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在墓园实习的00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作者:李一能     编辑:吕倩雯     2023-03-25 13:10 | |


“宝贝,和姐姐玩猜拳游戏好吗?”身穿汉服的小姐姐,笑脸盈盈地邀请小朋友们做游戏。在任何一个公园,这样的画面都不会让人感到奇怪。但若是在清明节前夕的墓园看到这一幕,你会作何感想?近日,由滨海古园举办的清明文化节拉开帷幕。墓园首次在清明时节融入游园踏青、生命教育、传统文化等元素,同时倡导错时文明祭扫。在活动现场,一群00后实习生忙前忙后。正是他们的创意策划,使得墓园今年清明的画风为之一变。

图说:温丽娜身穿汉服佩戴面纱,卖力地邀请市民参加活动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汉服猜拳:不一样的祭扫体验

清明前夕的滨海古园,前来祭扫的市民人来人往,和往年有所不同的是,肃穆和哀伤不再是唯一的基调。一场将持续一个多月的清明文化节,正在举行。经由园林东路至三号门,沿途悬挂着灯笼、油纸伞等大量中式节日饰品,让人仿佛置身于庙会。在二号门广场,市民可在宣传展位参与活动,项目包括有奖问答、汉服猜拳和人形立牌打卡等。

“您好,要不要了解一下我们的活动?”2000年出生的温丽娜,身穿汉服,佩戴面纱,此时正在倾情邀请市民参加活动。作为滨海古园首批00后实习生,她和同学们参与了这场活动的策划。“清明节不仅是一个寄托哀思的日子,也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我们希望让来到古园的市民们获得更丰富的祭扫体验。”温丽娜告诉记者,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她在日常生活中就喜欢汉服,因此在活动策划中加入了汉服、纸扇等传统文化元素,这一创意得到了滨海古园的大力支持。

图说:由滨海古园举办的清明文化节拉开帷幕

对于这一策划,年轻的市民接受度比较高,有的欣然接受邀请参加活动,有的还会主动上前了解情况。“来墓园也不一定非要悲凄凄的,办一些轻松点的活动没什么问题,只要把握好分寸就好。”一名带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告诉记者,祭奠先人不仅仅是为了缅怀,更是让人懂得珍惜当下。她觉得带着孩子来到墓园祭扫,也是一种生命教育,而融入一些柔性的活动,可以让这一过程显得不那么沉重。

入行理由:想用温柔抚平伤痛

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进入殡葬行业,温丽娜说,这一选择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而非一时兴起。“我觉得殡葬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我曾经遇到过一名十分优秀的殡葬司仪姐姐。”多年前温丽娜的外婆去世,在追思会上家人们悲伤过度,场面有些失控。幸好殡仪馆安排的司仪专业、温柔又有同理心,悲伤的家属们得到安抚,追思会得以顺利完成。这名司仪让温丽娜非常感动,以至于在当时的某一个瞬间,她突然立志成为一个用温柔抚平伤痛的人。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温丽娜选择的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殡仪专业,是国内殡葬行业内最负盛名的学院之一。学习的课程包括司仪主持、插花、挽联写作和殡仪化妆等,涵盖了整个殡葬行业。去年年底,她和18名同学通过校招来到上海滨海古园实习。

图说:从长沙招募的滨海古园首批00后实习生

“这段时间的实习经历对我观念上的冲击还是挺大的,和我之前想象的墓园有些不一样。”温丽娜说,在很多人看来,墓园是一个封闭保守的地方,除了清明和冬至祭扫时节几乎无须和人产生交集。但滨海古园在2007年就推出了“时空邮箱”,后来又创建了“人生文化博物馆”,在祭奠先人的基础上,赋予墓园传承精神、感悟人生等内容,通过活动与公众产生更多互动,改变殡葬行业在传统观念中的刻板印象。对这样的理念,温丽娜非常认同,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殡葬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社会包容:传统观念正在改变

在另一个00后实习生徐鹏看来,发生改变的不仅是墓园的经营理念,而且是整个社会对于殡葬行业的看法。“我小时候,感觉身边的人还是挺忌讳谈论殡葬和生死的,但现在不太一样了。”徐鹏说,家里人都很支持他学习殡葬专业,除了尊重个人选择之外,一个较为实际的原因,是殡葬专业的就业率有保障,而且收入在同龄人中属于较高水平。

