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这里的“小哥”有了新的“充电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赵菊玲     2023-03-31 19:03 | |

“除了生活技能,我还想在职业成长方面有进步。”“我去过畅享驿站,在那里吃吃饭、玩玩手机休息下,挺好的,我们‘小哥也有了高大上的共享空间。”

最近,宝山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区社区治理学院开班,除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也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学员——他们当中既有美团、顺丰等快递外卖网点站点的负责人,也有一直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外卖小哥和货车司机。在上完思政必修课和技能提升自选课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感受、交流想法。今后,“小哥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定期来这里为技能提升、个人成长、职业发展“充充电”。

宝山区供图(下同)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以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逐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据宝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新就业群体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需求,由区委组织部(区社会工作党委)牵头,联合区总工会、区交通委、区商务委等部门,依托社区治理学院丰富的师资和课程资源,从“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出发,精心设计了生活技能、职业提升、地区文化、亲子教育、健身锻炼等丰富课程,便于新就业群体和他们的家人结合需要选课参与。

自2021年以来,宝山在上海率先探索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模式——

是加油站,更是畅享服务的温馨驿站——集卡司机人在车上、行在路上,唯有加油期间会在加油站短暂停留。宝山区社工委与在地央企上海石油沪北分公司党委创新党建联建方式,联手打造了上海首座旗舰型加油站党群服务站——中国石化泰和路站,在这里司机们可以尽享“医 食 询 驻 行 乐”6大类50多项党群服务。此外,宝山还在货车车流量最多的泰和路、蕰川路、江杨路3条道路上布局“1+11”阵地服务网络,细化“旗舰型、标准型、普通型”阵地建设标准,努力让人民城市建设的参与者成为人民城市发展的受益者。

是行业主管,更是联系企业的红色枢纽——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区交通委在对物流货运企业加强业务监管和业务管理的同时,更注重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由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牵头,整合行业协会、传统物流货运企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党组织成为红色枢纽,帮助行业、企业立足宝山发展实际转型升级,实现“蝶变”。

在这里接单,更能在这里表达诉求——“你点单,我服务,告诉我你最需要的服务项目”。在互联网平台企业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平台上,一份问卷引来了近千名注册司机的线上互动。以前,“鸭嘴兽”和集卡司机更多的是业务联系,2021年,公司党支部在业务平台上拓展了“畅享驿站”线上党建功能,吸引到479名党员司机主动亮明身份,通过“1名公司骨干党员联系3名党员司机,每名党员司机联系X个普通司机”的沟通联系机制,让司机们有了更为直接的诉求表达渠道。

与此同时,宝山还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畅·新12条),根据不同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分类施策把党的工作做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去;在智慧湾科创园、中集车辆物流装备园、叮当快药、大场镇慧华苑等新就业群体的工作链条和生活落脚点上完善“畅享驿站”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阵地网络,将最需要的服务送进去,让新就业群体愿意“走进来、受教育、享服务”。

“目前,我们正在和区商务委一起,谋划建立‘畅行宝山商圈党建联盟,希望用更实的工作举措、更有吸引力的活动方式,加强对外卖小哥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区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宝山在整合工作力量、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管理、优化完善阵地服务网络等方面将会深入开展探索,“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系列工作,增强新就业群体‘城市主人翁’的自豪感、责任感和成就感,于细微处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