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上海8所高校列全国百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裘颖琼     2023-03-30 14:3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2023年3月30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蝉联主榜(即综合性大学排名)前三位。上海共有8所高校位列主榜百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居全国第4名和第5名;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分别领跑财经类和体育类大学排名。

上海位列全国百强的高校的还有同济大学(第17名)、华东师范大学(第31名)、华东理工大学(第44名)、上海科技大学(第45名)、上海大学(第48名)和东华大学(第77名)。其中,新晋“双一流”高校上海科技大学发展迅猛,较2021年进步了10个名次,成功跻身全国50强。

在单科类大学排名中,上海高校同样表现优异。在财经类高校排名中,211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再次拔得头筹,稳居全国第1宝座;“双一流”高校上海体育学院在体育类大学排名中勇夺桂冠,排名全国第一;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高等政法院校,华东政法大学彰显实力,名列政法类大学第2名;语言类大学排名中,211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稳定发挥,排名全国第3名;上海中医药大学较上一年进步了1个名次,位列医药类大学第11名;上海纽约大学则稳居合作办学类高校第2名。作为上海第一所本科民办高校,上海杉达学院表现优异,在民办财经类高校中名列前茅,排名第3名。

一流城市孕育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成就一流城市。作为全国高等教育高地,上海始终把建设高水平大学摆在重要位置,并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2022年2月,教育部等三部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在上海高教相关政策支持下、办学水平飞速提升的年轻高校上海科技大学成功入选。在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上海明确给出了新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若干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5 个左右的学科领域(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国内一流前列,更多地方高校和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更多学科进入国内学科前10%,更多专业和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课程。

全国范围来看,其他位列全国前十名的大学依次为南京大学(第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华中科技大学(第八)、武汉大学(第九)、西安交通大学(第十)。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遵循分类排名的原则,对单科性大学(医药类、财经类、语言类、政法类、民族类、体育类)使用差异化指标体系分别进行排名。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列医药类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名列语言类大学排名第一,中国政法大学位列政法类大学排名榜首,中央民族大学占据民族类大学排名首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中国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夺冠。

“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对象是中国10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为恰当反映高校在学校性质和学校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的公平性,软科将高校划分为综合性大学、7类单科性大学、4类非公办大学,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排名,设置了十大评价模块,细分36个评价维度,内嵌100项评价指标,涉及345个评价变量。软科创始人程莹介绍:“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导向是反映当前中国高校的核心使命,回应外部群体对大学的价值期待,重视人才培养、强调服务国家是软科排名指标体系的两个最重要特点。”

为更加全面地反映我国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软科今年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和内涵: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各类专项工程、后期资助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纳入科研项目的评价范围;在“自科面上青年项目”和“社科一般青年项目”指标中分别增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在“学科水平”模块新增“双一流学科数”和“双一流学科精度”指标;此外,还新增了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全国教材建设奖等多个变量,评价变量总数比2022年增加了25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