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上海保险业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郜阳     2023-03-31 17:59 | |

来源/东方IC

以营商环境之“优” 谋高质量发展之“进”。今天,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保险学会举办“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闻通气会。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交银人寿、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等机构分享上海保险业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一系列有效举措。

2023年1月,上海持续部署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2023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 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三稳四建六提升”十三条举措,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发力打造“最佳金融生态、最优金融服务”,助力上海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

图说:上海保险业介绍经验如何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采访对象供图

强化保险服务供给 盘活企业“知产”资源

知识产权保护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知识产权保险发挥着拓展融资渠道、提供风险保障的双重作用。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积极投身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自2020年至今,聚焦中小微企业自身拥有知识产权的优势,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的同时,为其出质的知识产权提供额外的维权保障。

通过不断实践探索,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在2014年首次签署了知识产权保险战略总对总合作协议,在2019年开启第二个五年的知识产权保险战略合作,并在2022年出台《“知识产权保险解决方案”2022年工作方案》、印发《知识产权保险白皮书(2022)》。同时,围绕企业知识产权打造了“知识产权申请+保护+维权+保险+再保险”的全链条保险生态圈。截至目前,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已为13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累计提供了3150万元的融资保障,提供知识产权相关保险服务300余起,保险金额超1亿元。

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方面,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研究开发了“质押融资保证险+侵权责任保险”的“双保单”业务模式,提供侵权责任保险服务,保护企业专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在为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维权能力。

在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方面,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通过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建设,搭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聚焦支持“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发展,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为知识产权保险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支撑。

落实“双碳”战略目标 共建绿色保险生态

上海保险业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精准推动绿色保险发展,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力量”。

近年来,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主动承担起保护自然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可持续发展经济的社会责任,全面构筑绿色保险和可持续保险的保护网,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双碳”目标顺利推进。

在推动“双碳”目标方面,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开展“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碳普惠行动计划,打造会展促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的典范,实现了绿色低碳的价值传递,为我国碳普惠体系建设贡献实践案例。

在“绿色低碳”部署方面,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紧跟上海“绿色低碳”重点区域部署,主动对接临港新片区高速发展情景下“六绿三脱一高地”低碳发展新模式和国际低碳发展标杆都市基本框架的各类保险需求,助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更高水平开放。同时,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碳中和示范区建设,积极为全岛减排、控源、固碳、增汇活动提供保险服务方案。2022年,还创新推出“碳中和保险”“大型公共建筑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碳基准保险”,成功入选上海市“2022节能和综合利用十件大事”。

在新能源车保障方面,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车全产业链保障,在传统财产、责任保险保障基础上,全面对接“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能源车时代,加快承接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化与城市相配套的能源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大量风险保障需求,为人民绿色生活保驾护航。

打造供应链金融体系 服务新发展格局

新形势下,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作为我国唯一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以支持产业链升级为支点,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力服务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在助力稳外贸方面,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充分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稳外贸功能,2022年,支持外贸出口446.7亿美元,增长6.5%,截至2023年3月21日,服务支持企业数首次突破万家;加大出运前订单承保支持力度,承保额创64亿美元新高,增长27.8%;帮助企业开发海外新买方8874家,增长17.1%,买方限额满足率92.1%,位列全国第一。此外,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联合市商务委出台“五个确保”政策,在上海单一窗口开通“信保绿色通道”,理赔全流程同比提速16天,快于全国水平9天,为企业挽回出口损失共计17亿元,增长24.4%。

在强化产业链方面,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聚焦上海“3+6”产业布局,成立了6个行业研究小组,近年来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例如,凭借多年在多个重大船舶融资项目上的主导及管理经验,协调中外资银行,基于法税租赁结构提供优惠融资方案,增强中船集团项目竞争力,支持中船集团在沪船厂夺得多个绿色能源船舶订单,为我国高端海洋装备制造实现从“跟随”到“引领”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支持内外贸一体化方面,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立足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年支持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出口约250亿美元,帮助企业开发国内新买方3912家,支持内贸销售470亿元。同时,在全球芯片争夺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主动为国产芯片企业设计“出口+内贸”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积极争取海外关键买家限额,支持企业扩大出口的同时,保障了企业原材料和设备采购资金安全。

构建消保共治格局 夯实信用体系建设

上海保险业始终坚定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共促市场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消保顶层设计方面,不断完善消保工作机制流程。

交银人寿通过制定消保政策,明确主体责任、职责分工,并将消保工作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消保审查、信息披露、适当性管理等11项长效化工作机制。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将消保工作融入公司治理、经营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强化售前、售中、售后全流程管控,依托公司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梳理消保新型管理模式。

在消保工作的科技运用方面,不断提升电子化、移动化、数字化的智能运营服务能力。交银人寿上线投诉管理系统和服务质量指数数据看板,建立和完善消保制度、消保审查、典型投诉举报案例、宣教资料等数据库。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推进对私客户关系管理与维护组件和营销与销售管理组件建设,建设银保寿险特色客户标签库,建立具备与总行配套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实现队伍客户双向赋能。

在压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方面,积极探索宣教新渠道、新模式、新内容,并扎实推进保险业诚信文化建设,促进金融市场公平有序。交银人寿聚焦金融常识教育、适当性教育、诚信文化教育,注重“一老一少一新”和重点区域教育辐射,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强化行业协同宣传。建信人寿上海分公司持续提升全员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构建相对完善的各层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切实解决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落户发展的“梧桐树”,也是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上海保险行业表示,将继续加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持续在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上想办法、抓落实、下功夫,不断开创金融营商环境建设新篇章。

新民晚报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