相关机构预测,2026年中国殡葬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114亿元。行业人才需求量极大,仅殡仪馆每年的人才缺口就有1万人左右,但全国现有的8所开办殡葬类专业的中、高职院校,殡葬专业毕业生每年总计不足千人。随着老龄人口的持续增长,预计殡葬行业的人才缺口将越来越大。在高校就业率形势严峻的当下,殡葬行业学生往往还没毕业就被“一抢而空”,这让许多家长改变了想法,转而支持孩子加入其中。

图说:殡葬题材网剧《三悦有了新工作》

除了就业因素,徐鹏认为另一个原因,是以殡葬行业为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不断出现。比如《入殓师》《寻梦环游记》《人生大事》等。近年来视频网站上也出现了一些殡葬题材网剧,例如《三悦有了新工作》,在年轻人群体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举个例子,我进入殡葬专业后参加同学聚会,当他们得知我的专业后,没有一个人表示出反感别扭,反而很有兴趣地围着我问东问西,一点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徐鹏说,当下主流价值观正在逐渐消除对殡葬行业固有的偏见歧视,年轻人对此接受度相对更高。

“我们这代人,谈及生死没那么多忌讳。人生就是一个闭环,有起点就有终点,关键在于让这个过程尽量圆满。”徐鹏在实习中受到触动的都是一些小事,比如家属在追思会上的发言:“以后再也没人催我吃饭了,也再也没人在我耳边唠叨了。”或者是那些言简意赅的墓志铭,记录着平凡人一生的荣耀和传奇。相比同龄人,徐鹏有更多的机会去思考生命的意义和这份工作的责任。

图说:活动策划中加入了汉服、纸扇等传统文化元素

瞩望未来:多姿多彩慎终追远

滨海古园总经理李忠玉是一名70后。1998年他成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殡仪专业毕业生,之后来到上海参加工作,见证了殡葬行业的发展。滨海古园首批00后实习生,正是他前往长沙招募的,李忠玉对他们的评价是:“这一代人和我们很不一样。”

首先是对于殡葬行业的看法,两代人差异很大。李忠玉记得自己入行时,社会对于殡葬行业的包容度远不如现在,从业者的职业自我认同度也很低。“那时我们从来不说自己在殡葬单位工作,被问起就说自己是搞民政的,成家找对象也很难,很多人觉得这工作不吉利,连我们自己也多少有些羞于启齿。”但如今,00后实习生们若被问及职业,基本都会大大方方地如实告知,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和其他人的区别仅是社会分工不同。多年系统的专业学习,不仅锻炼了他们的业务能力,更是强化了职业自信。

关于工作态度,00后也有鲜明的特点。“我们刚工作时主要思考先解决温饱,觉得能够养家糊口就好,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好好上班认真听话。但现在的孩子们不一样。”李忠玉说,他发现这一代年轻人相比赚钱,更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愿意和上级领导讨论沟通,对于感兴趣的工作,会完成得很好,反之也会拒绝。

“在工作上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能够发挥创造性思维,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对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大有益处。”李忠玉说,殡葬行业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今年滨海古园安排了19个实习生轮岗培训,从中选拔佼佼者入职,不仅能改善企业年龄结构,更能为团队注入创新思维与活力。

图说:随着年轻员工在工作岗位上逐步进步成长,殡葬行业将会呈现出更为多姿多彩的发展景象

在李忠玉看来,殡葬行业的未来发展,会更注重公众精神层面的需求,安葬的过程既简单又要有仪式感。对逝者的追思,不仅局限于悼词,也可以通过小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示人生的闪光点,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存储展示,让后人用速读人生的方式,继承先辈的精神财富。今后的墓园,可能会淡化悲伤的属性,会更像一个风景优美的公园,让祭扫体验接近游园。

“要实现这些,需要新一代年轻人的智慧与力量,要鼓励他们创新尝试,相信他们会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李忠玉说,随着年轻殡葬从业者在工作岗位上逐渐进步成长,殡葬行业将会呈现出更为多姿多彩的发展景象,以优质服务满足市场日益提高的标准和需求,逐渐改变公众对于这一行业的传统看法。

新民晚报记者 李一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