让厂区环境及安全做到更标准、更合理。

近年来,万里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纵深推进区域化党建,积极推动“党建共建、资源共享、街区共荣、文明共育”,日益提升美丽家园品质。未来,万里街道将继续坚持“减存量,遏新增”,保持动态巡查,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让老百姓真正享有幸福美丽家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