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化学拔尖人才如何培养?华东理工大学这样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炯强     作者:张炯强     编辑:马丹     2023-03-03 09:46 | |


图说:华理师生参观化工研究院和实验室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向柯恒是华理化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说起自己上大学一年多的经历,他常用“特别丰富”一词来形容:不仅聆听了包括院士在内的多位知名教授的讲座报告,参观了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化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还进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采油实验室科研轮转,负责“航天育种菌种及代谢产物分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带领项目团队参加了2022“互联网+”比赛。而这段经历则是因为他参加了华理“化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项目。

   2021年,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获教育部批准建设,每年从化学类、化工类、材料类新生中通过笔试、面试选拔20名学员。向柯恒就是其中的一员。针对培养拔尖创新学生的定位,“基地”形成了独具华理特色和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资源“高配”的背后,既有学校一流学科的雄厚支撑,也源于华理自主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使命担当。

   化学是华理的传统优势学科,先后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和上海市Ⅱ类高峰高原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top0.3‰,70年来,围绕化学教学和人才培养,曾牵头完成了多个教学改革项目。然而,如何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化学拔尖人才培养的动力,这仍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为此,“基地”以遵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规律,由田禾院士领衔担任负责人、化学学院院长曲大辉教授统筹校内外资源,落实“知识探究为基础,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实行‘一对一’导师制;联合中科院研究所,共同构建拔尖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成立由海内外10位杰出教授组成的拔尖人才项目教学指导委员会,确定人才培养目标、设计培养方案架构及监管人才培养质量。

   在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让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在学生的头脑中发生“化学反应”?“转身遇到大师”的国际化学术环境,是“基地”的优势之一。多年来,化学学院开展从“国际化”转向“全球化”的师资队伍建设,双聘引进多位国际大师,包括诺贝尔奖得主(Ben L. Feringa,James Fraser Stoddart,Jean-Pierre Sauvage)等杰出学者。“基地”还聘请了国内外杰出教授担任学业导师或授课教师,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在大一下学期,向柯恒和同学们就通过“线上书院”系列主题报告,聆听了“院士专场”“大师专场”“榜样专场”系列报告。在大师的引领下,学生们的科学兴趣进一步被点燃。

   不仅如此,“基地”还突破传统框架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高校+科学院”式学习研究平台。“基地”以华理为中心,以中国科学院为合作平台,打通本硕、本博课程体系,注重数理基础,鼓励学科交叉,为每个学生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这个模式以“统一基础课、加强导论课、开放方向课”为原则,由高校完成基础课程教学,中科院化学所、有机所、药物所等完成开放方向课环节教学,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发展跨界选课和开展研究,实现学业有专。

   “随处可见讨论”的开放式学习氛围,鼓励着“基地”学生大胆探索前沿未知领域创造跨学科讨论研究的学术氛围。

   课堂内,在“强化理论”的基础上,推进高阶性、前沿性和挑战性的课程建设,创新教与学的模式,全面推进项目式教学,倡导深度学习体验。课堂外,则搭建多元化学术活动平台,包括大学生创新活动、微演讲比赛、与大师面对面、与导师学术交流、化学大奖赛等,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关注前沿性科学问题,训练提升学生的观察、思辨及表达能力。

   2021级的刘孝艺同学不久前独立撰写了一篇文献综述。“我写的是CO₂节能减排,查阅的资料包括目前CO₂的处理方法、排放情况,以及碳中和的相关文章,我所做的就是把多种方法归类整理。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到科研的艰辛以及做事要选对方法,例如,写一篇文章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排版格式、表述逻辑等问题都要注意。”

   根据“基地”实践训练安排,刘孝艺、向柯恒等同学即将进入各自导师课题组,开展实验研究、在国内外科研院所进行访学和科学实践,并在大四时进入毕业课题组继续进行科学研究。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通讯员 张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