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多方专家为振兴乡村献策:用针灸疗法治愈点位、让艺术赋能乡村产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3-03-30 11:2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杨玉红)日前,2023年第一期(总第22期)SEA-Hi!论坛在奉贤区四团镇大桥村乡村振兴实验基地举行,主题为“田园筑梦,乡遇美好”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邀请多位专家分享了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为乡村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平坦宽敞的乡间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鲜艳吸睛的主题墙画、婆娑摇曳的绿树红花……正值郊游踏青好时节,走进奉贤区四团镇大桥村,如同步入了一幅“山清、水秀、村美、路畅、户净”的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奉贤区四团镇大桥村乡村振兴实验基地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什么是美丽乡村?如何建设美丽乡村?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顾问、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京生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不是为了美而美。虽然每个人对美的价值取向不同,但真正美的事物一定会引起共鸣。乡村的“美”首先是人类利用自然元素创造出来的和谐之美,是通过自然、经济、社会和文化多元价值实现的。在城乡之间存在巨大双向需求的时代,将会给乡村的发展带来诸多机遇,进一步丰富乡村的产业结构,为乡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为“美丽乡村”注入更多新元素。但是如何将这些新元素有机融入美丽乡村的建设,在继承传统农耕文明智慧的同时,使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因此,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美的建设过程,更是美的发现过程,这个过程不但可以延伸乡村的产业链,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农民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增加自豪感,积极地投入到美的发现和创造中去。

奉贤区四团镇大桥村乡村振兴实验基地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长期陪伴,像‘扎针灸’般从一个个点位上治愈乡村。”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城镇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郭海鞍讲述了自己深耕乡村的经历。10年前,作为建筑师,他开始走入乡村,走过1000多个村,在20多个村开展实践。江苏祝家甸村,他带领团队深耕8年,以村庄的一座古砖窑为介入点,结合政府、村民、游客的需求,挖掘砖窑空间,逐步增加会议室、咖啡厅、餐厅等功能,在周边建设了民宿等项目。昆曲发源地西浜村,则用现代的材料表达传统,用现代形式带动昆曲表演创新,让昆曲在600年前诞生的地方再次响起。

多年来,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发起人、瀚和文化创始人孙倩一直尝试用创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她介绍说,“大地艺术节”本质上是一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以文化艺术带动地域振兴的系统工程。中国的“大地艺术节”,是基于本土文化、国情、社会发展需求的探索,用国际经验加上本土创新讲中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地域创生需要持续的文化挖掘才能更有魅力;让艺术赋能本地产品提升附加值;优质引商激活文旅产业生态;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公共设施提升等有品质的“美丽打造”;通过志愿者与青年人的参与,建立人的连接。

论坛现场

“我是一名乡村责任规划师,比起普通乡村规划师,乡村责任规划师多了‘责任’二字,也就多了一份职责叫‘连接’,连接农村与都市、农民与决策者、自然馈赠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规划设计分院规划总监、乡村责任规划师沈高洁介绍,每次去乡村作规划,她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画老百姓看得懂的图。她认为,要做好乡村责任规划师,要代入村民视角,逐渐打开认知,改变思维方式,理解他们的诉求,为他们发声。

“上海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在规划层面率先实现了村庄规划全覆盖,开展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行动,制定了乡村振兴规划资源支持政策,完成了乡村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乡村规划处处长顾守柏表示,乡村振兴更需要建筑设计师、生态景观设计师、艺术家等多方参与,利用乡村空间,点亮乡村空间,挖掘乡村的空间价值,给村民、当地镇村干部带来思想变化,吸引外界对乡村的关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