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新民眼 > 正文

独家述评|委员有担当 政协有力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张家愉     2023-03-03 13:09 | |


一件提案,从提交到落实,数名上海和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接力参与,历经了9年时光。这件提案就是“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谈履职体会。金松 摄

法律和金融专家认为,金融法院的成立,有利于加强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规则话语权,有助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提案获评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主要提案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也荣获了2021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人民政协是委员奉献社会、发挥作用的大舞台。过去的5年,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坚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一共向全国政协和上海市政协提交提案1433件,有7件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45篇,有11篇被评为上海市政协优秀信息,11名委员被评为上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共有38人次,受邀出席28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协商议政。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介绍提案内容。金松 摄

心系“国之大者”,履职精准发力。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更事关国家未来。全国政协委员,刚刚担任上海科技馆馆长的倪闽景,长期在教育领域工作,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发声。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倪闽景针对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偏高的问题,提出应当有效降低青少年的近视率,“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教育、卫生系统,而且更需要改变社会的固有认知。”他把这类攸关学生切身利益,但又非教育部门一家能解决的问题,带到两会现场说出来,引发大家思考,寻求社会共识,共同探讨出台解决方案。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接受记者采访。金松 摄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常去“看看”的地方是菜市场。菜品价格涨得厉害,他就到摊位询问原因;与大商户攀谈,也了解个体小商户的经营之道……他始终聚焦“中小微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用好自己的专业能力,搭载沟通服务的桥梁,服务更多小微市场主体,共享发展机遇。当了5年全国政协委员的杨成长,每年提交多件提案和社情民意。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胡卫(左一)参加履职活动。金松 摄

聚焦“民之关切”,建言更接地气。2020年全国两会,一件“关于增设火车青年票等优惠票种的提案”成为热点。这是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提交的多件民生提案中的一件。分别担任上海、全国政协委员十几年,他始终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调研青年发展问题时,胡卫发现,目前大城市中“空巢青年”问题愈发突出。他的提案建议为有需要的“空巢青年”提供身心健康能力服务和家庭建构实务能力服务,以社会引导和支持的方式推动“空巢青年”群体向“筑巢青年”群体转变,切实改善相当一部分“空巢青年”在住房等方面的困境。

胡卫的建议大多被采纳实施。在他看来,提案无小事,每一件体现的都是政协委员的担当和社会责任。“希望这些反复锤炼的提案,能够对民生问题的解决起到推动作用,哪怕只是前进很小的一步,也够了。”他说。

图说:全国政协委员曹阿民接受记者采访。金松 摄

沉下身子调研,找到真正痛点。前些年,为了写好关于失能失智老人照护问题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跑了上海郊区及江苏农村地区很多地方,问需问计,还走进多家敬老院实地探访。去年,曹阿民在上海市救助站调研后,了解到失智类流浪人员的几个共同特点。针对这些难点问题,他递交提案,建议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社会救助事业发展。他的愿望,有望逐步实现。

曹阿民深有体会地说:“政协委员要多深入基层,了解百姓最真实的想法,反映他们最急切的诉求,把瓶颈问题研究透彻,才能提出实实在在的建议,引起百姓共鸣,引起职能部门的重视。”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