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一地标突然消失!10年前曾遭雷击罢工,市民打爆热线,现在却……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3-03-20 11:13 | |

  在上海的黄浦江畔

  伫立着一支“温度计”

  不管是寒冬还是酷夏

  它都24小时记录着上海的温度

  上海市民应该对此非常熟悉

  它是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大烟囱上

  安装的刻度显示屏

  最近,有市民朋友发现大烟囱上的“温度计”看不到了,怎么回事?

  上海摄影师沈国栋前几天开车经过南浦大桥附近时,突然发现大烟囱上原来的“温度计”不见了。近距离观察后他发现,原来大烟囱上有工人正在吊篮当中进行高空作业,而大烟囱上原来的LED显示屏和模块灯具已被拆除。烟囱仍在,上面显示刻度的灯已不见。

大烟囱上工人正在吊篮当中进行高空施工沈国栋 2023年3月15日拍摄

位于黄浦江畔的大烟囱鸟瞰图沈国栋 2023年3月15日拍摄

  说到这支巨型温度计的成名,要把我们的记忆拉回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

当年新华网曾刊文称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度计

  这支长达165米的温度计堪称世界最大的温度计,同时也是全球最高的气象信号塔。温度计位于浦西世博园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原来是上海南市发电厂的一个大烟囱,上海世博局和上海市气象局联手将其改建成世博会气象信号塔,将气象功能与景观功能融为一体,成为黄浦江畔的一道风景线。

  2010年4月27日新民晚报报道

  “温度计”承载了很多人特别的回忆

  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作为临时项目的“温度计”本应停止显示,但市民对其的关注及热情,令相关部门决定长期保留。

  当时曾有市民表示,“天天(出门)要靠它穿衣服的”。

  “温度计”在上海世博会结束之后被保留 资料图片

  上海的盛夏有多热,“大烟囱温度计”常常是最醒目的见证者之一。图为去年6月21日14时30分,气象信号塔显示实时气温33℃。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作为艺术人士、展览达人意菲曾经多次来打卡过温度计,在她眼中:“这支矗立于黄浦江畔的‘温度计’,不仅照亮过2010年世博园里的涌动人潮,也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在世界舞台上的持续升温,它代表着这个城市独有的人文温度,它把艺术的刻度嵌进了城市文化里,承载了很多人特别的回忆。”

  2021年8月,意菲参加“丁丁与埃尔热”展览时在大烟囱旁与“温度计”留影

  大烟囱的前世今生

  说起这个黄浦江畔大烟囱的前世今生,就是一部上海城市电力工业的发展史。1897年,上海十六铺老太平码头建起了南市电灯厂,南市电灯厂也是上海创建的首个官办电灯厂。1906年,上海内陆电灯公司成立,电灯厂由官办改为商办。

  1911年,上海实业家陆伯鸿接办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内陆电灯公司,由于管理有方,使其成为当时上海继英、法经营的电气事业之后第三大发供电公司。

  上海南市发电厂历史资料图

  1918年电灯公司改为上海华商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35年,南市半淞园路兴建新电厂。建国后,电厂于1955年转为国营,定名为上海南市发电厂,之后历经扩建和技术改造。1985年,发电厂对主体、输煤栈桥及烟囱进行了改建。2007年,为了配合上海电力工业的战略转型更是出于世博会的建设需要,南市发电厂全部三台机组先后停止运行,为这座老发电厂画上了句号。

  上海是中国现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过去的工厂、水厂、电厂留下来不少烟囱

  这些都是珍贵的工业记忆

  除了南市发电厂留下的大烟囱外

  杨浦也有两根烟囱

  目前伫立在杨浦滨江

  闵行力波啤酒的老厂区的烟囱也得以保留

  眼下整个地块已摇身变为集办公

  商业、居住、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

  产城融合综合体

  2013年夏天

  世博大烟囱温度计曾遭雷击罢工

  2013年7月雷雨天气比较多,大烟囱顶部的控制箱被雷电击中,导致温度计无法正常显示。管理人员只好在底部切断温度计控制箱的电源,巨型温度计暂时停止工作。

  “刚停2天,市民电话就打爆了。”当时不少市民发现温度计不再显示温度,还致电12345询问情况,可见当年这支温度计有多红。

不少网友都表示“温度计拆除“可惜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