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社区为老服务中心有多强?阿姨妈妈们不要太满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一能     编辑:陆佳慧,施雨.倪彦弘     2023-03-31 18:24 | |

  我叫钱多多,今年65岁,是徐汇区华泾镇大桥居委会管辖的东湾小区居民。我们这个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老龄化严重,近40%的居民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随着子女们纷纷成家立业,如何养老也成为了我们最大的心事。

  但就在3月23日,幸福突然来敲门。就在我家对面的党群服务中心(邻里汇),大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社区干部告诉我,它是上海目前功能较为齐全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之一,从设计理念到设施设备,以及服务水准都很领先。今天,我就来带大家参观一下,大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如何为我们带来幸福的晚年生活。

  乘坐电梯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社工们温暖的笑脸。他们喊我多多阿姨,我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而“家”的氛围,在这里无处不在。步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客厅,布置温馨雅致,配色是我最喜欢暖色调,让人倍感安心。老人们可以坐在这里下棋、会友、聊天、午餐。至于我,最喜欢文艺活动了,作为小区艺术团的团长,经常带着老姐妹们唱歌、跳舞,以前没有场地只能在徐浦大桥的桥洞下,刮风下雨苦不堪言,如今有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我们再也不用为场地担心啦。

  客厅的左侧,是一间智慧养老和适老化改造展厅,就像是一家4S店,展示了居家养老智能产品和适老化产品最新发展成果。

  可以用语音控制调节高度的床、

  智能药盒、

  远程体征监护

  ……

  这些琳琅满目的智慧养老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我们可以随时在这里亲身体验,如果用下来感觉不错,马上就能订购或者租赁到家,部分产品还能享受政府补贴。

  接下来要参观的,是一间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在完成体测后,根据检测出的数据,工作人员会制定专属的运动方案。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跟一般的健身房有所不同,所有的器械都符合老人的身体构造,可以通过智能手环监测运动期间心率等,并且会设置紧急按钮避免意外发生。在运动之后,还可以来一场理疗放松,极受老年人欢迎。比如我的好朋友马奶奶,喜欢锻炼又怕运动不当受伤,现在有了这间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健身房,她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整天,在专人的保护和指导下科学锻炼,一个星期下来,感觉她气色都好了不少呢。

  对于老年人而言,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但精神健康同样关键,特别是对于认知症的防治。为此,这里专门设立了认知障碍支持中心,老人们可以在这里进行评估、锻炼、训练、康复。我们小区的张大爷,近几年记忆力大不如前,开始都以为是老糊涂了,在这里张大爷前不久进行了评估,发现可能是认知症,之后去医院确诊并开始了治疗,医生说如果不是及时发现,病情肯定会越来越严重,张大爷和家人们都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充满了感激。

  参加了这么多活动,如果感觉有些疲惫了,就到微型日间照料中心休息一下吧。这里有托位10张,可以理发、学习手指操、参加趣味游戏,或是什么事都不干,美美地睡到自然醒,然后收拾一下回家,结束完美的一天,满心期待第二天再度来到这里,周而复始,岁月静好。

  最后总结一下,先进的设施、温馨的氛围、专业的服务,最关键的是,大部分的项目都是免费的,收费的部分也是非常平价。在自己的家门口,15分钟内就能享受到上海最棒的公益社区养老服务。我非常确信,这里能够满足我对美好晚年生活的一切想象。唯一的期盼是,这样的机构能出现在上海每一个社区,让全上海老伙伴们过上安心、充实、从容、优雅的晚年时光。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街镇全覆盖

  作为“民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主要功能包括社区托养(全托、日托)、医养、康养、体养、文养(文化娱乐)、智养(智慧养老)等内容,作为嵌入式养老服务的枢纽和平台,由街镇发挥其在统筹为老服务资源、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促进服务与需求信息对接、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管理水平中的作用。

  上海于2016年在街镇层面全面发展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截至2022年底已建成428家,实现街镇全覆盖并向片区延伸。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到2022年阶段性目标为全市建成400家以上,至“十四五”末达到500家。2022年计划建设50家,并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22年11月底,已完成建设50家。

  作者|李一能(新民晚报·金海岸工作室)

  图片|孙中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