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今起,吾辈共《望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张炯强     作者:孙佳音,张炯强     编辑:江妍     2023-03-24 11:50 | |


图说:电影《望道》在复旦大学举办上海首映礼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希望看过电影后,大家能记住‘望道路’在哪里,它不仅指的是校园里的这一条小路,也是陈望道先生的那一条大道。”昨天下午,导演侯咏携电影《望道》领衔主演刘烨、文咏珊、王锵等“回到”复旦大学,举办上海首映礼。举办活动的相辉堂,距离先生塑像和“望道路”,不足一公里;2023年,距离《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译本出炉,一百年有余。这段追逐理想、捍卫信仰的路,陈望道和那一代青年,走了一生那么长。


时空对话


  陈望道作为《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译者,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批传播者之一,也是著名的教育家和学者。他是中文修辞学的奠基人,创办了我国第一个高校新闻系,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的首任校长。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墨汁当糖水吃,留下“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感人佳话,广为后人知晓。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2021年,在陈望道130周年诞辰之际,电影《望道》在复旦大学开机,以期用生动的故事,阐述总书记回信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理念。2023年,在《望道》全国上映的前一天,剧组回到复旦,再次致敬、缅怀老校长。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则特意准备了一幅书写着“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书法作品赠给剧组,跟片中那个“错把墨汁当红糖”的著名故事相呼应,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时空对话。

图说:剧组获赠“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书法作品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真实鲜活


  “望道”不仅是一个人的名字,更象征那个年代坚守信仰和真理的一群人。

  电影《望道》以生动的笔墨描绘和致敬了这些先驱。导演侯咏称,自己在阅读资料的过程中,便深深被这些人物的魅力打动:“他们的生平故事太丰富、太有意思了。当你深入进去以后,会发觉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那么丰富多彩,都是那么吸引人,会特别有兴致去挖掘更多。”在充分研究史料的基础上,剧组在场景及服化道方面严格考据,1:1还原了浙江第一师范教学楼和陈望道的家,通过精心的布置让观众看到当年的复旦大学教室和新闻馆。在拍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这场关键戏份时,为了还原陈望道真实的笔记,剧组手写了上万字的文件和草稿。片中仅出现短短几秒钟的《共产党宣言》日译本,也是剧组几经周折遍寻数地才找到并复刻还原的。剧组还特意找来当年同样型号的印刷机器,跟印刷师傅学习如何排版印刷,最终在影片中完整地展现出当年印刷《共产党宣言》时的一整套流程。


动人呈现


  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曾说:“我们汇聚了精兵强将,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义,艺术上有价值,同时能让观众感动的影片。在创作过程中,每一位演员都跟着陈望道先生一起,成为‘望道者’。”主演刘烨一边一口气吃掉了23个粽子,叫满肚子墨水和糯米撑坏了肚子;一边隔天起码跑步5公里,进组后成功减肥20多斤,只为从外形上更接近陈望道。“定妆时候168斤,进组163斤,一路向下,拍到重建新闻馆时,我一米八七,只剩下146斤了。”说这话时,刘烨很骄傲,因为他演出了资料照片上陈望道“心力交瘁”的模样。

  “作为电影主人公的家属,我要衷心感谢电影《望道》的编剧贺子壮、导演候咏和主演刘烨、胡军、文永珊等演职人员的辛苦付出,一部好的电影,除了好的剧本,还必须有好的演员和好的导演以及他们的精彩演出。”陈望道先生之子陈振新教授说,自己是第二次观看这部电影,很赞成宣发语“唯有信仰和热爱不可辜负”,短短的一句话就点明了电影的主题。“望道先生一生命运坎坷,在众多得失中唯信仰和热爱不可辜负,相信电影《望道》对当今青少年肯定会有所激励。”陈望道儿媳朱良玉更是赞叹说,“主要演员仿佛穿越时空,把自己融进了一百多年前那个风雨飘摇、贫穷落后、民不聊生、苦难深重的时代。”她还说,真理的味道是甘甜的,“我们作为先贤的后代要赓续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张炯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