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博鳌热议“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硕果累累 共享精神是最大亮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夏扬     2023-03-29 15:07 | |

图说: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各国政要和学者分享自己对于“一带一路”的观点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发展红利及潜在机遇。

而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现场,“一带一路”也成了热词。会场内外、访问间里,嘉宾对其的关注无处不在。在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如何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复苏与发展?各国政要和学者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缘起:10年来为各国带去机遇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希望‘一带一路’就是这样一棵为地球上的人类提供荫凉的树。”在“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分论坛上,主持人的开场白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令沿途国家共享繁荣与发展的奥义。

阿斯塔纳,是10年前“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总裁雷纳特·别科图尔沃夫分享了独家记忆:“2013年发布倡议时,我感到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个事件。十年后,它已经成为基础设施的典范,对人类发展带来了促进作用。”他表示,“一带一路”在哈萨克斯坦的许多项目,为当地带来了巨大影响和意义。比如“中部走廊”,迄今已运输了150万吨货物,哈萨克斯坦的出口也因此增长了6倍。

在蒙古国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长尺木德·呼日勒巴特尔看来,在“一带一路”概念下,蒙古的基建与外贸均取得了大幅增长。“过去10年,蒙古新建了500公里的铁路,把所有省份的省会城市都连接了起来。”截至2022年,蒙古国同16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外贸总额达212.44亿美元,较之10年前翻一番,人均GDP也得到了巨大增长。

“2023年,中国经济如果能增长5%,预计蒙古经济至少增长7%,”尺木德展望道,“所以我们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增长,对蒙古将是非常利好的信息。‘一带一路’是一个共同繁荣的路径,蒙古也从中获益。” 

当下:共享精神是最大亮点

“‘一带一路’真正的亮点在哪里呢?就是中国的共享精神,把自己的成功和发展中国家来共享,通过共同繁荣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对每个国家都没有保留,也没有任何义务方面的要求。”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由衷地说。

他举例说,2013年巴基斯坦电力非常匮乏,每天供应量只有12-16小时,大家都担心会陷入电力危机,当时对巴唯一的投资就是来自中国“一带一路”的项目。同时,在过去70年,巴基斯坦虽有着大量矿产资源却没有利用,因为没有足够的投资和技术,但如今,“中巴经济走廊”提供了该国获取技术和资金的途径。

来自意大利的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董事博吾乐则认为,“一带一路”代表全球的未来。“在意大利,我们对‘一带一路’充满兴趣。意大利有大量中小企业,非常有意愿到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投资发展。这是‘一带一路’地缘政治价值的体现。”他说。 

未来:期待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转型

全球经济下行,“一带一路”如何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对此,博吾乐认为,当下谈到“一带一路”时,大家都认为这是中国的倡议,带有中国特色。“考虑到现在的地缘政治,东西间的联动出现了问题。我觉得应让人们知道这不仅是中国的倡议,而是所有沿线国家政府的项目,很多企业都能从中受益。”他还建议,未来可从搭建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数据库入手,增进互联互通、合作交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尺木德则提到了“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转型可以带来低成本、高质量的通信服务,让社会各个方面能更好地相互连接,尤其是对我们的工业而言,都能够从数字化进程中很好地受益。在蒙古,上网费非常便宜,这为各个行业都增加了效能。此外,蒙古是个矿产国家,我们很愿意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同样,雷纳特也表示,数字经济发展令共建“一带一路”呈现出新特征,在将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的同时,需要通过数字技术获得更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展示产品的机会。

特派记者 金旻矣(新民晚报博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